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何才能在沒有動機之下止念?如果它有動機,就仍然是思維的運作。你如果不知道答案是什麼,我其實很替你高興,因為這件事需要極大的誠實度才能弄清楚。若想弄清楚那個屬於不同次元的東西是否存在,你就必須非常誠實,其中不能有任何自欺,不能有任何欲求。心只要一生起追尋此種境界的欲求,它就會開始捏造發明,於是就會陷入幻覺和靈視之中。而這類的靈視經驗,都是過往知識的投射,因此不論它有多麼迷人,多麼令你興奮,多麼偉大,都只不過是歷史的產物罷了。

 

如果這一切你都明白了,不是字面上而是真的明白了,接下來的問題則是:意識的內容能不能完全空掉?

 

我們日常意識的整個內容,包括了無意識以及顯意識兩種層面:裡面儘是它所累積的思想,那些透過傳統、文化、掙扎、痛苦、自欺而累積下來的思維。這整個內容便是我的意識以及你的意識。若想發現是否有一個屬於不同次元的東西,就必須非常誠實才行。但缺少了這些內容,意識又會變成什麼呢?然而我只能就內容來認識我的意識?

 

譬如我是印度教徒、佛教徒、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共產主義分子、藝術家、科學家、哲人等等。我執著於我的房子、我的妻子、我的朋友或是經由百千萬年的歷史累積下來的結論、記憶或印象。這些內容便是我的意識或你的意識,而意識又是時間、度量、比較、衡量、論斷的活動。意識的領域之內充斥著我的各種思維,包括意識與無意識在內。任何一種思維活動,都在意識的範疇之內。因此意識之內的空間是相當有限的。

 

如果我們共同認清了這一點,那將會是你的認識,而不是我的。擺脫了所有的指導者,所有的教誨,你的心才能真的學習。因此,一旦有了足夠的能量,你就會有十足的熱情去探索真相了。可是如果你跟隨某人,一定會喪失自己的能量。

 

陷入時間感的意識,其中的空間是非常狹小的。你雖然可以透過想像,透過各種方法、各種擴張意識的技巧或更精緻的思考來拓展它的空間,但是它仍然束縛在意識有限的範疇之內。任何一種想要超越它自己的思維活動,仍舊在這個範疇之內。譬如你利用迷幻藥來擴張意識,其結果仍然是在意識領域之內的一種思維活動。

 

雖然你認為自己已經超越了它,其實你仍然在它的領域之內,因為那個境界只不過是一種概念罷了,除此之外,你也許還會經驗到更深的意識。因此你認清了它整個的內容,也就是「我」或自我,亦即所謂的個人性。只要是在這個意識範疇之內的經驗,無論擴張到什麼程度,永遠都在時空的範圍之內。因此,若想有意識地努力超越這個範疇,一定會招來幻覺。努力追尋真理是相當荒謬的事。由某位宗師指導你修行來達到開悟,但不去理解意識所有的內容,並將其空掉,這種做法就像是以盲導盲。

 

心即是它所有的內容。腦子則是過往的歷史,思維都是從這些歷史中產生出來的。思維永遠是不自由、不新穎的。於是下面一個問題就出現了:這整個意識的內容要如何空掉?但不能透過任何方法,因為你只要一運用別人教給你的方法,或是發明出自己的方法,你的心就會變得機械化,如此一來,它就被困在時空之中了。

 

心能不能看見自己的局限,而憑著這份對自己的局限的覺察,能不能將局限打破?它能不能不去問該如何空掉心念,而是去徹底認清意識的整個內容,並且覺察和傾聽意識的整個活動,然後借由這份覺察來止息自己的活動?譬如我看見自己犯了某個過錯,這份對過失的覺察便是真理。這份對自己謊言的覺知就是誠實。覺察到自己在嫉妒,便是從嫉妒中解脫了出來。換句話說,只有當觀者不存在時,你才能非常清楚地觀察到真相。觀者即是過往的記憶、印象、結論、意見和論斷。

 

因此,心能不能清晰而毫不費力地認清意識是有限的、缺乏空間的、受到時間限制的?你能不能認清這些真相?如果你能安靜地看著它,你就會認清它所有的內容—包括無意識以及顯意識裡的內容。這意味著你必須全觀。從這全觀的狀態之中自然會生起能量。但是如果費心去注意,你的能量反而會耗損。控制意味著臣服、比較、壓抑,而這一切都是在浪費能量。只要能保持覺察,你自然會全觀,也就是完全不消耗任何能量了。

 

如果你以全部的能量看著顯意識及無意識裡的所有活動,你的心便是空寂的。這並不是我的幻覺。這也不是我憑空想出來的。如果這是我所下的一個結論,是我「想」出來的一件事,那麼我就是在製造幻覺。假設我知道那是個幻覺,我就不會說出來了,因為我不想以盲導盲。如果你真的在仔細聆聽,真的想弄明白的話,這裡面的邏輯你一定可以很清楚地看見。

 

無意識的整個內容要如何徹底揭露?首先得認清問題是什麼,才能往下探究。我們一向將生活中所有的事都加以區分,所以我們也把意識分成了顯意識及無意識。我們所受的教育和文化,造成了這樣的區別或分裂。無意識具有自己的動機,自己的種族傳承,自己的經驗。這些內容有沒有可能被智慧之光或覺知之光照亮?你所提出的這個問題,是否暗示著有一個分析者在那裡分析意識的內容,因而造成了界分、衝突、矛盾和痛苦?或者你完全不知道答案是什麼,而只是單純地提出這個問題?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如果你很誠實又認真地提出這個問題,而且對答案一無所知,你自然會有所發現;但如果你已經有了某種結論或意見,那麼你就是抱著預設的答案在探索這個問題。你也許是在依循某位哲學家、心理學家或精神分析師的觀點在看這個問題,然而這些都不是「你自己」的認識。這些都是他們的認識,你只不過是在詮釋或試圖去理解他們,你並不是在直觀。
 

 

 

愛的覺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47525b70101tqwf.html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