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本書的對話時,請務必瞭解:跟輔導者一起做「轉念作業」(書裡的實例都是我輔導的個案),和一個人獨自練習,二者之間並沒有多大差別。你,就是自己一直等待的那位老師兼治療師。本書的設計,主要是幫助你自個兒操練「轉念作業」。雖然跟輔導者一起操練的效果可能更為顯著,但那並非絕對必要。觀察別人怎樣跟輔導者一起操練,對你也頗有幫助,你可以一邊觀察,一邊往內尋找自己的答案。用這種方法來參與,十分有助於你學會反問自己。

 

後面很多章節記錄了我跟一些人士分別做「轉念作業」的對話,它們都是摘自我過去一兩年來帶領工作坊的對談錄音。在一般的工作坊裡,會有一些參與者自願坐在我旁邊,他們依序上台,逐一在群眾面前大聲念他們寫在「批評鄰人的轉念作業單」上的答覆。然後,我把他們領入「四句問話」和「反向思考」的力量裡,靠他們自己領悟出事情的真相。

 

我拜訪過幾個國家,無論各地使用哪種語言,我發現人們的想法其實都了無新意,類似的想法不斷重複,同一想法遲早都會在每一顆心靈裡以各種不同方式浮現,所以任何人的「轉念作業」都可能是你的作業,讀這些對話時,把它們當成是你自己寫的。千萬不要只讀到「別人的答覆」而已,請你也進入內心,找出自己的答案。盡可能去感受,去跟他們的生命連結,找出你曾幾何時也有過的類似經驗。

 

你可能會注意到,我並非一成不變地按照「四句問話」的順序來問,有時我改變原有順序,或故意不問某些問題,只問其中一、二句,有時我完全略過反問,直接進入反向思考。雖然那些問話的順序非常管用,但練習若干時日後就無需「固守章法」了。你不必老是一開始就問:「那是真的嗎?」任何一句問話,你都可以拿來當作起頭。有時,你覺得該由「沒有那個想法時,你將會是怎樣的人」開始問。只要你願往內心深處反躬自問,任何一句問話都能立即釋放你。慢慢地,那些問話會在你內心生根,完全被你內化了。但在這之前,你需要按照順序來問全部的四句問話,而後進行反向思考,循序漸進,促成深度的轉變。也因此,我一再強調「轉念作業」的初學者一定要按部就班地練習。

 

請注意,有時候我會拋出兩句附加問話:「你能否找到一個理由讓你放下那個想法?」和「你能否找到一個理由讓你毫不焦慮地持有那個想法?」這些都是緊隨第三句問話「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的後續追問,它們常生奇效。

 

也請注意,在適當的時機,我會幫某人找出真正造成他痛苦的原因,以及連他自己都尚未意識到的「故事」。這需要深入去看原有的答覆,從中找出它背後隱藏的意念。有時,我在進行反問之際,會從示範者「原先寫下的答覆」,適時跳轉,探問他「當場衝口而出的某句怨尤」。(當你單獨做轉念作業,突然出現一個新的怨尤或埋藏的故事時,你可以把它寫下來,並針對它反躬自問)

 

請務必瞭解,「轉念作業」並不是放縱任何有害的行為,也請別誤解它是為任何不人道的事物辯護。要是你發現後續章節的某些事情聽起來冷酷、不關心,不仁慈,或欠缺愛心的話,我邀請你溫柔地跟這些感受在一起,進入其中,感受一下在你內悄然升起之物。然後,請進入你的內心,回答四句問話,親自去反躬自問一下吧。

 

如果後面的個案無法勾起你深刻的感受,請試著把生命中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某個人取代個案所寫的對象。例如,如果示範者的問題跟朋友有關,你可以改為:丈夫、妻子、愛人、母親、父親、或老闆,你會發現,別人的「轉念作業」似乎轉變成你的了。表面上看來,我們所做的「轉念作業」好像是針對他人,事實上,我們處理的是我們對於人的想法。(例如,你整張「轉念作業單」寫的全是你的母親,稍後卻發現你與女兒的關係竟戲劇性地改善了,因為你絲毫未覺察你跟她之間的問題也是膠著在同一想法裡頭)

 

「轉念作業」給你一個進入內心的機會,並經驗那一直存於你內的平安。那個平安永恆不變、堅定不移,而且永遠都在,「轉念作業」會帶你到那裡去,那才是真正的回家。

 

(註:為了協助你順利進入反躬自問的過程,第四章特別以粗體字清楚地標示出四句問話) 

 

若我有祈禱文,它將會是:「神啊!請赦免我對愛、肯定或讚賞的渴望,阿們!」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