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我很氣死亡,因為它毀了我。我害怕死亡,也無法接受死亡。死後,我應該會投胎轉世。死亡是痛苦,也是結束。我不想再經歷到死亡的恐懼。

 

凱蒂:讓我們從頭開始。請你再念第一句答覆。

 

亨利:我很氣死亡,因為它毀了我。

 

凱蒂:如果你想要活在恐怖裡,就儘管寄托到未來吧!親愛的,你為自己設計了一個可怕的未來。讓我們聽下一句答覆。

 

亨利:我害怕死亡。

 

凱蒂:當你死時,最糟的結果是什麼呢?讓我們來探險一下。

 

亨利:我的身體死了。

 

凱蒂:接下來呢?

 

亨利:我不知道。

 

凱蒂:嗯,你認為最糟的結果是什麼呢?你認為會發生可怕的事,那是什麼?

 

亨利:死亡是結束,我若無法重生,就沒有靈魂了。

 

凱蒂:然後呢?你無法重生,也沒有靈魂。照目前看來,你什麼也沒有。因此,發生在你身上最糟的結果就是你什麼也沒有。然後呢?

 

亨利:是的,但那很痛苦。

 

凱蒂:所以,「什麼也沒有」是痛苦的。

 

亨利:是的。

 

凱蒂: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什麼也沒有怎會痛苦呢?什麼也沒有就是空無一物啊!它怎會變成其它東西呢?

 

亨利:我把這個空無想像成一個黑洞,讓人很不舒服。

 

凱蒂:所以,空無是一個黑洞,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我不是說它不是真的,我知道你很愛自己編的故事,它是一個古老的「黑洞」故事。

 

亨利:我認為那是最可怕的經驗。

 

凱蒂:好。所以,當你死時,你將永還待在一個又大又黑的洞裡。

 

亨利:或在地獄裡,我稱這黑洞是地獄。

 

凱蒂:一個永遠又大又黑的地獄洞裡。

 

亨利:而且,它是地獄之火。

 

凱蒂:一個永遠又大又黑的地獄洞之火。

 

亨利:是的,與真神天人永隔。

 

凱蒂:與真神天人永隔,而火和黑暗永遠都在這個又大又黑的地獄洞裡。我要問你,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亨利:不,我無法知道。

 

凱蒂:當你相信那個想法時,會有何感覺呢?

 

亨利:(哭著)很痛苦,也很恐怖。

 

凱蒂:親愛的,看著我。你現在能否繼續浸在你的感覺裡?請你看看自己,「這」就是地獄的黑洞,你已經掉進去了,這個經驗不是以後才會遇到的;你此時此刻正活在你未來的死亡故事裡,它最糟的結果就是讓你經歷到這種恐怖。你能否找到理由放下這個故事?我不是要求你現在就放下。

 

亨利:可以。

 

凱蒂:請給我一個理由,讓你能繼續保有這故事,而又不會覺得好像待在地獄的黑暗之火裡。

 

亨利:我找不到。

 

凱蒂:倘若沒有這故事,你會是誰或是怎樣的人呢?你已經活在最糟的處境了。未經審查的想像故事讓人迷失在地獄裡,找不到出路。

 

亨利:而且被神遺棄。

 

凱蒂:是的,小天使,被你心目中的神遺棄,但你無法把自己推離真神的,那是絕不可能的。你只能把自己推離你心目中的真神一陣子而已。只要你還崇拜這古老的偶像、古老的黑洞故事,你心裡就沒有體驗真神的餘地。你像天真無邪的小孩一直崇拜著這個故事。讓我們來看下一個答覆。

 

亨利:我害怕死亡。

 

凱蒂:我能瞭解。但是,沒有人害怕死亡,他們只是害怕自己編造出來的死亡故事而已。讓我們來看看你對死亡的想法。你剛才描述的都是生命問題,而非死亡問題,所以這是你的生命故事。

 

亨利:嗯‥‥沒錯。

 

凱蒂: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亨利:我無法接受死亡。

 

凱蒂:那是真的嗎?

 

亨利:嗯,是真的。我很難接受。

 

凱蒂:你能百分之百肯定你無法接受死亡嗎?

 

亨利:我真的很難相信那會發生在我頭上。

 

凱蒂:當你沒想到死亡的種種時,你就能完全接受它,而不起任何煩惱心。請想想你的腳。

 

亨利:好。

 

凱蒂:在你想到腳之前,你有腳嗎?它在哪裡?沒想到腳時,腳便不存在。沒有想到死亡時,死亡便不存在。

 

亨利:真的嗎?我不相信那麼簡單。

 

凱蒂:當你相信「我無法接受死亡」的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感覺如何呢?

 

亨利:無助、害怕。

 

凱蒂:要是沒有「我無法接受死亡」的故事,你的生活會變得怎樣呢?

 

亨利:沒有那想法時,我的生活會變成怎樣?一定很美妙吧!

 

凱蒂:「我無法接受死亡」,請反向思考。

 

亨利:我可以接受死亡。 

 

凱蒂:任何人都能做到,也都做到了,死亡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知道那是無指望的人反而自由了。這決定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一向都是如此,但有些人必須等到死於肉身的一刻,才明白這一真相,無怪乎他們臨終時面帶微笑。死亡原是他們此生中尋找的一切,他們能夠為生命作主的錯覺結束了。一旦沒得選擇,就不會恐懼,平安便來臨了,到最後,終於了悟出自己一直安居家中,從未離開過它。

 

亨利:這種失去掌控的恐懼是非常強烈的。對愛的恐懼也一樣,它們全是同一回事。

 

凱蒂:失去掌控的想法真的可怕,其實打從一開始你就從未掌控過。所以,那是幻相的死亡,真相的誕生。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亨利:死後我應該會投胎持世。

 

凱蒂:「你應該會投胎轉世」,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歡迎加入人類編造的未來故事裡。

 

亨利:不,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凱蒂:你根本不喜歡這一世,為何還想再來一次呢?(亨利大笑)「天哪!這真是一個大黑洞。嗯,但我想我會再回來。」(觀眾大笑)「你想回來投胎」,那是真的嗎?

 

亨利:(笑著)不,那不是真的。我不想再投胎轉世,那是一個錯誤。

 

凱蒂:「我們會投胎轉世」,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亨利:不,我只是聽說,書裡也都這麼說。

 

凱蒂: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會如何反應呢?

 

亨利:我會擔心自己現在的一切作為,因為我認為以後必得付出代價,甚至遭到懲罰或受累生累世的報應,因為我在這一生中傷害了不少人。我擔心自己造了很多孽,而且說不定這一生已經被我搞砸了,我可能會在三惡道中不斷地輪迴。

 

凱蒂:如果沒有投胎轉世的想法,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亨利:比較不害怕,也更自由自在些。

 

凱蒂:投胎轉世對某些人或許是很有用的概念,但根據我的經驗,投胎轉世的,只是你的想法而已,比如:「我。我是。我是女人。我是有孩子的女人。」如此無限地延伸下去。你想要結束業力嗎?那很簡單,只要逐一去探問:「我」,「我是」-那是真的嗎?倘若沒有這個故事,我會是誰呢?如此一來,什麼業力都沒有了。但我若期盼下一世,它馬上就來臨了,那就是「現在」。讓我們看下一個答覆。

 

亨利:死亡是痛苦的。

 

凱蒂: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亨利:我無法肯定。

 

凱蒂:當你相信「死亡很痛苦」的想法時,感覺如何呢?

 

亨利:現在覺得很愚蠢。

 

凱蒂:「死亡很痛苦」,請反向思考成:「我的想法‥‥」

 

亨利:我的想法是痛苦的。

 

凱蒂:那是否更真實呢?

 

亨利:是的,是的。

 

凱蒂:死亡絕非那麼不仁慈,它只是想法的結束而已。有時候,未經審查的幻境才會令人痛苦。讓我們看下一個。

 

亨利:死亡是結束。

 

凱蒂:(笑著)說得好!你能肯定那是真的嗎?

 

亨利:我不知道。

 

凱蒂:那不是你最喜歡的一句話嗎?(觀眾大笑)當你持有那想法時,會有何反應呢?

 

亨利:到現在為止,我一直活在恐懼中。

 

凱蒂:「死亡是結束」,請反向思考。

 

亨利:我的想法是結束。

 

凱蒂:是開始,是途中,是結束。(亨利和觀眾大笑)所有的一切都如此。你己經很懂得怎麼死了。你是否有過夜晚就寢的經驗?

 

亨利:有。

 

凱蒂:就是這樣,一覺無夢。你做得真的很好。你晚上去睡覺,然後睜開雙眼,週遭仍是空無一物,沒有任何人醒來,也沒有任何人活著,直到人類騙出了「我」的故事,人生就是這樣開始的。在那之前,沒有你,沒有世界。你每天的生活都是由「我」的認知開始,從「我」醒來,「我」是亨利、「我」需要刷牙、「我」上班遲到了、「我」今天有很多事要做。在那之前,根本沒有任何人,沒有任何事物,也沒有黑洞,只有平安,甚至連平安的意識都沒有。親愛的,你死得非常好,也重生得非常好。若是遇到難題,你可以「反躬自問」。讓我們看你最後一個答覆。

 

亨利:我再也不要經歷死亡的恐懼。

 

凱蒂:「我願意‥‥」

 

亨利:我願意再經歷死亡的恐懼。

 

凱蒂:現在你知道怎麼做了。所以,請試一試「我期待‥‥」

 

亨利:(笑)我期待再經歷死亡的恐懼。我會努力去做的。

 

凱蒂:很好。沒有任何地方、任何黑洞,是「反躬自問」無法進入的。「反躬自問」的智慧就在你內,只要你肯培育它,它便會活出自己的生命。然後,它會自動反過身來照顧你。上天不會給你承受不了的苦,你永遠不必承受扛不起的重擔,我敢為此保證。

 

死亡經驗只不過是頭腦的經驗,而且人們死後,從不回來告訴你,也根本懶得回來跟你囉唆,因為死亡是這麼地美妙。(笑聲)那就是為何要審查的原因了。所以,親愛的,期待死亡的恐懼吧!你若是肯作真相的情人,你就自由了。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