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生活充滿苦惱的問題人去拜訪一個智者,一見面就迫不及待地問了好多問題。

 

智者說:你的問題太小了,我看不見,所以我無法回答。

 

那人問:那我怎麼樣才能讓你看見呢?

 

智者說:你靜靜跟隨我一年,等問題長大了你再問,我一定回答你好嗎?

 

那人懷疑而不滿地說:你也許並不智慧,根本解決不了我的問題,到一年後誰知你會不會再往後推呢?

 

智者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豈能言而無信?

 

智者身邊的一個弟子插嘴道:你就相信吧!我當初和你一樣,就是這樣解決的!我擔保你!

 

那人非常好奇,又問智者弟子道:那你最後問了哪些問題呢?他又是如何回答的呢?

 

智者弟子說:我即使告訴你也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還是先把心安下來,跟隨、聽話,到時不就知道了嗎?

 

那人因為要等待答案,所以就跟隨在智者身邊。很快,一年時間到了。智者在一個夜晚把那人叫到一個陌生雜亂的房間,坐下來提醒說:根據約定,現在你可以問任何問題,我立刻就回答你!

 

那人沉凝片刻,驚奇歡喜地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那麼多的問題都不見了呢?

 

智者並沒有回答,彷彿沒有聽到,只是將燈吹滅,對那人說:請幫我倒一杯水好嗎?我潤潤嗓子。

 

那人問:水在哪裡呢?杯子又在哪裡呢?

 

智者說:就在你背後的牆角。

 

那人很不理解,跌跌撞撞地,好不容易在黑暗中倒好水,卻不知道智者在什麼方位了。就問:你能出點聲嗎?我不知道你在哪裡?

 

智者回答道:我在這裡!

 

那人又跌跌撞撞地,都快把水都快灑完了。等拿到智者面前,又一下撞到智者,把水潑在了他的身上。

 

這時智者點燃燈,微笑著問道:我已經回答你最後一個問題了!聽懂了嗎? 那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智者帶著神秘的微笑,示意那人靠近,然後湊到他的耳邊,輕聲地說道:因為在光明中,你黑暗的一切問題本來就不存在!

 


此故事深得《圓覺經》精髓。圓覺經中形容眾生看世界,「譬如病目,見空中華及第二月。善男子,空實無華,病者妄執。由妄執故,非唯惑此虛空自性,亦復迷彼實華生處。由此妄有輪轉生死,故曰無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1fd7b.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