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反應(reactivity)和怨氣(grievances)

 
通常,怨恨是伴隨著抱怨而來的情緒,但它也可能帶來另一股更強烈的情緒,例如怒氣或是其他形式的苦惱。如此一來,它的能量負荷就會愈來愈高(highly charged energetically),抱怨就會變成較為激烈的反應。這是小我用來強化它自己的另一種方法。很多人隨時都在等待下一件讓他們產生情緒反應、讓他們感到苦惱或是煩擾的事,而通常要不了多久他們就會如願以償。「這真是太過分了,」他們說,「你竟敢…」「我最痛恨這種事了。」他們對苦惱和憤怒上了癮,就像有些人對用藥上癮一樣。經由對週遭事物的激烈反應,他們堅定並且強化了自我感。

 
一股長存於心的怨恨稱為怨氣(grievance)。心存怨氣就是處於一種長久的「對抗」(against)狀態,這也就是為什麼怨氣是組成很多人小我主要部分的原因。集體怨氣可以在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心靈中長存數百年,並且助長永不止息的暴力循環。


怨氣是一種與遙遠的過去事件有關的強烈負面情緒,那件過去的事得以持續存在的原因,是因為人們的強迫性思考、不斷地在腦海中重現事情的經過或是大聲地對人述說「某某人對我做了些什麼」,或是「某某人做了什麼對不起我們的事」。怨氣同時也會污染我們生命的其他領域。比方說,當你想到或感覺到怨氣的時候,它的負面情緒能量就會扭曲你對某一件當下正在發生之事的看法,或是影響到你現在對某人說話和行為的方式。一股強烈的怨氣足以污染你生命的絕大部分,而且讓你在小我的掌控下動彈不得。

 
你必須抱持誠實的態度,才能知道你是否還在豢養怨氣,或是生命中是否還有你無法完全原諒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敵人」。如果是這樣的話,請你在思想和情緒層面去覺察那股怨氣,也就是說,去覺知那個讓怨氣存活的思想,同時,去感受你的身體對這些思想的反應,也就是你的情緒。不要試著放下那股怨氣。試圖去放下、去寬恕,是沒有用的。當你明白怨氣只會加深虛假的自我感、讓小我繼續存活,此外別無他用的時候,寬恕自然會產生。只要看見了,就能釋放。耶穌的教誨中說道:「寬恕你的仇敵。」其實就是去消除人類心智中小我的主要結構。

 
過去的事是無法阻止你在當下保持臨在的。只有你對過去的怨氣能夠阻止你。那麼到底什麼是怨氣呢?它就是舊有思想和情緒的一個負累(baggage)。

 
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抱怨、挑毛病和過度反應都會加深小我賴以存活的界限感和分離感。這些態度也會借由另外一種方式強化小我,那就是:給予小我賴以茁壯的優越感。抱怨交通阻塞、政客、貪婪的有錢人或懶惰的失業者,抱怨你的同事、前妻前夫或是其他男男女女,並不會讓你立刻明白抱怨如何能夠帶來優越感。那麼,這個優越感從何而來呢?其實,當你抱怨的時候,你是在暗示你是對的,而你所抱怨或反感的對象或情況是錯的。

 
沒有任何東西比「我是對的」更能強化小我。「我是對的」就是認同於一種心態—一個觀點、一個意見、一個評斷或一個故事。當然,為了讓你覺得自己是對的,就必須讓他人變成錯的。所以,小我喜歡讓他人是錯的,好讓自己變成對的。換句話說:你必須讓他人錯,才能獲致更強烈的自我感。不僅是針對人,經由抱怨和反應,有時也會讓某種情況變成是錯的,意指:「這種事情是不應該發生的。」「你是對的」將你放置在一個幻想的道德優越感上,優於那個正被你批判和需要的人或是情況。小我渴望的就是這種優越感,而經由它,小我強大了自己。

 

 


作者:艾克哈特·托爾
南方出版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14b47c60102wppg.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