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的存在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你說:「光速比音速快」而另一個人抱持相反的說法,那麼,顯然你是對的,而他是錯的。只要觀察閃電比雷聲先到的現象,就可以確認這個事實。所以不但你是對的,而且你確信你是對的。有沒有任何小我摻雜其中呢?也許有,但卻不必然。如果你只是簡單地陳述你以為是真的事實,小我並不會包含在其中,因為在此並沒有認同的問題。認同於什麼呢?認同於心智和一個心理的立場。


然而,這種認同很容易就會滲透進來。如果你說:「相信我啦,我確定。」或是:「為什麼你從來不相信我?」那麼小我就已經滲透進來了。它藏身在「我」這個不起眼的字的後面。一個簡單的陳述:「光速比音速快」即使是千真萬確的,現在卻已經用來服侍那個幻相(小我)了。這個事實已經被那個「我」的虛假感所污染,變成是針對個人的,也成為一種心理的立場。由於有人不相信「我」說的話,那個「我」就感覺被貶低或是被冒犯了。

 
小我覺得每件事情都是衝著它來的。情緒因此而起,防衛性的心理,甚至攻擊性都會出現。你是在防衛真理嗎?不是的,在任何情況下,真理都是不需要防衛的。光或是聲音,根本就不在意你或者其他人心裡是怎麼想的。你只是在防衛你自己,或者說,你是在防衛那個自我的幻相,一個心智製造的替代品。也許這麼說更正確:這個幻相在防衛它自己。如果如此簡單而直截了當的事實範疇,都會導致小我的扭曲和幻覺,那麼,更抽像範疇內的意見、觀點和評斷的那些念相,就更容易和自我感混淆了。

 
小我常常把意見、觀點與事實搞混。尤有甚者,它甚至分不清楚某件事情本身和它對事情的反應這兩者之間的差異。每個小我都是「選擇性認知」和「歪曲理解」的大師。唯有經由覺知,而非思考,才能分辨事實和意見的不同。只有經由覺知你才能認清:在那一頭是境況的本身,而在這一頭是我對它產生的憤怒情緒,然後你才會明白,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處理、看待和交涉這件事情。只有經由覺知,你才能看見某件事情或某個人的全貌,而不會採取一個受限的認知角度。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南方出版社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14b47c60102wpzo.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