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為心聲,一個人說的話就顯示出他的思想、人品。

 
1.我和女兒六六手牽手,路過菜市場中魚肆門口,這裡污水遍地,魚鱗、魚泡、污血等黏糊糊的東西堆在角落,一股腥臭撲面而來。賣魚的小販蹲在門口「吸吸溜溜」吃麵條。六六高喊「太臭啦」,捂嘴捏鼻開始跑。過後我問她:「你說太臭了合適嗎?」她:「明明就很臭,為什麼不能說?」我想到「敏於事而慎於言」的君子言行準則,「你說了,傷別人的心,讓人家很難堪。要是有人說六六你家真髒真臭啊,你高興嗎?」她說當然不高興啦。

 
說話前先想想,如果言語會傷害到別人,這種損人不利己、有失寬厚的話就別說了。好好說話是對人的尊重,尊重的前提是心中得有他人。去年夏天,六六對一位爬三層樓梯把一大盆滴水觀音送到我家的賣花老人說:「爺爺你身上真臭啊,你該洗澡了」,老人尷尬得手足無措,訕笑著放下我剛遞過去的水,轉身就走;過年時,六六在電話裡對奶奶說:「我不想回農村,農村太冷太髒沒法洗澡,你做的飯太鹹,ipad還沒信號,你想我我也不回去」;她對我說:「你眼瞎了嗎?這燈明明是藍色,你為什麼要說是紫色?」很多人認為小孩子說實話童言無忌,無傷大雅,我批評懲罰六六的時候,旁邊一個媽媽阻止說小孩子不懂事,長大自然就知道啦。長大了真的會無師自通嗎?

 

2.六六興高采烈地跑到一個十歲小女孩的面前說「姐姐,你看我的新鞋漂亮嗎?」小女孩瞟了一眼,噘著嘴不屑地說「難看死了,有啥好炫耀的,好像別人都沒穿過鞋似的」。六六很沮喪,發誓以後再也不和她玩了。吝嗇一句讚美,失去一個好朋友。

 
逛街時看到一個正在試衣服的女人對坐在沙發上低頭玩手機的十五六歲女孩說「寶寶,看看這件衣服怎麼樣?」女孩抬頭掃了一眼說「趕快脫了吧,跟個SB一樣。」媽媽很淡定地脫了衣服,談笑自若地說「不要了」。她們走後,店員們滿臉譏諷「養得啥孩子,少調失教!」我把這個場面講述給同事聽,他們一致得出結論:每一個沒有教養的孩子背後就有一個沒有教養的父母。你的一言一行就是你的名片,不經意間就被人狠狠地鄙視了。

 
一個男生在朋友圈發了理髮後新形象照並附言「看哥帥不?」第一個評論是「SB新鮮出爐」,第二個是「二貨中的戰鬥機」,第三「黃毛怪」、「這傢伙喪權辱國啊」,「長得醜不是你的錯,出來嚇人就是你的不對了」,接下來的評論都是「同上」。這些毒舌、差評師,妖魔鬼怪們,你們是如來佛祖派來考驗他心理素質的嗎?學生說:老師我們都這樣,關係好。都這樣,就對嗎?

 
初中時老師大讚范進的丈人諷刺范進的話很形象,於是我把一大段文字都背會了,並且沾沾自喜,很想在合適的人面前炫耀一下。體育課上一個關係要好的男生邀請女生打雪仗,我張口就說「像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原本以為是玩笑,沒想到那個男同學,漲紅了臉,眼淚都氣出來了。十六年後,同學聚會,他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又舊事重提:你們這些學霸從小就看不起我們這些差生吧。我為我當年的刻薄對他造成的傷害非常愧疚自責。不會說話,可能不是智力不足,而是情商不夠,意識缺乏。

 

3.幾年前,我接了一個高二的班,據說他們氣走了兩位班主任。上任前我壓力很大,中途接班,與後母無異,我想應改變前班主任嚴厲的作風,要和風細雨式,我原本也不是個嚴厲的人。同事們鼓勵我:病貓也能嚇唬住老鼠,何況咱這麼強悍。

 
首次會面,我倡議:師生平等,我們可以做朋友,希望大家支持我的工作,把最後一年半的高中時光充實而又愉快地度過去。場面一下子失控了,吹呼哨的,拍桌子的,高喊「老關威武」的,有些同學無緣無故地笑得前仰後合。
 

一個胖胖的女生「騰」地站起來,叉著腰環視一周,又用無名指指著幾個男生,髒話連篇甚至問候了人家母親生殖器,「能不能安靜點,給我個面子,小心我弄死你…」她是前紀律委員,她爸爸開酒店、砂石廠。相處兩周後,一群男生圍過來說:老關,週末誰誰過生日,你來吧?我一想這是瞭解學生的好機會,還跑了好幾個商場選了一個科比雕像做禮物。

 
一進酒店門,我就後悔了。一群男孩子在吸煙,烏煙瘴氣,旁邊兩箱啤酒已經打開。看我來了,圍過來勾肩搭背,還要把煙往我嘴裡塞。這些半大孩子學成人的樣子敬酒,罵罵咧咧,旁若無人,「服務員,倒酒,你是豬啊你,酒能倒撒」,聲色俱厲吆喝跟他們一般大的小姑娘。他們根本不懂尊重別人。當著很多人的面,我不想訓斥他們,甚至我根本不想讓人知道我是老師。於是藉口家裡有事離開,一個男生攔住我說:「老師跟學生吃飯,不能讓學生出錢吧,我們還不會賺錢呢」,做撒嬌狀。我瞪了他一眼,揚長而去。

 
言為心聲,他的話就是他的思想、人品。熊孩子們就是這樣蹬鼻子上臉,得寸進尺,不識好歹。還談啥師道尊嚴,當然也是我咎由自取。重病需要猛藥,矯枉必須過正。通過家長會和他們父母達成共識讓家長簽字保證,凡是言行舉止違反規定的,達到一定數額如何處理,直至退學。我那時候經常搜集新聞材料,比如「一句話引發的血案」,來整頓班風。不會好好說話,語言表達能力的高低與貧富無染,與道德有關。不提醒孩子,他就很難自覺地意識到言語是有問題的,即使成年人也不一定就有這樣的自省能力。

 

4.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士偶然與長官出行,事後在飯桌上說:「連局長都為我開車門呢」。旁邊有人小聲說「狐假虎威」,狐狸好歹還有自知之明呢。一個四十多歲腦滿腸肥,矮胖黑丑,渾身怪味的男人在酒桌上大肆吹噓自己的風流艷史,歷數遇見的女人都哭著喊著要以身相許。
 

這種男人混得有多慘,多缺乏存在感,才要用過去莫須有的輝煌掩蓋現實的荒涼,表面的自大自負掩飾不了內心的自卑。只有現狀淒慘的人才會炫耀想當年,真正NB的人不都炫耀過去的窮、苦、土鱉嗎?你看看俞敏洪、馬雲的演講就知道了。

 
在農村參加一個婚禮,一位大字不識的農村老太太看到新娘子說:「人家真是祖上積德啊,娶的兒媳婦個個都跟花似的,你們咋都恁會挑啊」。一句話誇了多少人?如果你真正瞭解了人性,語言表達自然會漸然成熟,即使沒文化也會是個會做人會做事的人。


聽一個專家講課,她功力深厚,語言幽默,結束時說「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講清楚了」。我平時聽到的和我自己常說的是「你們聽明白了嗎?」說話一般要以對方為中心。講課內容我已經忘了,但是她低調謙遜的大家風範卻一直留在我心中。
 

夫妻倆吵架,鬧到快要離婚的程度,只因一句話。妻子把水杯放在桌邊,丈夫走過碰碎了。妻子張口就訓「你沒長眼啊」,丈夫回「都怪你放的不是地方」。假如妻子的話是「是我不好,放錯了」,丈夫回「是我不小心」。一場干戈消於無形。


與一些人對坐,如沐春風,不知不覺你就接受了他的觀點;與一些人對坐,如芒在背,如坐針氈,忠厚老實人的惡毒,像米飯裡的沙粒或者骨魚片裡未淨的刺,給人一種不期待的傷痛。改變思想的第一步從改變語言開始,然後改變行動,養成習慣,直至改變性格,好性格是幸福的基石。

 

 


心平氣和是生命本能
http://t.cn/RqYH6m6

 


 

 

 

 

 

 

 

友善提醒:閱讀文章時請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或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個活在永久和平、自由、繁榮與實現真善美之新世界的可能。感謝所有光愛存有們的付出,感謝一切美好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