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愛的奧修,當您說「就只是做你自己」那是什麼意思?當我不知道我自己是誰時我要如何做我自己?我知道很多有關於我的偏愛、喜歡、不喜歡的事,還有我的習性,而這些似乎都是由於那個被程式化生物電腦,也就是所謂的頭腦所造成的。就只做自己是否意味著一個人完全地離開頭腦內整個的內容物而生活著,盡可能的觀照著?

 

奧修:是的,它的確意味著那樣─覺知的生活:覺知所有的程式,也就是頭腦被制約的地方,覺知所有的衝動、慾望、記憶、幻想…所有那些頭腦可以做的事。一個人必須成為「不是」它們的一部分,但是是分離的─看著它但不成為它─觀照著。

 

這是所有最基本的,重要的且必須記住的事之一,那就是你無法觀照「你的觀照」。如果你觀照「你的觀照」,那麼觀照者就是你,而不是「被觀照的」。所以你無法超越觀照。那個你無法超越的點就是你的存在。你可以非常輕鬆的觀照任何的思想,任何的情緒,任何的情感。只有一件東西是你無法觀照的,那就是你的觀照。如果你設法去觀照它,那就表示你已經轉移了:第一個的觀照已經變成只是一個思想,現在你是第二個的觀照者。

 

你可以繼續不斷的轉移回來,但是你無法離開觀照,因為它就是你,你無法成為別的。

 

所以當我說:「就只做你自己」我是在告訴你,「就只是去程式化,去制約的覺知」,那是你們當時來到這個世界的樣子,那也是一位成道、開悟者離開世界時的樣子。他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完全地保持與世界分離。

 

偉大的神秘家之一,卡比兒,對它有一個美麗的詩。他所有的詩都是完美的,無法在更好了。他的其中一首詩說:「我將歸還靈魂在我出生時所賜予我的,如同當時所賜予我的一樣的純潔、乾淨,在我死亡的那一刻我將以那樣的方式歸還。」他是在談論有關覺知,那個從未被污染的。整個世界一直都在污染它,但是他一直保持著觀照。

 

所有你必須需要的,就只是「成為觀照的」,那麼沒有其他的事將會影響你。這個「不受影響的」將會使你保持你的純淨,而這個純淨當然會有生命的新鮮的朝氣,存在的喜悅─所有你天生具有的珍寶。

 

但是你已經對圍繞在你身邊的小事情執著而忘記唯一重要的事,那就是「你存在」。那是生命中最偉大的發現,也是最狂喜的朝向真理朝聖之旅。你不需要成為一個苦行僧,你不需要成為反對生命者,你不需要拋棄掉這整個世界,然後進入深山裡。你可以處在任何你現在所處的地方,你可以繼續做任何你正在做的事。只有一件「新」事必須要開始發展:不管你做什麼事,你都帶著覺知來做它─甚至是身體或頭腦裡最微小的動作─有了覺知的每一個動作,你將開始發覺到你存在的美麗,珍貴,輝煌和永恆。

 


摘自:Beyond Psychology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04b5d560101xjyn.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