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珍妮,因為她騙我。

 

那是真的嗎?

 

是真的。

 

有何證據能證明那是真的嗎?

 

她告訴我那課程限制三十個人,卻收了五十五個人。她告訴我週末之前要送我錄音帶,卻整整拖了一個月以後才送。還有啊,她很肯定地說,她能安排更早的車載我到機場。可是,時間到了,她才說找不到車子來載我。

 

這些證據真的能證明她對我撒謊嗎?

 

是的。

 

我是否能百分之百肯定珍妮對我說謊呢?

 

是的。

 

當我相信珍妮對我說謊時,我的反應如何呢?

 

我感到失控、無助,不再相信她說的任何事。我很沮喪,而且每當跟她在一起,甚至想到她時,就生起戒備之心。我一直認為我比她更能勝任她的工作。

 

重寫的答覆(想到:「應該怎樣才對?」):

人們不該說謊。 

 

那是真的嗎?

不是,大家都說謊!

 

當我相信「人們不該說謊」的虛構故事,而她卻說謊時,我怎樣對待珍妮呢?

 

我把她看成虛偽、不值得信賴、不稱職,而且不關心別人的人。我不信任她,而且對她很冷淡。我把她說的話、做的事,一切行為都視為謊言。我跟她說話很不客氣,我不喜歡她,而且要她感受到我對她的討厭和不認同。

 

那種感覺如何呢?

 

我覺得自己完全失控了,我不喜歡自己,而且我覺得自己不對,很內疚。

 

若沒有「人們不該說謊」的故事,我在珍妮面前是怎樣的人呢?

 

我會認為珍妮已經盡力了,而且真的做得非常好。她得為這麼多人處理這麼多的資料。我會比較關心珍妮,隨時伸出援手。我可能花些時間跟她聊聊,多認識她一點。當我閉上眼睛看著她,放下自己編的那個故事時,我其實很喜歡她,並願意當她的朋友。

 

重寫你的反向思考: 人們應該說謊。對,他們應該,因為人們都說謊。

 

反向思考原先的答覆:「我不喜歡自己,因為我欺騙珍妮」-那是真的,因為我告訴她我無法改搭較晚的班機,那家航空公司的票全賣光了,但我沒登記候補或改搭別家航空公司。事實真相是我騙她,我想要搭較早的班機。

 

「我不喜歡珍妮,因為我欺騙自己(關於珍妮)」-是的,那更真實些。當我妄自評斷珍妮所說和所做的一切時,我跟自己說了很多關於她的謊言。我並非討厭珍妮,而是討厭我自己編出來的那些故事、謊言。

 

「我喜歡珍妮,因為她沒有騙我」-那也是真的,我真的不相信她會故意跟我講不真實的事。她只是轉述她手中所有的資訊而已,她無法預知未來的變動。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她。

 

我是自己痛苦的一切肇因, 並非一部分而已。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