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靠某個老師來解決自己的煩惱的依賴?你是否有沉溺於某個課程來療癒自己痛苦的傾向?你是否有一有問題就要咨詢老師的衝動?當依靠他人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你把自己內在奮鬥的機會便拋棄了。

 

不要希望依靠老師就能卸下你奮鬥的責任

 

我們要釐清內在工作某個面向的價值,因為有時我們會忽略它。我指的就是我們所謂的"奮鬥"(struggle)。大部分想做內在工作的人,都希望別人能卸下他奮鬥的責任,交給他一些容易的方法,結果就會造成葛吉夫所謂的"快樂的植物人"。許多人都會不知不覺地渴望被某個老師拯救。如果老師真的拯救你,你一定會失去某些東西,失去奮鬥所帶來的價值。

 

每天你都去找一個問題,然後說:"太好了!又找到了一個問題!可以去問阿瑪斯了!"你當然可以來找我,我也會友善地對待你。我會告訴你這個或那個,而你也可能得到某種洞見或解答。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會像需要母奶一樣地需要我,少了我,你什麼也不會做了,結果是你不但無法體現出自己的領悟,而且會完全依賴我。最後你會變成一個需要別人每天替你澆水的"快樂植物人",如果得不到水,你就會枯萎。

 

缺少了奮鬥的過程使內在的成長難以實現

 

許多人都覺得自己有各式各樣的煩惱,而且總想排除這些煩惱,但這並不是我們這裡的工作方式。某些事確實得解決,解決的方式有一定的程序,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要奮鬥。你可以把你的奮鬥視為跟煩惱搏鬥,也可以把奮鬥本身視為一種煩惱,重點就在允許你的心接受衝突和困難。與人格的這一場搏鬥最後一定會讓本體顯露出來,別的方式都無法達到這個目的。

 

人們有時會抱怨:"為什麼內在工作這麼困難?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多問題,這麼多痛苦?"答案是,你沒有從正確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沒錯,你確實有痛苦,但是你把它看成了一件壞事。只有當你把這件事看成是煩惱時,它才會變成壞事;假如你把它看成是學習的機會,它就會變成一種單純的化學反應。

 

如果我卸掉了你的奮鬥過程,我就是殘忍和不慈悲的。如果你去除了你的奮鬥過程,你就是在危害自己。你最深的內在奮鬥以及箇中的滋味,就是你最大的價值,沒有人可以為你做這件事。奮鬥是人生歷程中的鹽,缺少了它,你的人生會變得淡而無味,成就也可能是淡而無味的,你不會珍惜它們。缺少了鹽,缺少了奮鬥,你的了悟不可能深刻,也無法體現出它來。

 

假設你的人生出了問題,重點不在去除它,而是要和它共同成長。重點不在解決問題,而是要借由解決的過程而得到成長。因此你會發現,成熟跟成長、擴大心量及深化你的認識有關。

 

生命中遇到的問題都是內在奮鬥的機會

 

你生命中的問題並不是意外或偶然發生的,它們是特別為你量身定做的。你心中有某個部分愛你甚於一切,而路障就是它製造出來的,為的就是帶領你回歸到你自己。如果旁邊沒有人提醒你,你是不可能走對方向的。

 

你心中設計出路障的這一部分愛你至深,它不希望你失去這個機會,它會以極端的方式喚醒你。如果你不聽從,它會讓你痛苦萬分,否則它又能怎麼辦呢?這就是它的使命。它為你帶來的痛苦和困難,絕對比不上奮鬥所帶來的成果那麼令你感到滿足。

 

你可以把你的問題視為必須立刻解決的困難,而且是不必費力的,或者你可以從能夠帶你回歸自己的那個部分來觀察它們。如果你能夠從比較正確、微細的觀點來看待它們,那麼新冒出來的議題就會有新的價值。它們會提供你所需要的養分。

 


作者:阿瑪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5qk.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