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你說如果心有牽掛,就接收不到真理或上帝。但是,如果我不牽掛工作,如何謀生?你以演講作為謀生之道,難道你不牽掛你的演講嗎?

 

克:上帝禁止我牽掛我的演講!我不牽掛我的演講,演講也不是我的謀生之道。如果我有所牽掛,那麼心念和心念之間就不會有間隙,就不會有那樣的寂靜來讓我看見新的東西。否則如果是這樣,我的演講就會非常無聊。我不想讓自己的演講無聊,所以我不靠回憶演講。這是另外一回事。沒有關係,我們下一次再談這一點。

 

剛剛你問說,如果你不牽掛工作,又如何謀生。你真的牽掛工作嗎?請你聽好,如果你真的牽掛工作,那麼,事實上你並不愛你的工作。你瞭解這其中的差異嗎?如果我愛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就不會牽掛它,因為我的工作和我是不分的。但是,在這個國家,我們所受的訓練卻是從我們不愛的工作上學習技術。不幸的是,如今不但是這個國家如此,全世界也都染上這種習慣。或許有一些科學家、專家、工程師,真的愛自己的工作。但是,我們大部分人並不愛自己做的事情。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牽掛謀生這一回事。我想這其中是有差別的。

 

假設你真心地探討一下,那麼,如果我一直接受野心的驅使,一直想在工作中達成某種目標,成為什麼人物,有所成就,那麼,我又怎麼會熱愛我做的事情?藝術家如果只關心名聲是否偉大,總愛和人比較、野心是否順遂,就不再是藝術家。他和別人沒有兩樣,只是技師而已。這就表示說—真的熱愛一件事情,就必須完全沒有野心,完全沒有博得社會承認的慾望。我們所受的訓練、所受的教育都沒有教我們這樣,但我們必須符合社會或家庭教我們的俗套。

 

因為我的家庭以前有人是醫生、律師、工程師,所以我也應該是醫生、律師、工程師。因為社會這樣子要求。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對事物本身失去了愛,甚至我們是否真的熱愛事物,我都懷疑。你如果熱愛一件事情,就不會牽掛它,我們的心就不會縱容我們去追求什麼事情,去爭取比別人強了。這時一切的比較、競爭、成功的追求、慾望的滿足就全部止息。勃勃的野心才會牽掛事情。

 

同理,牽掛上帝、牽掛真理,都找不到上帝、找不到真理。因為我們的心牽掛的,事實上是它早就知道的事情。如果你認為自己已經知道那無可測度者,你知道的其實是過去事物的結果,所以就不是那無可測度者。實相無可測度,所以也無可牽掛。實相有的只是寂靜,只是不動的空。只有這樣,那無可知者才會顯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31096f01013ovo.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