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開始艾薩瑜伽修習的人,每天早上必須五點起床。他們頭腦中大概都有過這樣的掙扎,「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全世界的人都八點起床。為什麼我非得五點?人們一天吃五頓飯。為什麼我只能吃兩頓?大家看起來都很快樂,就像地球母親。(打了個圓形的手勢)為什麼我卻哭喪著臉呢?」那是地球母親的樣子;那不是人類該有的樣子,但很多人都去模仿她。


這個問題總是縈繞於腦際,「為什麼我要做這個?」當然,一般情況下,他們都會說,「你必須了悟自我。你必須了悟上帝。你必須達成解脫。」但是一到早上,你又會說,「我不想解脫。我只想接著睡覺。我不想看到上帝。我只想吃好喝好。我一點兒也不想和上帝約會。我只想和鄰家女孩或男孩約會。」這些想法出現時,你的身心層面會全力響應。而靈性追求則得不到這樣的響應。而這個「為什麼」依然那麼醒目。「為什麼?為什麼?」


假如你的智商只相當於蟲子的智商,那麼你就沒有這個「為什麼」。假如相當於水牛的智商也行—它的大腦比你的大,至少腦袋看起來比你的大—你也不會有這些煩心事。問題出在你看待你這個創造物的角度。假如你仔細看,一切都是矛盾的。假如你只專心於一件事,好像這件事本身是完整的,並沒有矛盾的一面。


當你的荷爾蒙也發揮作用,控制你的身心時,好像這件事就是你生命的目標。那麼當你結婚時,你會想,「為什麼我要被婚姻綁住?」所以問題並非是生命綻放與否,而是你的頭腦能否空下來。假如你的頭腦非常忙碌,不管生命本身安排地如何巧妙,「我為什麼身陷於此?」類似的問題都會層出不窮。


「你必須了悟自我。你必須了悟上帝。你必須達成解脫。」但是一到早上,你又會說,「我不想解脫。我只想接著睡覺。


假如你已經覺察並注意到你這個創造物的本質,你必須學會在矛盾中生存,而這讓你學會中庸的處事態度。只有完全生活在無明之中,或從不注意自己的情感、想法及行為的人才認為自己是正常的。否則,假如你夠仔細,你會知道所有的都必須趨於中庸。不管你被放在哪兒,只要你的頭腦不停歇,它總是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我會處在這種境況?」人們試圖用各種事情麻木頭腦,但都沒有效果。假如你的頭腦忙碌又活躍,「為什麼」總會如影隨形。假如你的頭腦麻木,直到臨死時你才會有問題要問。


「我為了什麼而存在?為什麼我要做這個?」我認為有這樣的問題是一種福報。而且你應該盡早想到這樣的問題,這樣你還有一定的精力與力量,不至於阻礙太多而無法走上解脫之路,把自己從「為什麼」及「為什麼」所帶來的折磨當中解脫出來的道路。


當「為什麼」充塞你的內心—你甚至都無法安睡了。連靜靜地坐在一個地方都變得困難。你做什麼都不順心。因為這就是存在的真面目。只有某些人,或不會用頭腦的動物才能夠融入這個存在。頭腦忙碌的人不能融入這個存在。不管你怎麼看,都無法融入。假如你住在城市裡,你無法融入這個存在;假如你住在叢林中,你無法融入這個存在;假如你住在小棚屋裡,你無法融入這個存在;假如你住在宮殿裡,你還是無法融入這個存在,因為那就是存在的真面目。生存就是被創造成這個樣子的,以便人類不至於停滯不前。不管他在哪兒,都會感覺沒意思,然後就想搬到別處去。上帝是多麼仁慈。這樣就能讓你不斷前行。


我們在岡仁波齊峰(Kailash Yatra)的時候,我發現大家做事的懈怠,於是召集志願者和老師,問道,「怎麼回事?每年都來這裡,覺得岡仁波齊峰沒什麼意思了嗎?人們可是爭著要到這裡來的。你們怎麼了?」他們說,「不,薩古魯,我們只是累了。」我就說,「累是好事。你們還沒死。累不是什麼問題。你們還沒死,對嗎?你們還年輕。」然後其中一個成員說,「他們忙得馬不停蹄。」我就說,「那才是度過人生的最好方式。」那你們覺得躺著生活很好嗎?忙得馬不停蹄是最好的方式。那意味著你的生命一直在進行當中,而非死氣沉沉。你的生命一直在進行當中。


事情一直在進行當中,你應當感到非常幸運—一周七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生命一直在進行當中。那是你在艾薩唯一不能抱怨的事情。你不能說,「什麼都沒有發生。」有些事一直在進行當中。這是很重要的。願你知道,行動的愉悅也會帶來三摩地(禪定)的體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dlt.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