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案主針對與朋友或愛人間的衝突,自行操練「轉念作業」的案例。他們的例子充分說明了反躬自問所切入的深度,只要你願意花時間,誠實又徹底地寫下你的答案,經過反覆練習,你也會找到自己的真相。

 

究竟是我男友殘障,還是我自己?

 

案主的答覆:

 

我很難過、生氣,因為亞倫沒辦法走路,我們無法做「正常夫妻」做的事。

 

那是真的嗎?

 

是真的。

 

事實是什麼呢?

 

事實是:亞倫是坐輪椅的,他無法走路。

 

重寫的答覆(想到:「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如何?」)

 

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更好。

 

我敢肯定那是真的嗎?

 

不,我無法完全肯定。

 

當我相信「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更好」的想法,會作何反應呢?

 

我覺得自己像個犧牲者。我自怨自憐,開始嫉妒其它夫妻。我覺得受騙了,因而感到很驚慌。我覺得自己喪失了某一部分的經歷,尤其是性生活方面。我特別渴望的,都是對我們來說很困難或不可能做到的事,像是到無殘障設備的地方旅行。我常不必要地而且不停地擔心,如此愛上這個男人是一個錯誤。我懷疑上帝,縱使亞倫是祂放在我面前,刻意要我一再去愛的男人。

 

當你相信這想法時,你有何感覺呢?

 

簡直快瘋了,很孤獨、喜怒無常,就像上癮那般困在讓我窒息的想法裡。我的胸口痛得很厲害,好像有人正在踩跺它。我很生氣,因為我們古怪,不正常,常引人側目-這絕非我理想中的夫妻生活。

 

當我想到「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更好」時,我如何對待他呢?

 

我對他很冷淡,刻意保持距離。活得不自在,而且故意壓抑我對他的情意,也故意不跟他分享事物。我不願跟他做愛,而且期待他自己去處理性需求。我表現得好像比他更懂得怎樣照顧他自己。

 

我如何對待自己呢?

 

我認為我快瘋了,自己一定有問題,才會愛上坐輪椅的男人。最糟的是,我不允許自己全心全意地愛他,我不斷跟自己說我得了「相互依存症」(codependent)。我心煩意亂,必須藉酒消愁。我要不是讀一大堆書,便是完全不碰書。我想要跟其它男人來一些另類接觸,但通常都只在腦海裡,有時則是跟真正的男人。我快要被自己的兩極想法撕裂了:「這樣做對嗎?不對嗎?」我常因此失眠,卻表現得好像一點都影響不了我對待家人和朋友的態度,我變得防衛性很強,很難相處。我不願想到我們擁有過的美好經驗,只想找出理由證明自己是對的,比如占星術、雙摩羯宮的說法或是前世今生那類狗屎。我對自己的心口不一感到羞愧。而且,經常借口我的非凡事業、我的美好房子、我的貓,而不願跟他去新墨西哥。

 

我是否能找到理由放下「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更好」的想法嗎?

 

是的,上述的反應全都是理由。

 

我是否能找到繼續持有這想法而毫不焦慮的理由呢?

 

一個也沒有。

 

若沒有「如果亞倫能走路,我會過得更好」的想法時,我是怎樣的人呢?

 

一個愛上男子亞倫的女人。

 

重寫你的反向思考:

 

如果亞倫能走路,我不會過得更好。這個說法,感覺起來同樣真實。

 

反向思考原先的答覆:

 

「我很難過、生氣,因為我無法走路。」是的,有時候我限制自己出遊,並為此責怪亞倫。只要一想到我無法站起來,到任何我想去的地方,就讓我很生氣。

 

「我們可以做『正常夫妻』做的事」,這是真的,亞倫和我都是在做正常夫妻做的事。只因我拿其它夫妻來作比較,我才無法享受「正常夫妻」的生活,而且一直想要過他們那樣的生活。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