3月5日
讓所有親近你的人,感受到喜悅和歡樂;他們可以在你的臉龐、眼神和笑容看到美善。
喜樂從眼神流露出來,它也從言行中透露出來。它無法被封閉在自我內,它要向外抒發。喜樂是具有高度傳染力的。

 


3月10日
有一天我走在倫敦街頭看到一個人獨自坐在那裡,他當時那種無比寂寞的樣子使我畢生難忘。

我走上前去,拉起他的手握住。他驚呼起來:「啊,真想不到隔了這麼久,我居然還能再次感受到別人手心的溫暖。」

他的臉也因此綻放了光彩。他變了一個人。他感到真的還有人在意他,真的還有人關心他。

我在此之前根本沒想到,這樣一個小小的行動,竟會帶給他如此大的快樂。

 


3月26日
我們修會每天在加爾各答要為九千個窮人作飯,我們不提供,他們就沒得吃。

一天,一位修女跑來告訴我:「我們快沒有米了,我們必須宣布週五和週六我們沒法開伙。」

那個週五早上大約九點鐘,一輛滿載麵包的卡車來了。原來政府因故勒令學校停課,
所有為學生們準備的麵包都送給了我們,那兩天我們的窮人們有吃不完的麵包。

我知道為什麼天主讓那幾所學校停課,那幾千人一定知道天主愛他們、關懷他們。

 


4月3日
我們都覺得,自己所做的不過如海水中的一滴水那般微不足道。但若是少了那滴小水珠,大海就會因此變小。

我們不注重數量多寡。我們在乎的是每一次愛一個人,每一次服務一個人。

 


4月6日
一次,我們給孩子們吃的糖全部告罄。一位小男孩不知從那裡聽說了德蕾莎修女正缺糖,他回家就向他的父母親宣布:「我要三天不吃糖。把省下來的糖送給德蕾莎修女。」

三天後,父母陪他來到我們會院,他手裡捧著一小瓶糖。小男孩的發音還沒法準確叫出我的名字,但他教了我一個大道理:給多給少不要緊,重要的是我們投注多少愛心。

 


4月9日
我在所有與我接觸的人身上看到了基督,因為祂說過:「當我飢餓時、口渴時、赤身露體時、生病時、痛苦時、無家可歸時,你照顧了我。」

 


4月12日
我永遠忘不了我的母親。她總是忙上一整天,然而一到晚上,她就會打理好一切,然後迎接父親回家。

那個時候,我們都不懂,我們時常取笑她,還會藉機戲弄她。但是當我現在回憶起這些時,我看到的是母親對父親偉大又溫柔的愛。不管發生了什麼事,她總是以笑臉迎接父親。

今天的我們總是沒有時間。父母親忙得昏天暗地;孩子們回到家裡,既沒有人愛他們,也沒有人向他們微笑。因此我對我的同工們很嚴格,我堅持說:家庭第一。如果你經常不在家,你們彼此之間的愛怎麼可能成長呢?

 


4月14日
如果有些人不幸餓死,這不能怪罪天主不照顧他們,而是因為你我沒有做天主手中愛的工具,給他們麵包吃。當基督藉著饑腸轆轆的窮困外表來到我們中間時,我們沒有認出祂。

 


4月22日
我們要彼此真誠相待,並且勇敢地接受對方身上的優缺點。不要大驚小怪,老想著別人的缺失。而要去發現和尋找別人身上的長處,因為我們彼此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被造的。

 


4月25日
如果你有眼去看,你會發現加爾各答遍布世界,加爾各答的街道延伸到每家每戶的門口。

我知道你們都計畫來一趟加爾各答,但有時愛遠方的人較為容易,愛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並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是那些我不喜歡的或是我看不起的人。

 


愛的喜樂:德蕾莎修女嘉言集 Mother Teresa 丁穎達譯 上智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