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我去了趟科羅拉多州,為一對開廣告公司的夫婦及其職員進行心理輔導。丈夫的名字叫麥克,妻子叫瑪麗琳。我跟麥克夫婦及其子女共進午餐的時候,就個人反映整個世界的"全息理論"展開了一場討論。

 

麥克和瑪麗琳對全息理論並不陌生,所以我們很談得來。然而在回去的路上,麥克一邊開車一邊對我說:"不過有幾種特質我身上是沒有的。"我並不覺得驚奇,因為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反應,即使他們已經承認了自己內心世界的無限潛能。我自己當初就是這樣的。

 

所以我問麥克:"哪些特質是你沒有的?"麥克答道:"我不是個白癡。"我透過後視鏡看著麥克的眼睛,告訴他:"既然你具有全人類所有的特質,那你當然也是個白癡。"車裡一片肅靜-我當著麥克妻子兒女的面說他是個白癡。然後,麥克開始向我描述他遇到的各種各樣的白癡,以及他跟那些人是多麼不同。他說這些話的時候非常激動,我一眼就能看出來,這是他心中非常敏感的一個話題。

 

等麥克說完,我問他:"你難道從來沒有做過白癡才會做的事情嗎?"他想了一會兒,告訴我他的確做過那樣的事情,但立即又開始解釋,他這樣做的原因跟那些真正的白癡完全不同。我告訴他,心理學上沒有"真正的白癡"和"普通白癡"的分別,白癡就是白癡。他之所以對"白癡"這個詞如此敏感,或許正是因為這個詞觸動了他心裡最隱秘的某些部分。

 

回麥克家的路顯得相當漫長。我讓麥克至少考慮一下這種可能性:他身上並不是沒有白癡的特質,只不過他把這種特質深深掩藏了起來,而現在正是他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重新發掘這種特質的時候。他怎麼可能擁有人類所具有的所有特質,唯獨不是個白癡?再說,做一個白癡究竟有什麼不好?我問瑪麗琳和孩子們,要是我把她們叫做白癡的話,她們會怎麼想。除了麥克,沒有人覺得"白癡"這個字眼有什麼特別討厭之處。我又問她們是否經歷過與白癡有關的糟糕事情。她們都說沒有。

 

回到麥克家,所有人都下了車。室外的氣溫是攝氏零下十八度,我從來沒有在這麼冷的環境中生活過,所以我站在門口一邊發抖,一邊迫不及待地等著麥克開門。麥克花了好幾分鐘時間,把身上的每一個口袋都翻了一遍,又在車裡找了很久,最終無奈地告訴我們:"我好像把鑰匙鎖在家裡了。"沉默了片刻之後,我開口說:"什麼樣的人才會在零下十八攝氏度的天氣裡把鑰匙丟在家裡,把自己鎖在外面?"包括麥克在內的所有人同時叫道:"一個白癡!"大家都笑了。瑪麗琳最終找到了她的備用鑰匙,打開了門。

 

暖和過來之後,我要麥克坐下來,仔細回憶他覺得"白癡"這個字眼如此刺耳的原因。麥克最終回憶起來,他小時候曾因為做了件蠢事而遭到別人的嘲笑,於是他決定再也不做任何蠢事。他在自己內心的城堡裡鎖上了一扇門,因為他覺得門裡的東西是不好的。著名心理醫師岡瑟·伯納德(Gunther Bernard)曾說:"我們首先忘了自己是誰,然後又忘了自己已經忘了。"麥克的情況就是這樣。

 

那些為我們所壓抑、所忘記的特質,往往會極大地影響我們的生活,儘管這種影響是我們平時意識不到的。我們越是壓抑某些特質,它們就越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頭來,努力喚起我們的注意。麥克一方面不願自己展露出白癡的一面,另一方面又不自覺地與各種各樣的白癡來往,這樣他才能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在這一方面的影子。他不能原諒自己的錯誤,所以才認為所有犯錯誤的人都是白癡。他恨自己白癡的一面,也恨任何做出白癡舉動的人。他手下的員工都覺得他對人太過苛刻,難以相處。

 

我告訴麥克,做一個白癡並不一定是件壞事。我要他閉上眼睛,然後問他,白癡最大的優點是什麼?他答道,努力。當年,麥克因為不願讓人覺得他是個白癡,所以在各方面都非常努力,學習成績非常好。拿到某知名大學的碩士學位之後,他投身會計行業,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最終成為了行業精英。我問麥克,他之所以會這麼努力,是不是可以看做"白癡"這個字眼的饋贈?他能不能因此而原諒自己白癡的一面?麥克猶豫了一下,說他會試試看。

 

第二天,麥克的精神非常好,彷彿年輕了好幾歲。他仍然有些猶豫,不願承認自己白癡的一面,畢竟他對內心的這一面已經壓抑了四十多年。我們又談了很長時間,麥克終於意識到,正因為他不願承認自己白癡的一面,才會吸引那麼多白癡進入他的生活。我告訴他,這正是我們的心靈天生具有的防禦機制,一旦我們刻意去壓抑某種特質,就會吸引那些更容易表現出這種特質的人,讓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看見我們自己的映像。

 

我們需要理解、接納和包容自己身上的一切特質,因為如果連我們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的話,又怎麼能期待世界接受我們呢?要想獲得別人的愛,我們必須首先建立起自愛。有些人只注意修飾自己的外表,卻不注重內心;另一些人則太過關注內心世界,從來不肯對著鏡子照一照。只有把內與外、積極與消極結合起來,找回一個完整的自我,你才能在不同的情境下控制自己所表現出的特質,達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活出真實的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作者:黛比.福特
譯者:嚴冬冬
線上閱讀:http://book.qq.com/s/book/0/19/19213/index.s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