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我不用功時,我為什麼恨我自己?

 
克:請注意聽這個問題,當我應該用功而我沒有用功時,我為什麼恨我自己?如果我對人不夠好,我為什麼會恨我自己?換句話說,我為什麼不能符合自己的理想?如果我們根本沒有理想,事情不是簡單多了?如果你無所期望,你不是就沒有任何理由去恨自己了嗎?所以你為什麼要對自己說:「我必須友善,我必須慷慨,我必須專心,我必須用功。」如果你能知道為什麼,並且從理想中超脫,你就會有十分不同的舉動。現在我就解釋給你聽。

 
你為什麼會有理想?首先這是因為人們總是告訴你,如果你沒有理想,你就是一個沒出息的孩子。不論在什麼社會,人們都有特定的理想,於是你就接受了它並且努力遵行,不是嗎?但是在你努力遵行以前,你是否應該先弄清楚你到底需不需要理想?這顯然應該是更合理的態度。你們有各種各樣的社會加諸於你的或是你自己製造的理想,你知道你為什麼會有這些理想嗎?因為你害怕面對自己的現狀。

 
簡而言之,你害怕你現在的樣子(註:害怕因做自己而可能帶來的壓力),因為你對自己沒有信心,這就是你為何順應社會、父母以及宗教的原因。

 
你為何害怕做你自己呢?你為何不能從面對自己的現狀開始,而不去擔心自己必須怎麼樣?如果不能瞭解自己,而只是一味地想改造自己(去符合他人的期待),是毫無意義的。因此請把所有的理想去除吧!我知道年長的人不會喜歡這個主意,但是不必管它。你就是要把這些理想都去除,把它們沉到河底,丟到垃圾筒裡,然後從面對自己的現狀開始。那麼你到底是怎麼樣一個人呢?

 
你懶惰,你不想讀書,你想玩遊戲,你想好好開心一下,所有年輕人都是這樣的。你就從這些開始著手觀察。當你想好好開心一下時,用心去想想這是什麼意思,弄清楚這裡面蘊含著一些什麼,不要依照父母的意見或是你心中的理想,用你自己的心去發現到底為什麼你不想讀書,用你自己的心去發現你到底想在這一生中做些什麼,是「你」想要做什麼,而不是這個社會或是某些理想希望你做什麼。


如果你把自己全部投入這項探索,那麼你就是一個革新的人,你就會有信心去創造,去做你自己,你會擁有源源不絕的活力。如果反其道而行,你就在模仿他人的過程中耗盡了你的精力。你難道沒有發現,你是如此不敢面對自己的現狀?


真正的美就在於做你自己。如果你知道自己是懶惰的,是愚笨的,而如果你瞭解懶惰的意思,並且面對自己的愚蠢,不存心去改變它,在這種心境下,你就會得到極大的解脫,在其中有不可限量的美和智慧。

 

 

摘自《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14b47c60102woga.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