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說閒話或抱怨的主因之一,就是要讓自己在相較之下,顯得更為優秀。"至少我不像某某某那麼糟。"當我指出你的缺點時,就是在暗示我沒有這樣的缺點,所以我比你優秀。

 
抱怨就是自誇,沒有人會喜歡愛吹牛的人。

 
還有一個事實你也必須認清:你會注意到另一個人有這些缺點,是因為你自己也有。就像那些覺得"身邊的人都滿腹牢騷"而來索取紫手環的人,通常也都有慣性抱怨的傾向,你會發現自己對其他人的厭惡之處,就是你和他們的共同點,只是你對自己個性中的這一部分,還處於"無意識的無能"階段。在另一個人身上注意到這個缺點,是宇宙指引你在自己身上認出它,並且加以修正的一種方式。如果你想指出某人的負面特質,就先挖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傾向,然後要心懷感恩,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察覺這個缺點、並進行療癒。

 
還有,請好好牢記這項推論,因為別人的優點(亦即你讚賞別人之處)會吸引你,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你會在別人身上看到這些優點,是因為你自己也有,這也是你的特質。這些正面的特點可能潛伏著,但如果你聚焦於此,在自己身上認真尋找、而且好好培育,你就會憑藉著專注力,讓這些優點浮現出來。

 
你不只是通過思想和言語創造了自己的現實世界,同時也在影響著週遭的人。下次坐在觀眾席裡,當大家開始鼓掌時,請注意一件事:如果掌聲夠長,每個人就會漸漸開始以同樣的韻律拍起手來。他們會保持同步的節奏。這稱之為"曳引"作用(entrainment)-人類在振動中會趨向和諧,若是無法達到和諧,振動就會消散。人們在鼓掌時能夠"曳引",掌聲便有延長的傾向,反之則會停止。

 
這樣的現象,在我對大批群眾演講時,已經證明過好幾次。我沒有告訴觀眾理由,只是要他們繼續鼓掌,直到我請他們停下來為止。有時候,同步的現象頃刻就發生了;有時候則要等一兩分鐘,但最後一定會出現。掌聲成為一種拍子、一種節奏:這一群人開始有韻律地鼓掌,就像是同步的人類節拍器-這就是曳引作用。

 
我母親家裡有四個女兒,而她告訴我,她和阿姨的經期都是在每個月的同一時間。她們只是因為住在一起,生理上便有曳引的現象。當大阿姨離家上大學時,她的經期很快地就轉而與室友契合;暑假返家時,又重新變得和姊妹們一樣。人類的天性是曳引、是同步,會調整成與週遭相同的模式。

 
曳引正如地心引力,它也是一種原理。它不好也不壞,只是存在著;而且它也像地心引力,隨時都在運行。你一直都會與周圍的人們保持同步;你曳引著他們,他們也曳引著你。當你待在其他抱怨者身邊時,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抱怨也更多了。

 
察覺出你週遭有多少抱怨,有助於讓你明白,你可能正藉由自身的參與而引來抱怨,然後發出抱怨。這都是你要轉化人生必經的一部分過程。有時候,在你改變之際,你也會擺脫掉一些舊關係。當我進行二十一天的挑戰時,我發現大部分時間自己都做得不錯,唯獨每次和一個老友說話,最後總是會口出怨言。

 
有一次講了十五分鐘電話,我的手環換了四次,我於是對自己說:"如果史考特不要那麼消極,我就不會在我們交談時,受到慫恿而抱怨。"下次我們說話時,我刻意努力地要讓對話朝積極、正面的方向進行,卻發現非常困難。我們之間其實沒什麼話好說。

 
我發現我們的關係是建立在抱怨之上,而且我們都很好勝,想要"贏過"對方的牢騷。如果有"抱怨奧運會",我們兩個誰會得金牌還很難說呢。為了完成挑戰,我不再接他的電話。我懷著優越感,對自己說道:"都是史考特的錯。"然而其他認識史考特的人,和他相處時都沒有這種經驗,他總是表現得歡欣、樂觀和開朗。

 
我必須承認是我的問題。是我的負面想法在餵養我們關係之中的怨言,所以在離開他的空檔裡,我努力讓自己擺脫抱怨,而不是把錯怪到他頭上。
 

所以,檢視現實的時刻到了。你會說自己最常相處的那些人,都經常在抱怨嗎?如果是,那你的紫手環(或其他自我監控裝置)怎麼樣了呢?你是否發現,自己表露不悅的次數,也超出了正常程度?你會習慣性地表達哀傷、痛苦或不滿嗎?沒關係,如果是,那你很正常。但是,你可以比正常更好。你的內心想要變得更傑出,而我們可以一起達到這個目標。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不抱怨的世界
作者:威爾•鮑溫Will Bowen
譯者:陳敬旻
線上閱讀:http://book.qq.com/s/book/0/19/19699/1.s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