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在四十六億年前
天空降下第一場大雨
從此
這世界有無限的生命
新生代有無限的夢想
諾貝爾文學獎Hermann Hesse說
每個人的遭遇,似乎都是命中註定
然而
仍有無數的轉機是取決於個人
「打造知識公益」是我的轉機
「以愛行動天下」是我的實踐
讓我們攜手將愛傳出去
讓身處困境的人們懷抱理想
點燃希望的火種,生生不滅

 

沈芯菱經歷摘要簡述
 
1989【 流動攤販的童年 】廟街前,賣氫氣球的小女孩
夕陽薄暮的冬日,有一雙小手緊緊握著五顏六色的氫氣球,在漫長的廟口、市集到處叫賣,心急地要趕緊賣出存貨,那孤零的身影,漸漸隱沒在人群中…

 

1989年白芒花盛開的季節,我出生於流動攤販家庭,因父母親從事成衣加工失敗,為了清償龐大債務,開始四處奔波。我的童年則是在幫忙看顧攤位,以及吆喝聲中度過,深記得在一個寒冷的新春,我們到北港朝天宮販賣氫氣球,倏地,一陣凜冽強風吹來,我一時分神鬆了手,成串汽球也趁勢飄上天空。我為此愧疚許久,母親牽著我到媽祖廟內,虔誠地向媽祖娘娘許下心願:「上天若 留阮一條生路、一口飯呷,阮必定教囝仔以愛待人。」我將此誓言銘記在心…


 
1994【不一樣的教育】街角路燈下的幼稚園


由於全家生活困頓, 實無能力讓我接受幼稚園等學前教育,也沒有同伴能一起學習成長。有回我望著娃娃車的渴望神情被母親看見了,母親為此難過自責,此後母親常會到舊書攤 買舊書刊 ,讓我練習閱讀、寫字,無論是烈日籠罩的菜市場、腥味穢雜的黃昏市場,或是街頭的暈黃路燈下,我都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機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知識。為了儘早償還債務,全家人縮衣節食,擠身在只有五坪大的小房間,伴我讀書的則是一張60公分的正方形棋盤桌。也許世上沒有哪種教育能及得上逆境吧!?上天給我們的不是運氣,而是勇氣。
 


1999【第一部電腦 LUCKY】母親的玉飾不見了!?


猶記在國小接觸電腦時,即產生濃厚的興趣,常常在課餘時間借學校的電腦學習,捨不得開口向經濟拮据的父母親請求買台電腦。父母知道此事後,想盡辦法要湊錢買一部電腦,母親甚至為此執意變賣收藏多年的玉飾,我永遠記得母親當時的神情,是不捨卻堅毅的。我將這部電腦暱稱為LUCKY,願能帶給我們全家幸運與希望。坐在LUCKY前,我的心中充滿無限感激,雙手用力地在鍵盤上敲著:「我要加油!LUCKY不是用來聊天、玩遊戲的工具 ,而是讓我有能力贖回媽媽的回憶!」


 
2000~【12歲創立個人工作室】潛能無限延伸百萬收入全數致力公益


自添購電腦後,每日自我苦學,幸運地,在12歲時學會架設網站、寫程式、多媒體等技能。當時幫父母親的服裝生意架設第一個網站,不但穩定家計,現今也供弱勢員工收入來源。而後,也幫工商團體架設網站,記得拿到第一筆酬勞時,第一個念頭是想減輕家中負擔,但母親 卻說:「阮雖嘸識字,無能力教導妳什麼,但阮知今日老天爺恩賜妳這款天賦和機會,妳應該用它去淡薄幫助甘苦人.....」母親一席話點醒我的思維,於是我將第一筆收入部分捐助公益,另一部分則成立個人電子網站工作室 ,沒有高科技的配備,只有一部電腦,一台數位相機、掃描機和印表機;沒有陣容龐大的團隊,只有我,滿懷理想的我。至今已架設過服裝業、旅遊業、工商業、醫藥類、傳播業等三十多個網站,所得收入 全數投入公益活動或捐助公益團體。工作室讓我發揮潛能、創造夢想,公益更得以無限延伸!


 
2000/09~12歲【首開農產品網購 】與農友鄉親做伙 E化行銷農產


火車隨著鐵軌南下,眼前的風景慢慢從現代高樓轉為農田與平房,越過濁水溪,就可以看見西螺大橋,這副景象正是台灣最貧窮、人口外移最嚴重的地方─雲林。
        


自幼成長於農業縣市,左鄰右舍都是和藹的農友們,但卻常看見農民望著成堆滯銷的文旦嘆氣, 看見堆滿皺紋下的苦處,他們辛苦大半年的收成卻無管道銷售。於是我先寄發email到各大公司行號, 沒想到竟將 3萬多斤的文旦全數售出。之後,進而將農產品e化行銷,免去中間盤商的剝削,獲得很大的迴響,也開啟了許多農產品的 銷售新管道,至今更賣出80多萬斤,打響「斗六文旦」品牌。
 

3.jpg  4.jpg      
2001/07~13歲【築夢的起點】-打造知識公益、以愛行動天下-安安免費教學網站
童年因家境貧困,未能受學前教育,而身在偏遠的雲林縣,對於城鄉差距下被忽視的弱勢族群更加感同身受,時見同學無法負擔學費、補習費,導致失去平等的機會 ,往往輾轉反側的思考,如何盡一己棉薄之力?從日日熬夜編輯教材、設計程式、建構資料庫開始獨力進行,期間花費無數的時間和金錢,歷經了多重的艱鉅, 更曾灰心過、徬徨過,自知能力有限,但只要想到若有十個人因此得到一些些幫助,我就要更加毅立不搖。

終於,2002年11月開站,匯編了數十萬筆多元領域教材,至今感謝全國有200多萬學生、老師、家長上網學習。希望能嘉惠弱勢莘莘學子,並將台灣免費教學導引向可行可遠的方向。其後更突破許多限制,設立台商子弟版,讓對岸的學子能獲得台灣的教育資訊。目前正在進行「中國安安免費教育網」,期許以善意為出發,服務於中國弱勢學子。 期許能擴展至柬埔寨、越南、緬甸等開發中國度,成為全世界的免費學習平台,開啟「知識大同」新紀元。
 
2003~14歲【心靈與人文的交會】草根台灣臉譜
歷史的轉捩點,常取決於一個人、一句話、一個思維,甚至1945年硫磺島戰役的一幀照片,能改寫第二次大戰史。自13歲起,我揹著一台相機,行走過每條庄腳田野的泥濘路、街道小巷的石子路,和每個窮鄉僻壤的陰暗角落。從觀景窗望出去,對焦著含淚收割的老農、生計不穩的流動攤販、手足胼胝的勞工、犧牲小我的台灣媳婦、佝僂身影的拾荒者、漸失傳的鄉土技藝、為台灣打拼的草根人民……。
      
用雙腳了解大地,與草根人民一同成長,將每一禎影像傳遞給執政者。因當執政者權位愈來愈高,似乎離人民卻愈來愈遠,我所記錄的每一禎影像,雖是渺不起眼的升斗小民和販夫走卒,卻是最真實的呈現。請執政者在廉潔和貪婪中,記得那佈滿風霜的臉龐;在富者和貧者中,記得那徬徨無助的眼神。當執政者在辦公桌上大筆一揮同時,每一個轉念都會改變草根人物的未來,改變台灣的未來。
 
2004/07~14歲【點亮愛的教學】陽光世代英語免費教學園地
天地有多大?未來是什麼?弱勢教育的明天要往哪裡走?在農業縣中,彷如從金字塔底端往上望。「M型社會」不只是個名詞,更是每日在週遭真實的上演,我深切感受到弱勢學子無力接受教育的處境,更因此造成貧困的惡性循環,希冀能創辦實地免費教學,讓弱勢子弟也能接受知識的薰陶。
      
在14歲時獨力推動這難以實現的使命。經歷從零開始的籌備企劃、走訪各地安排教室、炎熱天四處發傳單,貼海報、徵選教師、製作教材教具、挨家挨戶叩門招生等難關……個人支出全數經費,一步一步堅定的腳印,終於讓75名弱勢學子接受公平的教育,走出自卑的陰霾,迎向陽光。並撰寫全紀錄書籍推廣至全國,善如漣漪般的擴張,至今免費學習蔚然成為風氣,弱勢學子權益終得以有保障,種下更多陽光種子,相信台灣將以陽光世代為榮。
 
2004/10~15歲【Endless Idea】創辦兩屆FORMOSA弱勢青少年創作展
曾經,在台灣有眾多弱勢青少年為了家計放棄創作;曾經,他們富有才藝,卻因找不到揮灑舞台而自卑喪氣。因此我在14歲時,獨力支出全數經費,提供他們最欠缺的創作基金,和文化中心的大型展覽館,希望幫助他們用畫筆重拾自信。
  
當時雖經歷冷淡、不信任等多重考驗,但從中也更深刻觀察到弱勢青少年的處境和自卑的心態。經歷詳細的策劃、宣傳、招生到開展,終於獨力贊助55名弱勢青少年創作基金和發表場地 。並於2005年10月舉辦第二屆活動,延續第一屆的精神,以「登高為了望遠,前進為了理想」號召56名弱勢青少年參展。建請政府制定「青少年創作月 」,推廣並深化青少年的創作力與想像力,並架設國際型的網站全紀錄,也計畫邀請柬埔寨青少年創作作品來台交流等方式,讓台灣青少年與國際人文藝術文化接軌。 看著弱勢青少年從自卑、內向,到能在台上侃侃而談,眼神綻放的信心,此刻,我們更相信「世界有多大,台灣青少年的創作就有多大」。
 
2004~13歲【為弱勢,公義發聲】發表數十篇關懷人文社會之文章
婦人攜兒燒炭自殺、 農產滯銷、補習班暴增,弱勢學童門外站……這些斗大的報紙標題,每日在週遭真實上演的事件,觸動內心深處愾痛地弦,促使我提起筆寫下一篇篇關懷弱勢學生、勞工階層、鄉里農民等社會底層的文章。 也幸受邀擔任各大報章雜誌專欄作,而在觀察社會生態中,更察覺己身學識的不足,並堅定要往人文社會領域發展的心志,希望能藉著寬廣學識的耕耘,與社會現況的理解與分析,為弱勢族群盡更多心力。
 
2004/11~14歲【珍愛台灣農業】推動全民吃柳丁運動
「一粒一元的柳丁」,曾經被視之如敝帚,也是農民心中的痛。目睹阿公和鄰里農友們,辛勤呵護一年的柳丁,賤價販售卻仍乏人問津,心中深感不捨與悲痛,於是提筆寫下實情並架設網站,呼籲大家關心此議題,希望能以溫和的心,堅定的改革,讓大家看到社會最底層的種種問題。雖經歷許多艱難和壓力,仍全力為農民賤價請命。幸而在各界響應下,促成政府收購、輔導、銷售柳丁,讓農民權益得以有保障。

7.jpg  
2005/08~16歲【E同迎向新視界】美麗新視界弱勢免費配眼鏡活動


在「近視王國」之稱的台灣,有好多弱勢學童因配戴不起眼鏡,只能瞇著雙眼,聚焦不到黑板的字,不但度數加深,更導致缺乏自信、學習落差。於是15歲時,獨力支出全數費用,從和診所醫師聯繫、眼鏡廠商接洽到企劃宣傳、活動推廣,終於提供單親、外籍、隔代家庭的孩子免費眼鏡,看見他們在戴上眼鏡的剎那,稚幼的臉龐堆著滿滿的微笑,更堅定的要以行動讓政府機關了解,弱勢補助配戴眼鏡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2005/11~17歲【讓世界愛心滿溢】發起柬埔寨失學兒童宣言


高一時到Cambodia和當地NGO交流,親身體驗當地資源極為貧乏的窘境。回國後立即著手建立網站和推動「E世界領袖」、「攜手計畫」及「教育宣言」FLASH動畫,希望能讓世界領袖藉助人道救援,整合各國資源、分工合作,從教育、醫療、基礎建設著手,讓世界更了解柬埔寨,並幫助柬埔寨失學兒童改善生活、教育。目前正在籌措當地建造「水上希望學堂」等。


 
2006/03~18歲【夢想集結付梓】出版《100萬的願望》—圓神出版社 


從舉家債務、居無定所、路邊攤童年和未受學前教育到12歲成立個人電子網站工作室間所付出的努力與心路歷程,並將三十多個網站收入,全數投入於公益的過程撰寫成書,勉勵貧困子弟,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只要堅持,夢想便能開花。也很榮幸本書能榮獲「教育部95年度生命教育優良出版品」、「2006好書大家讀 優良圖書」、金石堂勵志暢銷排行榜 全國第4名等佳績。


 
2006/05~18歲【搭起兩岸愛的橋樑】「台灣媳婦學習網」


由於生活型態的變遷,農業縣的鄰里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媳婦家庭,與他們相處後與熟悉後,對她們的思鄉之情、不適應之苦境有所體會。在這個網路世代,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所以我決定用網路接起海峽的距離,盡力提供台灣媳婦在台所欠缺的簡體中文輸入、閩南語影音教學、線上模擬考駕照、生活須知、法律諮詢等多種資源,希望能為台灣媳婦排解相思之情,提升生活機能,也為他們達到「平等、尊嚴、融合」。


 
2006/07~18歲【送愛到部落】原鄉之愛愛心電子辭典活動


年年參與豐年祭典,和原住民朋友有如同一家人的深厚情感。但看見當地學生穿著破舊布鞋,背著滿是補丁的書包,翻山越嶺上學;有些學生得餓著肚子,繳不出學費;更有人必須外出工作而輟學…。對這群大地的孩子處境深感哀痛,於是16歲時,個人支出、推動捐贈電子辭典至偏遠山區。幸運地,在各界響應下,目前拋磚引玉已投入1600多台的真人發音的電子辭典,到最需要的部落,希望能打破資訊隔閡,讓笑容重返原鄉。


 
2006~16歲【知識沙龍饗宴】「草根100&知識公益」全國巡迴演講分享


2006年起,站長深感榮幸受邀至全國各地 60多所各研究所、大學院校、高中職、國中小學演講分享與擔任「2006年讓生命亮起來--環島巡迴演講」講師。每場演講都是一個學習,傳遞的不只是知識公益,更是對實踐夢想的執著。過程充滿感動與溫馨,和聽眾間交織著一首首美麗的詩篇。站長深信:「每個人都是一盞燈,一盞一盞,將這地球給點亮!」 近期將受邀至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研究所與大學院校巡迴演講。將頭戴台灣天,腳踏台灣地的草根人民賦予新的尊嚴和地位。
 

5.jpg  6.jpg    
2013/12個人事蹟榮編入國中社會課本 第一課、國小國語課本 第三課


個人事蹟獲編入國中社會課本「社會生活」第一課個人與社會,以己身故事勉勵弱勢學子不要妄自菲薄,人可以超脫出身環境,實踐夢想。經歷越多事後,越覺得己身渺小與能力不足,未來希望能充實自我,努力將燈提得更高,照亮更多貧困者的道路。

2.jpg  
2008/08【台灣感動世界的起點】草根台灣臉譜 榮躍「2008北京奧運」特展


2008年,是草根台灣感動全世界的起點。難以想像,一幕幕觀景窗前,草根的汗水、淚水與歡笑交織而成的台灣精神,登上全球數十億人口眾望矚目的「奧運」和平殿堂。沈芯菱掌鏡之「草根台灣臉譜」,深感榮幸與感謝琉璃工房之提攜,邀同至「2008年北京奧運」台灣故事館特展 。草根呼應著奧運「和平、友誼、團結」之真諦,面對全世界,沒有疆域和語言隔閡, 吸引國際500多萬人士蒞臨參觀,在一張張微笑臉譜裡,看見台灣人民的至真、至善、至美,觸動全球各地人們的心弦,發現台灣嶄新的生命力、包容力與樂天知命,觀展後對台灣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象。誠如國際人士讚譽台灣「Incredibly, These kind and smiling people really touched me, and made me see the precious Formosa. 」。草根是台灣的寶,也是世界文化不可缺少的一環!「美麗的琉璃,美麗的台灣」特展榮獲奧運會頒發「最佳創意大獎」、「最佳策劃大獎」。
 

 

沈芯菱創建的公益網站:
安安免費教學網站:
http://www.anan1.webnow.biz/main.htm

台灣草根臉譜: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陽光世代英語免費教學園地:http://anan1.webnow.biz/sw/index02.htm
FORMOSA青少年創作展:http://www.anan1.webnow.biz/newbest/
弱勢免費配眼鏡活動:http://www.anan1.webnow.biz/eye/
台灣媳婦學習網:http://anan1.webnow.biz/study/main.htm

聯絡信箱:i2taiwan@yahoo.com.tw

 


感謝一切美好高善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