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成為「真相的情人」時,就無需再刻意去作各種決定了。我目前的生活只是等待和觀看而已。我知道「決定」會在該出現時出現,故能自在地放下「何時,何地,如何」等等的期待。我常喜歡說自己是沒有未來的女人。當無需作決定時,就沒有計劃中的未來。我所有的決定都會自行出現,正如它們出現在你身上一樣。當你在心裡編出「我必須插一腳」的故事時,你不過正執著一個潛在信念卻渾然不覺。

 

四十三年來,我經常聽信自己對未來的故事,聽信我神志不清的心態。自從在中途之家對事實真相有了新的領悟而返家後,我經常得長途旅行,每次回到家,都會看到屋內到處是髒衣服,書桌上堆滿郵件,狗碗結了厚厚的硬垢,浴室一片凌亂,水槽內的髒碗盤高高疊起。第一次看到這情景時,我聽到一個聲音說:「去洗碗!」像是由天而降的神諭:「去洗碗!」聽起來一點都不靈性,但我仍乖乖地聽從指令,站在水槽前,清洗一個又一個的碗盤或是埋在成堆的帳單裡,從最上面的帳單開始付款。一次只做一件事,其它一概不管。在一天結束時,每件事都完成了,我無須知道是誰或是什麼力量做完它們的。

 

當「去洗碗」這類念頭出現時,你若不跟著照做,內心的戰爭就爆發了,它會浮現這類的聲音:「我待會兒才做。我應該現在把它們做完。我的室友應該做才對,不是我的責任,真是不公平。如果不做,人們會看扁我。」你感受到的壓力和疲倦,全來自心裡的衝突。

 

我把「洗碗」稱作「愛你眼前事物」的練習。你的內在聲音整天都在引導你做些簡單的事,譬如刷牙、開車上班、打電話給朋友或去洗碗。即使它也是一個故事,卻是一個極短的故事,你若聽從聲音的指令,那個故事就結束了。當生活變得如此簡單,只是開放、等待、信任,和開開心心地做眼前的事時,我們便充滿活力。

 

需要我們做的事自然會展現在面前,它經常是:洗碗、付帳單、撿孩子們的襪子、刷牙。我們永遠不會碰上我們應付不來的事,而且每次只要做一件事就行。無論擁有十元或是一千萬元,就是這麼單純,它不會故意為難我們的。

 

露絲:目前股市不穩定,我在作投資的決定時很害怕,怕到幾近癱瘓的程度,因為我的未來全靠它了,我不知該繼續投資股市或是趕緊抽身而返?

 

凱蒂:「你的未來全靠你的錢」,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露絲:不,但我經常為此抓狂。

 

凱蒂:是的,你必會經常抓狂,因為你相信那是真的,卻從未反問過自己。當你相信「你的未來全靠你投資的錢」的想法時,無論它是否真實,你會如何反應,如何度日呢?

 

露絲:陷入極度驚慌、極度焦慮的狀態。當股市賺得愈多,我的內心愈平靜,一旦它稍有波動,我立刻陷入可怕的狀態。

 

凱蒂:若沒有「我的未來全靠投資在股市的錢」的念頭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露絲:放鬆多了,身體也不會如此緊繃。

 

凱蒂: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毫不焦慮、毫不驚慌地繼續持有這個想法。

 

露絲:找不到能夠毫不焦慮的理由,但是「不去想錢」會帶來另一種壓力‥‥好像我是個不負責任的人。所以,不管哪種方式,我都輸了。

 

凱蒂:你怎可能不想?是它在想你,想法都是自己浮現的。「不想」怎會是不負責任呢?你不是想它,就是不想它。想法只會出現或是不出現。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那麼多年了,你仍認為你能掌控自己的念頭。你也能掌控風嗎?

 

露絲:不,我無法掌控它。

 

凱蒂:海洋呢?

 

露絲:不。

 

凱蒂:「讓我們阻止海浪」,不可能的。唯有當你睡著時,它們才會停下來。

 

露絲:想法嗎?

 

凱蒂:海浪。沒有念頭,沒有海洋,沒有股市。晚上你竟然跑去睡覺了,多不負責啊!(觀眾大笑)

 

露絲:我睡得很不安穩!經常五點就起床了。

 

凱蒂:是啊,那是不負責任的。「思考和擔心能解決我所有的問題」-那是你的經驗嗎?

 

露絲:不是。

 

凱蒂:所以,讓我們醒過來吧!這樣才能想得更多。(露絲和觀眾大笑)

 

露絲: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想法,我努力很多年了。

 

凱蒂:這是非常有趣的發現。用瞭解的心態來面對你的想法,沒有比這更好的方法了,你能從中學到很多幽默,又能睡得安穩。

 

露絲:我需要一些幽默,對這件事,我確實需要一些幽默。

 

凱蒂:所以,「沒有這個令你焦慮的念頭,你就無法作出正確決定」,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

 

露絲:好像完全相反才是真的。

 

凱蒂:讓我們來感受一下截然不同的反向思考。「我的未來全靠投資在股市裡的錢」,你怎樣反轉呢?

 

露絲:我的未來不靠投資在股市裡的錢。

 

凱蒂:去感覺一下,那可能也一樣真實。當你賺到很多錢,在股市裡的投資都很成功,所擁有的錢比花掉的還多,你得到什麼呢?快樂嗎?那不正是你要錢的原因嗎?讓我們來走一條終身都受用的捷徑吧。請回答這個問題:不再編「我的未來全靠股市裡的錢」的故事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露絲:我會更快樂,更輕鬆,別人會更喜歡跟我相處。

 

凱蒂:是的。不管有或沒有從股市賺大錢,你都一樣擁有你原先想從金錢得到的一切。

 

露絲:那‥‥沒錯!

 

凱蒂: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毫不焦慮地持有「我的未來要靠投資在股市的錢」的想法。

 

露絲:一個也沒有。

 

凱蒂:你真正期待的未來是平安和快樂。當我們安心地活在自己的快樂裡,誰在乎貧或富呢?擁有一顆不再自欺的心靈,才是真正的自由。

 

露絲:平安和快樂,正是我童年經常祈求的。

 

凱蒂:所以,你所追逐的東西反而讓你意識不到自己早已擁有的一切。

 

露絲:是的,我一直設法活在未來裡,設法改善它,要它又安全又穩當。

 

凱蒂:是的,像一個無辜的孩子。我們若不想執著於夢魘,只有去審查它,別無其它選擇了。念頭隨時浮現,你如何面對它們?這是我們此刻談的重點。

 

露絲:我們若不想陷於問題,只有反躬自問嗎?

 

凱蒂:是的,只有如此,你才能找回真正的平安和快樂。我很開心股市沒跟你合作,那正是一切事件發生的目的,它留給你自行解決。當你賺到所有的錢,活得快樂,非常地快樂時,接下來你會做什麼事呢?也不外乎坐著、站著或躺著,你還能怎樣?如果你不慎重其事地審查,你會繼續聽到此刻所編的內心故事,因為你沒有像慈母一般諒解地看待這一問題。

 

露絲:我慢慢懂了,這是我唯一能做的。

 

凱蒂:是的,坐著、站著或躺著,人生不過如此。可是,當你在做那些簡單的事時,不妨看一看你所編的故事。因為就算你賺到所有的錢,也擁有你所要的一切時,你還是此刻坐在這張椅子上的你。這是你編的故事,那裡沒有任何的快樂。好了,親愛的,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露絲:我不想要決定投資哪個股票,我也不信任別人,把它交給別人去做。

 

凱蒂:「你必須決定投資哪個股票」,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露絲:不,我可以投資之後,就不再動它了,任它發展。我裡面有很強的聲音告訴我,不要調來調去才是最好的策略。

 

凱蒂:「你必須為生活作決定」,你確實知道那是真的嗎?

 

露絲:感覺上,好像是必須的,但經你這麼一說,我就不確定了。

 

凱蒂:你必會有那種感覺,因為你深信那個想法,所以你放不掉。

 

露絲:是的。

 

凱蒂:恐怖主義就是這樣形成的。你不曾反問自己信以為真的那一套。那些想法,全都來自一個誤解。

 

露絲:不必作決定的那個想法聽起來很棒。

 

凱蒂:那是我的經驗。我不作決定,也不庸人自擾,因為我知道決定會在恰當時刻自動形成,我的責任只是快樂地等待。決定是很容易的,只有你為決定所編的故事才顯得困難重重。當你跳機時,你扯開降落傘的繩索,但它卻沒有打開來,你會害怕,因為千鈞一髮之間必須趕緊拉另一條繩索。當你不假思索地拉了那條繩索,降落傘仍沒打開,那已是最後一條繩索了。這一刻,你無計可施了。當沒有任何決定可作時,就不再恐懼了,只得好好享受這趟旅程。那正是我的心境-我是熱愛真相的人,而真相是:「沒有救生索可拉,該來的已經來了」。隨風而降吧!我完全撒手了。

 

露絲:談到這裡,才算真正明白了。我沒必要想:「我該,我不該,我該如何如何。」而是想:「嗯,是的,既然有空,就做吧!」

 

凱蒂:所以,那個決定如何作出來的呢?成許是它自己作出來的。一秒鐘前,你那樣搖搖頭,那是你的決定嗎?

 

露絲:不是。

 

凱蒂:你剛剛擺動了你的手,那是你作的決定嗎?

 

露絲:不是。

 

凱蒂:不是。所以,「你必須作決定」,那是真的嗎?或許事情只是順勢而為罷了,根本無需我們插手。

 

露絲:需要事事操控,顯示自己十足瘋狂而已。

 

凱蒂:是的。當你主導那場戲時,哪需要上帝呢?(露絲笑了起來)

 

露絲:我不想要那樣做,只是我不知該如何才能不那樣。

 

凱蒂:用這種方式想,必會過這樣的生活。跟真相恰好對峙,就有致命的後果。那種感覺很焦慮,因為每個人畢竟都是熱愛真相的人,不管他們相信什麼恐怖故事。我說,讓我們在這混亂的處境下活出平安吧!所以,親愛的,當你相信「我必須作決定」的想法,卻作不出決定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露絲:很可怕,可怕極了。

 

凱蒂:在那種心態下作決定,不是匪夷所思嗎?那種心態之下,我們甚至無法決定要停止或前進,你看出問題了嗎?當你確信你應該作決定時,你的證據在哪?請給我一個讓你能毫不焦慮地繼續相信「我必須作決定」的理由。我不是要求你放下這個想法。「轉念作業」具有等待花朵慢慢綻放的溫柔,請溫柔地對待你這個美麗的自我。「轉念作業」是為了結束你的痛苦,我們只不過在這裡看一下各種可能性而已。

 

露絲:試著不決定任何事一段時間看看,這樣的實驗行得通嗎?會不會太瘋狂了?還是‥

 

凱蒂:嗯,你剛作了一個決定,它可能自行改變。然後,你會說:「我」改變了心意。

 

露絲:我仍然卡在同一個死胡同裡。

 

凱蒂:決定了。仔細看看,那正是反躬自問的目的,破除令你焦慮的迷思。這四句問話會帶我們進入一個難以言喻的美麗世界,那是唯一真實的世界,我們大多數人卻從未探索過,而我們是這樣後知後覺的。

 

露絲:我總算瞥見「不作決定」的意思了,此刻的我,好像在抵制幕後的「操控欲」,有一點躍躍欲試、想去實驗一下的感覺。

 

凱蒂: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亳無焦慮地繼續「我必須為我的股票投資作決定」的想法。

 

露絲:我找不到任何理由。我就是找不到任何理由。

 

凱蒂:沒有「我必須作決定」的想法時,你會是誰或是怎樣的人呢?

 

露絲:我不會像我母親那樣焦慮,也不希望變得愈來愈神志不清。而且,我不想孤立自己,因為我真的怕惹人嫌的。

 

凱蒂:喔,親愛的。真高興看到你己經找到反躬自問了。

 

露絲:我一直在撞同一面「此路不通」的牆。

 

凱蒂:「我必須作決定」,請反向思考。

 

露絲:我不須作決定。

 

凱蒂:是的,請相信我,決定會自行出現的,有了這份安心,每件事都變得清清明明。人生會提供你深入自己的所有助緣。決定將會出現。如果你採取行動,最糟的結果頂多是一個故事而已;如果你不採取行動,最糟的結果也是一個故事而已。決定會自己出來:何時吃,何時睡,何時行動。它一向我行我素,平平靜靜,無往不利。

 

露絲:嗯。

 

凱蒂:感覺一下你的手放的位置,和你的腳。都是很好的嘛,不必編任何故事時,無論你坐在何處,永遠都安好無恙。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露絲:我不要股市裡的投資如此不可理喻。沒指望!沒指望的!

 

凱蒂:「股市的投資不可理喻」,請反向思考。「我的想法‥‥」

 

露絲:我的想法不可理喻。

 

凱蒂:是的。當你那樣看待投資時,你的想法既無理又可怕。「投資是不可理喻的,股市是不可理喻的」,你能確信那是真的嗎?

 

露絲:不。

 

凱蒂: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露絲:充滿恐懼,甚至怕到想一死了之。

 

凱蒂:你能找到放下那想法的理由嗎?我不是要求你放下。對在場的初學者而言,想法是無法放下的。你或許自認為放得下,然而它們會再度出現,激發同樣的恐懼,也許更為恐懼也說不定,因為你陷得更深了。所以我只是很單純地問:「你能找到一個理由讓自己放下股市是不可理喻的想法嗎?」

 

露絲:我能找到放下它的理由,但那不意味著我必須放下它。

 

凱蒂:正是。我們要的是「覺知」,而非「改變任何事」。你認定世界該如何,世界就成了那模樣。對我而言,「清明」與「美麗」其實是同義詞,它是我的真相。當我清明時,我只看得見美,其它的都看不見了。我是覺知自己念頭的那個心靈,一切都從那裡展現出來,有如一個新的太陽系,歡欣地展現自己。如果我不清明,就會把我的瘋狂全都投射到世界上,並認為世界就是這副德性。然後,我會看到一個瘋狂的世界,並認為它就是問題的所在。數千年來,我們一直在解決螢幕上的影像,而不是投影機,所以生活才會搞得這麼混亂。混亂告訴混亂要過怎樣不同的生活,卻從未注意它一直過那樣的日子,我們一直活得因果顛倒,絕對是因果顛倒。所以,你不會放下你投射到外在世界的混亂和痛苦想法。你無法放下它們的,因為你原本就不曾造出它們來。但是,當你開始以「瞭解」來面對自己的想法,世界就改變了。而且,它必會改變,因為你才是整個世界的投影機。而且,你就是它!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露絲:作決定不該如此困難或可怕。

 

凱蒂:當時機未到,你就想作決定時,如你所說,那是亳無希望的。未到決定的時刻,你是無法妄自主張的。決定會在它該出現的時機出現,一分一秒都快不得的。這真美妙,不是嗎?

 

露絲:聽起來很棒。

 

凱蒂:是的,你可以坐在那裡,覺得「哦,我必須為我的股票做些事」,然後你反躬自問:「那是真的嗎?我真的不知道也。」然後把自己交託給它。你只要沈浸在你熱中的嗜好裡,然後閱讀、上網找資訊,讓它教導你。時機一到,決定就會從那裡出現,那是一件很美的事。那個決定會讓你賠錢或賺錢,自有天命。你若認為自己應該為此有番作為,而且認為自己是掌控的主人,那完全是錯覺。你只需跟隨你的熱情,做你愛做的事。一邊做,一邊反躬自問,你會有個快樂的人生。

 

露絲:我有時無法閱讀。我喪失部分的記憶,想不起任何事情,而且‥

 

凱蒂:哦,親愛的,你被「放過一馬」了!(露絲和觀眾都大笑)你是否聽我提過?每當我錯失某個人或某件事時,表示我又被放了一馬,真的是這樣。讓我們看你最後的答覆。

 

露絲:我不要再為我的股市投資而惶恐不安。

 

凱蒂:「我願意‥‥」

 

露絲:我願意為我的股市投資而惶恐不安。

 

凱蒂:「我期待‥‥」因為,它可能發生的。

 

露絲:(笑)我期待為我的股市投資而惶恐不安。

 

凱蒂:是的,因為那將把你送回「轉念作業」。

 

露絲:那是我願意去的地方。

 

凱蒂:那是焦慮的目的。它是一位朋友,一個內在警鐘,提醒你:是做「轉念作業」的時機了。你只不過忘卻了你原是自由的。所以,審視一下,就會重返你的真相。那永遠真實之境,正等著你認出它來。

 

我無法放下觀念,但若透過「瞭解」來面對它們, 它們便放下了我。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