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因為你獨處時感到孤獨與不舒服,就是因為你內心有所不足,你恐懼自己無法獨處,才會逐漸執著於別人,因為你嚇壞了。結果會如何?你同樣會失去那個執著的對象,那個人可能會離開你或愛上別人,因此我認為我們必須質疑關係之中到底有沒有保障?如果你發現關係之中並沒有保障,那麼你還得問愛情之中有沒有保障,你瞭解嗎?很顯然你不瞭解,好,讓我們繼續談下去。


我執著你,喜歡你,我「愛上」了你,我想有性愛,我想結婚生子,還有其他的事情。然而這份執著能永遠持續嗎?還是它其實非常脆弱,非常不確定與不可靠?我想讓它變得可靠,但其實是不可靠的,不是嗎?我們還是會說關係之中有愛情,然而愛情之中有保障嗎?我們所謂的愛情到底是什麼?現在我們有沒有在共同思考這個問題?


我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可能開花結果、成長、因翻越這些山頭而雀躍不已?還是生活永遠是沮喪的、孤獨的、不幸的、暴力的、愚蠢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嗎?這是頭一個我們想要弄清楚的事。布洛克伍德學校有沒有在幫助我們開花結果?


不可避免地,你在布洛克伍德學校會和許多人產生關係;你們每天都會見面,你也許會愛上某一個人,是不是?於是你就開始執著那個人,你一旦產生執著,就會希望那份執著能延續,不是嗎?永遠延續下去。現在你想弄清楚,有沒有任何事是永恆的,那個關係是不是永遠的?


如果你說它不是永恆的,你又怎麼知道它不是永恆的?你也許會結婚,但是那個關係中有沒有衝突、爭執、孤立或倚賴?你說沒有,但你為什麼這麼說?我想弄清楚你為什麼這麼說。在你談戀愛和結婚的第一年你會不會這麼說?5年、12年以後,你會不會說:


「我的天啊!這裡面根本沒有保障嘛!」


同時你必須去發現在這樣不安全、不確定的關係中—其中充滿著恐懼、乏味、慣性、重複,20年、30年、50年都看著同樣一張臉—你有可能開花結果嗎?你有可能成長嗎?你有可能變成最美、最完整的生命嗎?同時你也必須去弄清楚,你是不是真的處在所謂的愛中—一個已經被濫用的名詞—你能不能開花結果?


學生:首先這個關係必須是超越兩個形象的。


克:你指的是不是男女雙方所抱持的只是彼此的形象罷了,而我們希望這些形象、畫面或結論能永遠持續?


學生:關係之中有那麼多膚淺的東西,因此沒有時間檢查什麼才是真的。


克:我們首先談到的是,你認不認為開花結果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它的真相、它的必要性和它的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沒有幫助你開花結果?我們常說我們很愛對方,那份愛能不能滋養人類的心智、人類的情感?


接下來我們又提出一個問題:在布洛克伍德的生活有沒有幫助你成長,使你健康?不只在技術上,同時也在內心深處幫你去除所有的障礙,使你成為一個完整的人,而沒有任何的神經質或不平衡。


現在我們就必須問什麼是愛了。你認為它是什麼?你愛你的父母,你的父母也愛你,至少他們這麼說,而你也這麼說。我們的基礎是不是很危險?先不要回答我。如果他們愛你,他們會從一出生的那一刻就不讓你受限,幫助你開花結果,因為你是一個人。如果你不能開花結果,你就被困在這個世界,而且會毀滅其他的人。


如果你的父母愛你,他們會讓你受正確的教育,不只是培養就業的技術,而且不讓你有任何內在的衝突,將來不會在戰場上被人殺害。如果我真的愛我的兒子或女兒,我絕不願意我的兒子受完教育剛滿20歲就被亂槍打死,然後被葬在骯髒的土地上,還替他樹立一個大理石的紀念碑或十字架;我不想讓他變成一流的生意人,只會賺很多的錢;也不願意他變成一位傑出的專家,替這個世界零零星星地幫一些忙—建造更好的橋、變成更好的醫生、製造更好的藥物。


這些又為了什麼目的?

那麼到底什麼是愛?你認為它是什麼?你是不是必須去弄清楚?你們難道不認為弄明白它是非常重要的嗎?觀察一下四周的人,包括你的父母、祖父母、朋友等等,他們全都在用「愛」這個字,然而他們爭吵、競爭,甚至想毀滅對方,這難道是愛嗎?愛對你而言是什麼?


學生:它很難加以討論,因為你聽到周圍的人都這麼用它。


克:你的感覺是什麼?對你而言,愛是什麼?我想你一定時常用到「愛」這個字眼。你也知道「恨」這個字的意思,你一定瞭解那份感覺。敵對、憤怒、嫉妒,這些都是恨的一部分,即使競爭也是恨的一部分。因此你很瞭解那份恨某個人的感受,你可以很清楚地把它說出來。然而愛是不是恨的相反?


學生:那感覺好像是相反的。


克:我知道,因此你有沒有可能同時在心中出現愛與恨。


學生:我們從來不同時用這兩個字。


克:讓我們繼續討論下去!你有沒有愛與恨同時出現的經驗,還是某個感覺被擠在某個角落,另一個感覺被擠在另一個角落,然後說:我恨某個人,而我愛另一個人。但是如果你心中有愛,還會恨某個人嗎?你還可能殺死某個人,丟炸彈或做其他在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事嗎?


讓我們回到頭一個問題:我們這裡的師生覺不覺得成長、成熟和開花結果是最重要的事,不只在身體上,同時也在內心深處?如果你不覺得,那麼在這裡受教育又有什麼意義?考試及格,得到一紙文憑,找到一份工作,然後成家立業—這些能不能幫助你或幫助他人開花結果?


愛的覺醒
https://www.facebook.com/KeLiXiNaMuTiaiDeJueXing?hc_location=timeline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