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生活完全受制於他對工作和金錢的想法,如果我們腦子夠清楚、想得夠透徹,工作或金錢怎會成為問題呢?所以,我們唯一需要改變的是我們的想法,這也是唯一「能夠」改變的。這是非常棒的消息。

 

大多數的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是什麼呢?我們究竟想成就什麼呢?我們這一生中只能做三種事:站、坐、躺。即使飛黃騰達了,我們還是要坐下來,直到我們站起來為止。反正不是躺著、坐著,就是站著。成功,只是一個概念、一種幻相而已。你更想買十萬元的那把椅子而不是一千元的這把嗎?還不都是坐下來而已。沒有任何「故事」作祟時,無論身在何處,我們都是成功的。

 

當我到企業界示範「轉念作業」,常會邀請所有員工彼此互相批評,結果這正是員工和老闆最想要的:從別人的觀點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接下來,他們全體一起做「轉念作業」和「反向思考」。所有的員工和管理階層都深為對方的清澈透明所折服,即使他們未必意識到當中的深意。通常,只要有一個人願意藉此機會誠實面對問題,整個公司便會開始掀起開放明朗的風潮。

 

我曾跟一位總經理做過「轉念作業」,他說:「我的助理為我工作了十年,雖然我知道她並沒有做好份內工作,但我必須體恤她有五個孩子要養。」我對他說:「很好,請繼續把她留在身邊,這樣她才能教其它員工:如果他們的孩子夠多,就能為你工作,而不必管有沒有做好它。」他回答說:「沒錯,但我沒辦法解雇她。」我說:「我能瞭解。既然無法解雇她,那麼,你可以聘請有能力的人來做她的工作,然後讓她回家照顧五個孩子,每個月照常付她薪水,至少比你目前的方式更誠實些。內咎是要付出代價的。」

 

那位助理在總經理當場念他的「作業單」時,也認可他所寫有關她工作表現的每一項,因為那全是不爭的事實。我問她:「你有何建議嗎?如果你是『你自己』的員工,你會怎麼做呢?」當人們恍然大悟後,通常會選擇開除自己,她也不例外。後來她在別家公司找到了類似的工作,離她家更近,她可以同時扮演一位好助理和好母親。總經理終於瞭解他從未審查過自己對助理「忠心耿耿」的那些想法,事實上她和他一樣對這種情況深感不安。

 

我從未看過有哪個工作或金錢的問題不是出自「想法」的緣故。過去我認為必須有錢才會快樂,然而,即使擁有了很多錢,我卻老是擔心個要命,唯恐某些可怕的意外會使我一下子就傾家蕩產,因此我經常怕到生病。現在我才明白,沒有任何金錢值得我承受那種壓力。

 

如果你一直抱存著「必須有錢,我才會感到安全和安心」的想法,而不加以審查的話,就會活得渺茫無望。銀行破產、股市崩盤、貨幣緊縮、戰爭爆發,人們說謊,扭曲合約,甚至不守承諾等等,在這樣混亂的心態下,即使掙得百千萬,內心仍會不安全、不快樂的。

 

讓我們看一下「壓力」和「恐懼」所秏損的能量。若是每個問題都被轉換成讓你心安理得的解決途徑時,將會怎樣呢?有些人相信恐懼和壓力是刺激他們賺錢的動力,但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你真的知道,若沒有恐懼或壓力的激發,你就賺不到同樣或更多的錢?「我需要恐懼和壓力的激勵」-如果你不再相信那個「故事」,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在體悟到「轉念作業」之後-在它找到我之後-我才開始注意到,不論我做什麼,即便只有一點錢或根本身無分文,我都覺得足夠使用。快樂來自於一顆清澈透明的心;清澈透明而健康的心靈知道如何生活,如何工作,要發送哪些電子郵件,要打什麼電話,而且知道如何一無所懼地創造它想要的東西。沒有「必須有錢,我才會感到安全」的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你可能更容易與人相處,甚至會開始注意到「慷慨法則」-不怕金錢出去,也不怕金錢回流,而且,並不渴望更多的錢。只要明白這點,你便會了知,你早已擁有自己想要從金錢那裡得到的安全保障。所以,從這出發,賺錢反而更容易了。

 

正如我們常用壓力和恐懼來刺激自己賺錢,我們也會用憤怒和挫敗來刺激我們發動社會關懷。當我致力於地球環保時,若想做得既明智又有效率,就必須先清理自己的環境。讓我用愛和瞭解來清理我「想法」裡的一切垃圾和污染,行動才會充滿力量。所以,要幫助地球,只須靠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你。

 

每次我到監獄示範「轉念作業」,通常大約有兩百名受刑人坐在那裡,他們的眼睛盯著地板,雙手交叉胸前。我跟他們做完「轉念作業」後,警衛會再帶來另外兩百名。這些人全是暴力重刑犯-很多人因強姦、謀殺和其它重大罪行而被判終身監禁-而我是屋子裡唯一的女人。我通常不發一言,直到他們抬眼看我。這對他們很不容易,因為那是他們無言的約定,用這方式把像我這樣的人摒除在外。我只是默默站在他們面前,等候著眼神的接觸。

 

有時候,我走進成排的坐席間,慢慢來回踱著步,等著某人抬頭看我一眼,只要有一個人就夠了。這一刻終於來臨了,有個人一直目光下垂,卻在一瞬間與我的眼神相遇,速度相當快,但太遲了,已經有接觸了,全場除了我以外,沒有任何人看到這一瞥,由於發生得太突然,其它人都無緣看到它的發生。但是,很快地,他們的「協定」開始在房間裡瓦解了。有兩、三個人陸續抬眼看我,接著有八個人,後來又有十二個人,最後每個人都在看我,他們開始哄堂大笑,笑到滿臉漲紅,彼此說些:「他媽的!」或「老兄,她瘋了。」成了!現在我可以開始跟他們說話,並教他們做「轉念作業」,這一切,只因有一個人敢跟我眼神交會。

 

我十分感謝這群人犧牲了一生來教導我們的孩子:只要他們想保有自由,千萬要過或不要過怎樣的生活才行。我告訴他們,他們是最偉大的老師,他們的生命是好的,而且有其意義。在我離開之前,我問他們:「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生活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們不要重蹈你們的覆轍,你們可願意在監獄裡度過餘生?」那些暴力犯瞭解之後,都淚流不止,像個純真的小男孩。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對這星球都會有所幫助,那就是真相。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