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在追求卓越的時候,一定都會經歷自我懷疑的過程。即使是最傑出的精神領袖也會自我懷疑,任何人都無法倖免;只是,要如何才能避免偶爾的自我懷疑演變成慢性的自我懷疑、甚至是自我厭惡及自我毀滅呢?


當一個人在追求某種成就時自我懷疑就會產生,當我們專注在追求自我目標時這種懷疑更會加重。例如,當一個人想像自己是英俊的帥哥時,同時也會想到自己可能不夠帥,或是其他人可能更帥,於是不安全感產生,從而可能導致自己不斷嘗試改善外貌。長期的不安全感非常具有影響力,甚至可能扭曲一個人的判斷。


這是一個陷阱。當人希望成為最好的時候,就面臨著成為最糟的可能性;如果想要獲勝,同時就可能落敗。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想落敗,獲勝和落敗是相對的,如同美麗和醜陋、富有和貧窮以及苦澀和甜美。大部分的人都是以二元模式思考,因為這是人類大腦天生的運作方式,但即使是「單一」也有「多元」相互對應。


這套原則同樣可以解釋自我懷疑的現象。當我們處在人生的高峰,同時就有跌落谷底的可能性,最終我們就像在跑步機上,一次又一次試圖證明自己的價值,而那些擁有特殊天賦或眾所矚目的人挑戰可能更大。


這種矛盾隨時都存在,影響因素可能來自個人、家庭、文化及生理限制,然而還是有些方法能夠幫助我們跳脫陷阱。


1.盡力而為,自我評價。一名過去經常帶領球隊贏得比賽的籃球教練曾說,他從不提獲勝兩個字,他只告訴球員必須自我判斷,只要自認已經付出最大的努力準備,結果如何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唯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使盡全力。


2.減少物慾。追逐物質、地位及聲望是沒有止盡的,但是我們大多無法割捨,似乎這些物質享受就是快樂的源頭。減少這些慾望,找回生命的熱情。


3.活在當下。活在當下能夠幫助恢復自信,因為當下不包含未來的成就及過去的失敗或假想。


4.自問取悅他人的目的為何。想要滿足誰的期許?許多人即使在成年之後也難以違抗父母的期許。但是在這些人的期望背後,你真正想要得到的東西是什麼?


5.量力而為。這在現代社會特別困難,因為有太多人宣稱「只要努力什麼都做得到」。事實上,每個人天生都有足夠的能力應付生命中大多數的挑戰,但是每個人也都有極限,即便是擁有天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極限。抱持期望,但是量力而為。自己定義成功的標準,不需要受到其他人影響。

 

 

http://cht.naturalnews.com/chtbuzz_buzz000141.html
http://www.naturalnews.com/035013_Whitney_Houston_self_esteem_Kevin_Costner.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