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今天早晨禪跑的時候,突然有不愉快的情境畫面跳出來,讓我想起有些人曾以不公正的方式對待我,給我的生活帶來不小的困擾。那一刻,我看見自己的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氣惱升起來,頭腦的聲音開始喋喋不休地批判…這個情形持續了好幾分鐘,以至於我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來鍛煉的,整個人沉浸在情緒裡(會沉浸是因為覺知不夠,今天抽到的奧修卡再次提醒我這一點,有興趣的請參看覺知是天堂之門—奧修禪卡和蛻變占卜卡)。待回過神來,我問自己:天哪,怎麼會這樣?我以為早就忘光、放下的事情,怎麼會突然又冒出來了呢?

 

當我問自己的時候,心馬上開始靜下來,不再混亂,思維開始清晰,情緒也放鬆下來了。那些畫面會再度出現,其實反映出在潛意識的深層次裡(因為藏得很深,所以平時自己也不容易發覺),我沒有真正釋放掉負面的經歷,確切地說,沒有真正地寬恕他人—可是,我為什麼要讓那些毒瘤般的東西滯留在內心深處呢?我的人生是我的,為什麼要讓他人的言行剝奪我自由快樂的空間呢?這個念頭一出來,我猛然覺察到【不能寬恕的根源是不夠愛自己】,於是我決定從當下開始,我要真正地、好好地愛自己。

 

一、寬恕能開啟通往自愛的心門

 

我們常自認為是正義的化身,將自己囚禁在自以為是的怨恨中,我們強求自己有理,卻從不強求自己快樂。不願寬恕是非常可怕的事,心懷怨恨如同每天喝下一勺毒藥,日積月累地傷害自己。如果你還有無法原諒的人,說明你沒有真正地愛自己。如果你對自己的愛足以令你擺脫過去的陰影,你就能很容易做到理解和寬恕,你也將重獲自由。從現在開始,我選擇敞開心扉,讓愛、同情和理解沖刷掉一切痛苦的記憶。我可以不受拘束,做最好的自己。這就是真實存在的我,對此我完全接受。我的生活,一切皆好。

 


二、自愛,無須等待

 

不記恨的人,會有更大的愛的空間,享受愛的自由和甜蜜。起碼,你從原諒中釋放了心結,重拾自愛的生趣。若你還相信生命應該可以更美好的話,你會變得更強壯,從傷害中瞥見愛,滋養更大的慈愛。

 


三、寬恕就是愛

 

有許多次,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潛伏在深處的舊傷口,我知道即便瞞得過所有人,也瞞不過自己敏銳的感知,而今天SunshineRainbow終於有勇氣揭穿小我虛假的平和,去觸碰更深的實相。

 


很久以前,當我第一次覺察到,自己有難以寬恕的一面,我知曉我沒有真正地愛自己,於是我做了很多寬恕的練習,用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走過很長很長的路,直到某些臉孔略過我的腦海時,我的心不再不舒服,反而瞥見他們愉悅的笑臉。

 

外傷很好治,內傷卻只能自療。寬恕不是一個行動而已,它是一連串的“正念”所累積出來的“心胸”,這不是聽幾次演講或讀幾本書就能獲得的經驗,而是需要每個人都親自去走的自悟自療之路。

 

很多的境遇和人際關係都提供給我們一個大好契機去選擇恐懼或愛。若選擇愛,我們就祝福了自己和別人。若選擇恐懼,我們只好繼續留在那傷痛中向愛哀號。任何攻擊的外表其實都是在呼求愛,生活的每個危機其實都是在祈求治癒。

 

當我們能夠看見,原來所有的一切,都發生在我們自己的內在,外在的人、事、物,只是來提醒我們、指引我們轉向內在,療癒內在傷痛的助緣,那就真的沒有什麼要寬恕的了,滿滿的都是感恩,感恩他們給予我們提升自我的機會。

 

寬恕就是愛,是愛自己,也是愛他人、愛世界。如果不肯寬恕,就是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別人。

 

在自我療癒的路上,寬恕這個課題是需要下功夫的,相信遇到這個課題的朋友也有很多。在此,SunshineRainbow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經驗和體會,以下是我很受用的幾個寬恕練習,分享出來,供有緣的朋友參考,真誠地希望大家都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快樂,在愛和光中!

 


【照鏡子】寬恕練習—來自露易絲·海《生命的重建:實踐篇》

 

準備一盒紙巾,在鏡子前坐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幾次。回想那些傷害過你的人,讓他們在你腦海裡一一閃現。然後,睜開眼睛,開始與其中的一位交談。

 

你可以說“你深深地傷害了我,但是,我不會沉湎於過去了,我願意寬恕你。”深呼吸一次,接著說:“我寬恕你,我給你自由。”再深呼吸一次,說:“你自由了,我也就自由了。”

 

體會自己的感覺,是抵觸抗拒,還是如釋重負。若是前者,再深呼吸一次,說:“我願意釋放所有抵觸情緒。”

 

今天你也許可以寬恕好幾個人,也許只能寬恕一個人,這都無關緊要。這個練習對你大有益處,不論你完成得如何。寬恕他人就像剝洋蔥,要是嫌層數太多,就先把洋蔥擱一天,你可以隨時回來接著剝。僅憑你願意開始做這個練習,你就該肯定自己。

 

下一次做這個練習時,可以擴大寬恕對象的範圍:家庭成員、愛人、老師、上學時的伙伴、朋友、同事、政府機構或官員、專業醫師、上帝、其他權威人物、你自己

 

拿著寬恕對象的名單坐回鏡子前,分別對名單上的每個人說:“我原諒你____________。”深吸一口氣,接著說:“我寬恕你,我給你自由。”按照名單逐一進行下去。要是你感覺自己不再對某人生氣或記恨,就把此人的名字劃掉。要是你始終擺脫不了對某人的憤怒,就先把它暫放一邊,回頭再來解決。隨著不斷練習,你會發現自己肩上的擔子越來越輕。你會驚訝於自己一直以來背負這麼沉重的包袱。在這個淨化心靈的過程中,請善待自己。

 

寬恕絕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我們自己。你需要寬恕的那個人甚至可能已經過世了。你沒必要找到被寬恕的對像說你原諒了他們,只要寬恕基於自己的內心即可。

 


【原諒,現在就放自己自由】練習—來自朵琳博士《召喚天使》

 

透過原諒的過程,任何人都能感覺到更寧靜與更有活力。這個過程令我想當你乘坐熱汽球時,丟掉重量能讓你飛得更高。舊有的憤怒、恐懼和憎恨是死的重量,拖慢我們的腳步且耗盡我們的活力。或許,你有一些重量,現在就可以從你的熱汽球邊上丟出去。當你原諒這世界—包括你自己,你會變得更輕盈與更少的恐懼。

 

這個過程需要花三十到六十分鐘來完成,相信我,這是值得投資的時間。

 

案主告訴我,單單做這個練習,立刻就能極為有力與正向的轉化他們的生命。以下是透過原諒邁向自由的步驟:

 

1、知道原諒的好處:

 

原諒,並且說:「我失敗」或「我錯你對」是不同的。不同於讓一個人自先前所犯的錯誤行為中脫罪。原諒只是可以讓你的靈魂自由成為無限存在的一種方式。原諒是你要付出的,而得到的獎賞是內心的寧靜和增加的能量。對我而言,這絕對是值得的。

 


2、檢視原諒的清單:(此練習部分是根據作者約翰布萊思John Price的作品)

 

寫下任何曾經令你感到不愉快的人,無論是活著或是已去世的。也可能突然記起多年來未曾想過的人的名字。有些人會寫下令他不快的寵物名字,幾乎每個人都會在單子上的某處寫下自己的名字。

 


3、釋放與原諒:

 

在一個你可以獨處的房間,盡量不要有干擾,一次只看這張名單上一個人的名字。每一次,在心中保有一個人的影像,並告訴他或她:「我原諒你,而且我釋放你。我不保留任何的不原諒。我對你完全原諒。我自由,而且你也自由。」這個過程或許需要花三十分鐘或更久。然而重要的是要堅持,直到整個名單都完成。

 


4、做每晚的釋放練習:

 

每天晚上在睡前,在心裡做一天的回顧,是否有任何人需要你去原諒?就像你每天晚上洗臉一樣,每晚去釋放的意義如同洗淨,如此忿恨就不會累積。

 

 

【環形圍欄觀想】練習—來自朵琳博士《召喚天使》

 

做幾次緩慢呼吸,放鬆,閉上眼睛,進入一個舒服的狀態。想像你正站在鄉村的田野中。一條路朝向你而來,為你帶來所有物質、心理與心靈所需的一切。這條路經過一個環形圍欄之後,才能到達你。這環形圍欄有兩個門:一個面向道路,另一個面向你。如果兩個門都是打開的,一切所需便準備好流向你,而你的天分也從你這裡流向世界。

 

每當我們對某人抱持著不原諒,我們便將此人監禁在我們心中,在那裡我們用了罪惡感與指責在心理上鞭打他們。我們所怨恨的人的影像,被圍在我們意識的環形圍欄中,通向圍欄的門都像監獄的門一樣緊閉。你必須和被你所批判的人一起進到圍欄中,好監視他們。所以兩個門都關閉,而你緊閉的圍欄也阻斷你的流入與所需的供應。

 

現在,看向你的圍欄裡面,看誰在那裡。看到為了關這些人你所付出的高度代價。如果,你準備好去原諒,想像你圍欄的門自動打開。觀想無論誰在圍欄中,現在都走出來,自由、快樂而且被原諒。

 

祝福他們,如果這有困難,試著原諒這個人而不是他們的行為。當你原諒時,​​感覺到放下,如釋重負,以及當你解除怨恨時,所感覺到重新恢復的活力。檢查並確認你沒有因你對自己的自我批判,而把自己獨自關在圍欄裡。

 

時常重新檢視你的圍欄,特別是當你覺得疲累、生病或害怕時。你會發現此時是你把最多人(包括你自己)關入圍欄的時候。一旦你打開大門,並淨空圍欄,你的情緒和能量層次就會改善。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84581c01018qx6.html

 

 

文章來自網路,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