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我處於我執的狀態時,我只看到兄弟們的過錯,而不願意去關注他們的完美本性,這個時候最能幫助我改變看法的事是什麼?

 

答:先要絕對地清楚,你此時的不情願,並不能改變你的本來面目。基於過去的思維習性,你相信你如果做得不夠完美,那你一定會受到某種懲罰,你必須要受某種苦才能償還自己的罪過。不過,現在你已逐漸明白,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保持這份信心。

 

就算你想改變真我也是絕不可能的。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要麼認同自己是真我,要麼把自己看成是那個侷限的自我,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我執。你目前自責自己沒有如期望的那麼有靈性,這樣做只會讓你的我執滿意。當你尋求靈性成長時,你的我執會看起來也在幫助你實現這一目標。

 

現在有件事你可以做,會對你有幫助,那就是不要去批評你的我執。不要以任何方式將你的注意力放在你認為我執對你的負面影響或衝擊上。這樣做只會加強你的我執。然後你會把我執當成自我中邪惡的一面,事實上並非如此。你的我執不過是你對自己的錯誤看法,而這個錯誤不至於使它變成惡魔。

 

當你發現自己處於這種自責掙扎的狀態中,最溫和有用的方法就是:告訴你自己,這種自責不過是此刻你的不成熟看法引起的,然後放下它。不要抗拒它,不要責備自己擁有這種感覺。要心存感激,因為,此刻你能夠退一步,清楚地觀察正在發生的事情。認出我執的表現,也認出本性的存在。認出你的本性,才能讓你收回注意力,重新找回那安寧的感覺。

 

如果你因為覺得自己沒能達到你所期望的那種安寧的狀態而責備自己,那只會加重這種焦慮狀態對你的價值。這樣的話,它會一直糾纏著你,影響你的程度會遠遠超出你的預期。當你不斷地注意它、批評它,內心的掙扎只會越來越強。

 

你正在學習愛沒有對立面。如果你只是愛此刻的你,不管頭腦處於怎樣的狀態,即使頭腦正在批評自己,覺得自己被我執所左右,這愛會讓你有怎樣的體會呢?你仍舊能愛自己嗎?

 

如果「愛無對立」是真的,那麼幫助你化解看似與愛對立的東西究竟有什麼好處?去愛你的我執,聽起來不是很合邏輯,那麼去愛正在自我怨恨的自己,是不是聽起來更能接受呢?愛此刻的自己,這正是我想說的。

 

我的建議是,要改變喜歡批評的習性,不必費盡心思去思考如何改變它,而是更清楚明白自己真實的狀態是愛。當你越來越能意識到這一點,你會開始培養出在任何環境與情況下都能表達愛的習慣。這樣,老習慣會漸漸被放棄。你不需要做點什麼去改變老習慣。你只需將那些少點愛意的想法換成更有愛心的。

 

任何時候,我都不會告訴你,減少批評心最有用的方法是去練習與這種習性相反的做法,因為如果我這樣說,只會讓你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比較和批評上。你越注意它,你會發現放下它越困難。練習不批評是不可能的。

 

安寧會帶給你喜悅。喜悅會讓你明白自己愛的本性。同樣的道理,我無法教你去成為安寧。我能教你的,是放下那些不安寧的想法。就這麼簡單,讓它們離去。不批評它們,你才能放下它們。

 

不抗拒它們,你才能讓它們離去。放下它們,因為你深深的瞭解它們對你沒有任何價值。它們無法改變你。當你真的做了這個選擇,安寧就會不請自來。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覺醒的對話Dialogue on Awakening
傳述:Tom Carpenter
譯者:Joshua
在線閱讀:http://hi.baidu.com/zen_of_jesus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