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在我的心理輔導課上,有一位女子哭泣著站了起來。她的名字叫奧黛麗。她告訴我,她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因為她心中懷有一些非常糟糕的想法,這讓她感到無比羞恥。經過長時間的探討和開導之後,她終於承認,她對自己的女兒懷恨在心。她用讓人幾乎聽不到的細微聲音一遍又一遍地重複著:"我恨我的女兒。"教室裡的所有學員都注視著她,一些人眼睛裡充滿同情,另一些人則流露出嫌惡的表情。

 

我跟奧黛麗談了一會兒,對她解釋這樣的想法並不是不可原諒的,她必須接受自己心裡對女兒的恨意。然後我對學員們說,有孩子的人請舉手。幾乎所有學員都舉起了手。我讓他們閉上眼睛,回憶自己過去是否有對孩子產生恨意的場合。

 

所有舉過手的學員都承認,他們至少經歷過一次這樣的場合。然後我要他們調動起想像力,想出這種恨意可能帶來的好處。有人認為這可以讓他們清醒,有人認為這可以加深他們對孩子的愛,也有人說這可以讓他們好好發洩一下。所有人都意識到,其實他們並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儘管他們並不願意恨自己的孩子,但是有些時候就是會感覺到恨意。

 

直到這時奧黛麗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情況並不特殊。我向她解釋,我們都需要體驗憎恨的感覺,只有理解了恨才能理解愛。只有當我們刻意壓抑心中的恨意時,它才會對我們自己和別人造成傷害。我問奧黛麗能不能接納自己心中的恨意,接受它的饋贈,而不去刻意壓抑它。她仍然低著頭,面露羞愧,於是我給她講了個故事。

 

有一天,兩個男孩子跟著爺爺一起出去郊遊。他們在林子裡走了很遠的路,來到了一間破舊的倉房前。他們一走進倉房,其中一個男孩子立刻生氣地叫道:"爺爺,咱們出去吧。這裡面全都是馬糞的味道!"他之所以生氣,是因為他的新鞋子沾上了馬糞。爺爺還沒來得及開口,就看見另一個孫子在倉房裡興高采烈地跑來跑去。"你為什麼這麼高興?"爺爺問。男孩子抬起頭:"這裡既然有這麼多馬糞,附近肯定有匹小馬可以騎!"

 

教室裡十分安靜。奧黛麗抬起了頭,容光煥發。她理解了故事的含義:她心中的恨意或許預示著更寶貴的東西,就像故事裡的馬糞預示著附近有匹小馬一樣。她的態度一經轉變,多年來壓抑的能量立即釋放出來。她意識到,心中的恨意是她本能的防禦機制,可以讓她在愛著女兒的同時,又能維持自己的私人空間不受侵犯。儘管這恨意曾給她造成過巨大的痛苦,但它也是她檢視內心陰影、找回完整自我的催化劑。

 

她的收穫還不止於此。兩個星期之後,奧黛麗的女兒給她打來了電話。奧黛麗決定冒險嘗試一下,把自己多年來的真實想法,以及在心理輔導課上的收穫,一股腦兒告訴了女兒。她的話音剛落,女兒就放聲痛哭,哭了好久才停下來。女兒告訴她,這一哭把自己多年來壓抑的感情,以及對母親的恨意都釋放出來了。女兒約奧黛麗共進午餐,母女兩人坐在餐桌前,彼此都感覺與對方的關係親密了許多,這樣的親密是她們過去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她們彼此約定,從此之後再也不刻意壓抑心中的感情,因為只有這樣,她們才能保持更親密的關係。

 

如果奧黛麗當初沒有足夠的勇氣來表達她心底的恨意,就不可能有這樣的結果。母女兩人心中原本都有許多壓抑的感情,以至於每當兩人在一起的時候,幾乎都免不了要吵架。這樣的恨意必須得到承認,得到排解和釋放。奧黛麗這樣做了,她的收穫是愛,是與女兒之間更親密、更坦誠、更美好的關係。

 

我們身上的每一種特質,心中的每一種感情,都可以讓我們得到某一方面的收穫。陰影是我們內心世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陰影之所以為陰影,是為了讓我們的意識注意到它的存在,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去關注它,去尋找完整的自我。它會指引我們找到愛,找到同情和寬容,讓我們的身心得到治癒。

 

並不是只有"消極"的特質才會陷入潛意識中成為陰影,我們心中同樣可能存在"光明的陰影",那裡潛藏著我們未能發揮出來的力量、決心和意志。當我們刻意壓抑某些特質時,它們才會成為陰影。當我們賦予陰影以光明,承認和接納這些特質時,它們就會改變我們的生活,讓我們重獲自由。

 

在另一堂心理輔導課上,我在一位名叫帕姆的學員身上目睹了這種改變。帕姆是那種很堅強的女子,嘴裡嚼著口香糖,滿臉"去你的吧"那種表情。她對我講的一切都提出質疑,並且堅信她自己內心的陰影並不是什麼問題。

 

確實,無論別人說她脾氣暴躁還是小心眼,她都毫不在乎,好像人家是在誇獎她一樣。然而,她也並不是沒有弱點。當我說她為人軟綿綿的時候,她帶著難以置信的神色瞪著我:"我?軟綿綿?別開玩笑了!"她心中根本無法把自己跟"柔軟""脆弱""女性化"這樣的詞語聯繫起來。我暫時沒有再跟她交流,因為週末的課程自然會給她以啟示。

 

就在第二天,引導學員們做完釋放情緒的"舒心操"之後,我讓包括帕姆在內的幾個學員來到教室中央,接受其他所有人的擁抱。我之前從來沒有嘗試過這樣的做法,但是很顯然,像帕姆這樣的人最需要的,便是來自別人的愛的表示。當大家擁抱帕姆時,她大哭起來,嘴裡呼喚著她母親的名字。她斷斷續續地哭訴了一個多小時,把心中的痛苦、孤獨和悲哀都釋放了出來。

 

後來我逐漸瞭解到,帕姆還是個嬰兒的時候就被父母遺棄了,她從來沒有見過母親的面,甚至從沒見過自己孩提時代的照片。她雇了一位私人偵探,專門調查她母親的下落。那一期課程行將結束的時候,帕姆已經學會了承認自己心中的溫柔之處。所有人都為她的轉變感到驚奇。一個星期之後,帕姆聯繫了那位私人偵探,發現他已經找到了她小時候的照片。又過了兩個星期,偵探找到了帕姆的母親,她平生第一次與母親說上了話。當我們承認和接納心中的陰影時,由之而來的傷痛就會得到治癒。當傷痛不復存在時,我們就可以用心感受到愛。

 

按照榮格的說法,"金子總是隱藏在暗處",而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懂得如何去找尋。喬布拉常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神祇,這神祇還處於胎兒狀態,心中只有一個願望:出生。"我們都希望自己心中那顆美好的種子能夠發芽滋長,但常常忘了給它澆水施肥。而我們內心的陰暗面,就是最肥沃的土壤,只要我們用愛和寬容去灌溉它,就可以讓心中的種子茁壯成長,開出鮮艷的花朵。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活出真實的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作者:黛比.福特
譯者:嚴冬冬
線上閱讀:http://book.qq.com/s/book/0/19/19213/index.s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