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是熱情?


克:我認為我們應該清楚性慾和熱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性慾由念想維持,被念想操縱,它在思想中生長、成形,直到通過性行為爆發出來;如果是對權利的性慾,就會以各種強烈的形式表現出來從而滿足慾望。而熱情則完全不同:它既不是念想的產物,也不是對過去事件的記憶;它不被任何為達目的的動機所驅使,同時也無所謂悲傷。


問:所有有關於性的熱情都是性慾嗎?性反應通常不是思想的結果,也許當你突然碰到某人令你神魂顛倒,這種反應就發生了。


克:只要思想創造出快感的形象,這就必定是性慾,而並不是自由的熱情。如果快感是主要驅動力,那就是性慾,如果性感覺出於快感,那麼這就是性慾。而如果性感覺是源於愛,縱使有再多的愉悅感,那也不是性慾。


這裡我們必須明白,而且要為自己找出愛是否包括快感和歡愉這個問題的答案。當你看到白雲朵朵,潔白閃亮,賞心悅目,當然快感會隨之而來,但是你感受到的卻不僅僅是快感。我們並不是在斥責這一切。如果你有股衝動,抬頭再去看雲,或是念想繼續回想那些雲,那麼你就會浮想聯翩,這顯然是快感和念想所驅使。而當你第一次看到雲朵,欣賞到它的美時,並沒有這種快感做驅動力。


性之美在於「我」或是「本我」的缺席,而對性的念想卻是對「本我」的肯定,這就是快感。這個「本我」會不停地尋求快感或是逃避痛苦、渴望滿足,也因此不免沮喪。在這個過程當中,熱情的感覺被維持了沒錯,但是由於念想的不斷追求,熱情也因此變為快感。對記憶中熱情的期望與追求就是快感。


問:那麼熱情本身又是什麼呢?


克:熱情是一種喜悅,一種狂熱,但不是快感。快感中總會有些許的努力成分,比如說你看到某物之後就會有掙扎、要求,會努力保持它,得到它。熱情裡沒有要求,因此沒有努力。熱情裡也沒有絲毫的想要滿足什麼的目的,因而也不會有沮喪和痛苦。熱情是從「我」抽離出的自由狀態,而「我」就是所有滿足感和痛苦的中心。熱情沒有任何要求—我並不是說熱情是沒有活性的—熱情沒有要求是因為它是一種「放棄自我」的樸素形式,其中無分「你」「我」;因此熱情便是生活的本質。是熱情在「生」熱情在「活」。但當念想開始想要得到或抓住某種東西,問題就隨之而來,熱情也便停止。沒有熱情,創造是不可能的。


問:你所說的創造是什麼意思?


克:就是自由。


問:什麼樣的自由?


克:是一種擺脫「自我」的自由,這個「自我」依賴於周圍環境,是環境的產物,是社會和思想創建起來的。這種自由是明晰,是光亮,不是來自於過去的光亮,熱情只存在於「現在」。


問:你所說的這些點燃了我體內一種從未有過的感覺。


克:那是一種學習的熱情。


問: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可以確保這種熱情燃燒、運作呢?


克:除了你在「當下」全神投入地學習,沒有什麼是可以確保這一點的。這種全神投入完全放棄了「自我」和時間,其中自有熱情之美。

 

摘選自《關係之鏡:兩性的真愛》為什麼性會變成一種問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lr4.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