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道者:上師,我在修行中的體驗,不總是那麼愉快。我也感到痛苦,那種痛苦籠罩著我。

 

薩古魯:現在,你所說的「我」或者「你」其實是同一個。不管你做什麼,你做出的每個動作和念頭都會以某種方式觸及到這個世界。你變得越來越有覺知,越來越清醒,你的意識在擴張,這變成了你的生命體驗,而不是某個人對你的說教。

 

如果你有足夠的覺知、足夠的熱情、足夠的愛,那麼發生在別處的事也會發生在你身上。你能切實地感覺到,也許是以一種很細微的方式感受到。也許只有在某個時刻你把自己足夠地打開,那才會發生。否則,就不會發生,你會錯過它。所以,你的問題應該是,「好吧,如果痛苦找上我,它為什麼會找上我呢?」我要告訴你,那將讓你成長。

 

有一次,山卡拉·皮萊很愉快地答應帶他妻子去一個聖地,希望她能放棄她自己身上一切塵世的慾望。所以,他選中喜馬偕爾邦的一個寺院,動身開始了他們的朝聖之旅。這個寺院建在一個懸崖高處,到寺院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坐在一個籃子裡,讓上面的和尚用繩子拉上去。山卡拉·皮萊,他的胖胖的妻子,還有一個和尚一起擠在籃子裡。懸崖頂上的和尚使盡全身力氣地往上拉。顯而易見,上到崖頂的這條道變得很嚇人。

 

上面每拖動一次,山卡拉·皮萊就更緊張一些。到中途的時候,他注意到繩子很老舊。他很快地瞟了他妻子一眼,又看看繩子,又看看他妻子。然後他用顫抖地聲音問籃子裡的和尚,「你們多久換一次綁籃子的繩子?」和尚想了一下,粗率地答道:「繩子斷掉的時候我們就換。」所以,生活中不是每件事都是愉快的旅程。不要以為你只有在愉悅中才會成長。大多數人只有在痛苦中才會成長,而不是在快樂中。

 

這很不幸,但這是事實。一般情況下,享樂只會讓人墮落,不會讓人長進。請你明白這點,人的性質就是這樣,生命給予一個人越來越多的享樂時,這個人是不會成長的。他會墮落。就人類的真正性質而言,只有當苦難降臨的時候,當痛苦降臨的時候, 一個人才會真正作為人類那樣站起來。你可以看到,只有當社會真正地在承受苦難的時候,偉大的人才會出現。

 

印度處在英國統治壓迫中時,有多少了不起的人站起來啊!那些人現在在哪裡?他們縮回到自己的舒適安逸中,就這樣。那些甘地們,帕特爾們,提拉克們,他們仍然還在,但是他們都休眠蟄伏了。當苦難降臨,這些人恢復生機。他們把一切拋諸身後,像巨人般站起來。他們現在在哪裡?這是人類的不幸,這個世界仍然沒有足夠的智慧,人們不能在一切都安好的情況下達到自己的巔峰。他們在等待苦難降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1gnvo.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