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生命當中最重要、最原始的關係就是與當下的關係,或者說是與當下時刻不同面貌的關係,也就是說,與如是或所發​​生之事間的關係。如果你與當下時刻的關係是失調的,那麼這些失調就會反映在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和所遇到的每件事之上。小我可以簡單地被定義為:一個與當下時刻失調的關係。而在每個當下,你就可以決定你和當下時刻要有什麼樣的關係。

 

一旦你達到了一定的意識層次(如果你正在閱讀本書,幾乎就算是達到了),就可以決定要和當下時刻建立什麼樣的關係。你想要與當下時刻為友還是為敵?當下時刻與生命是無可分割的,所以,你其實是在決定要與生命發展什麼樣的關係。

 

一旦你決定要與當下時刻為友,就得決定是否要採行第一步:和善地與"當下"相處,無論它以何種偽裝出現,你都歡迎它,而你很快就會看到這樣做的效果。生命變得友善,人們很樂意幫助你,各種狀況變得得心應手。只要一個決定就可以轉變整個實相。但是,這個決定需要不斷地重複去做,直到它變成一種很自然的生活方式為止。

 

這個與當下為友的決定就是小我的終結。小我是永遠無法與當下時刻一致的,也就是說,無法與生命一致,因為小我的本性就是會驅使它忽視、抗拒或是貶低當下。小我藉由時間而存活。小我愈強,時間對你的掌控就愈強。在這種情況下,幾乎你的每個思想都會與過去或未來有關,而你的自我感就會以過去作為身份的認同,或是藉由未來尋求滿足。恐懼、焦慮、期盼、後悔、罪疚、憤怒,就是這個被時間所禁錮的意識狀態在功能失調後的產物。

 

小我以三種方式來看待當下時刻:達到目標的手段、一個障礙,或是一名敵人。讓我們逐一地檢視這三種方式,如此,當每一種模式在你內在運作的時候,你就能加以辨認,並且重新做一次決定。

 

對小我來說,當下時刻最多不過是有助於達到目標的手段。它會把你帶到看似更為重要的未來。但是未來總是以“現在”的方式到來,因此,“未來”不過是你腦袋中的一個思想罷了。這樣一來,你從來沒有全然地專注於此時此地,因為你一直忙著要去別處。

 

當這個模式變得更為明顯時(這是很常見的),當下時刻就被視為一個需要被克服的障礙了。因此,不耐煩、沮喪還有壓力就隨之而起。在我們的文化中,這就是很多人每天生活的實相和常態。生命,也就是當下,被視為是一個問題,然後你就居住在一個充滿問題的世界,而除非這些問題都獲得解決,否則你無法快樂,無法滿足,或是無法開始真正的生活—起碼你是這麼認為。

 

問題就是:某個問題解決之後,另一個問題又出現了。只要你視當下時刻為障礙,問題就會不斷地發生。 “你要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生命或當下如此說,“我會以你對待我的方式對待你。如果你視我為問題,我就會成為你的問題。如果你視我為障礙,我就會成為你的障礙。”

 

最糟糕而且很常見的就是,將當下時刻視為敵人。當你痛恨眼前正在做的事,抱怨周遭的事物,咒罵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當你的內在對話包含了“早知道就該”和“早知道就不該”,或責怪和控訴的字眼,那麼你就是和“本然”在較勁,和既成的事實在較勁。你把生命當成敵人,而生命就會說:“你要戰爭,你就得到戰爭。”外在實相永遠是你內在狀態的反映,你也因此會經驗到外在的實相是敵對的。

 

常常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和當下時刻的關係如何?然後全神貫注地找出答案。我是否只把當下當成達到目標的手段呢?我把它視為一個障礙嗎?我正把它變成敵人嗎?既然當下時刻是你唯一擁有的,既然生命與當下是無可分割的,那麼,這個問題的真正意思就是:我和生命的關係如何?這個問題是揭露內在小我真面目的絕佳妙方,而且可以將你帶入臨在的狀態。雖然這個問題並不能真正地體現絕對真理(畢竟,我和當下時刻是合一的),但它是指引正確方向很有用的路標。常常問你自己這個問題,直到你不再需要它為止。

 

如果你和當下時刻的關係是失調的話,該如何超越它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你自己之內,在你的思想之內,還有你的行動之內看到它。在看見它的那一剎那,也就是覺察到你與當下時刻關係失調的那一剎那,你就是臨在的。

 

看見的本身就是揚升的臨在。一旦你看到了功能失調,它就開始瓦解了。有些人在看見的那一剎那,會不覺失聲大笑。隨著那份覺察,你就有了選擇的力量,那個選擇就是:對當下說“是的”,並讓它成為你的朋友。
 

 

《新世界—靈性的覺醒》之五十四

作者:艾克哈特‧托特
原文:Eckhart Tolle
譯者:張德芬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84581c0101c634.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