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在和本體(存在)一樣嗎?

 

當你對本體(存在)有意識的時候,真正的情況就是:本體(存在)也會對自己有意識。本體(存在)意識到自己的時候 - 就是臨在。由於本體(存在)、意識、和生命是同義詞。所以我們可以說,臨在是意識意識到它自己,或者說,生命達成了它的自我意識。不過你還要執著在文字上,也不要費心思去了解它。在你能夠臨在之前,你不需要了解任何事。

 

我真的了解你的意思。可是你的話好像暗示了本體(存在) - 終極的、超驗的實相還不完整。它仍然處於發展的階段。神需要時間做人格的成長嗎?

 

是的。不過只是從外顯宇宙的有限視角來看。神在聖經裡宣稱:「我是阿爾發(Alpha),也是奧米加(Omega)。我是存在的至一。」在神所住的無時間的境域 - 也是你的家 - 那最初的和最終的,那個阿爾發和奧米加就是一。那曾經存在和將要存在的萬向的本質,永恆的於一個合一和完美的隱含狀態中 - 完全超越了人類心智所能想像或理解的範疇。在我們這個似乎是孤離形態的世界裡,無時間的完美是匪夷所思的一個概念。然而即使是意識 - 來自永恆的源頭之光 - 似乎也受制於一個發展的過程。不過這歸因於我們有限的感知。就絕對的意義而言,卻並非如此。還是我繼續談談意識在這個世界的進化吧。

 

凡存在的都有本體(存在),都有神性和不同程度的意識。即使一塊石頭,都有它初級的意識;否則它就不會存在。它的原子和分子早就離散了。萬有都有生命 - 太陽、地球、星體、植物、動物、人類 - 全都是意識不同程度的示現,都是以形相彰顯於外的意識。

 

當意識以形狀、以形態、以思想和物質形相顯示的時候,便產生了世界。看一下,僅只地球上就有好幾百萬種生命形態。分別存在於海洋、陸地、和空中還有每一種生命形態所複製的生命,也有幾百萬之多。目的何在?是不是有一個人或一個物在玩遊戲,在玩一場形相的遊戲?古印度的先知,常捫心自問這個問題。他們說世界是一個大遊戲(lila)。是一場神玩的大遊戲。顯然在這一場遊戲裡,個別的生命形相並非重要的角色。海裡的生物,大半活不過幾分鐘。而人類這個形態,也不過幾十寒暑,就會化為塵土。當形體消失的時候,就好像夢幻泡影一樣不曾存在。你說這是悲劇還是殘酷?如果你為每一個形相創造出孤離的身份,如果你忘了每一個意識都是神性藉由每一個形相的展現,它就是悲劇和殘酷。不過除非你以純意識的形式,體會到你自己的神性之後,你才會真正地知道。

 

如果你的魚缸裡新生了一條魚,你給它取名叫約翰,給它開了出生證明,又把它的家族史告訴它。兩分鐘之後,它就被另外一條魚給吃掉了 - 這才是悲劇。不過,它之所以是悲劇,是因為你把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孤離的自我,投射在上面的緣故。你抓住了整個動態過程中的一個片段,一個微分子的舞蹈,卻把它製造成一個孤離的實體。

 

意識以形態的樣貌呈現,直到它達到一個在形態中完全失去自己的複雜度為止。以當前的人類而言,意識完全與它的樣貌認同。它只以形相來認識自己。它也因此活在生理或心理形相的虛無感所產生的恐懼之中。這就是我執的心智,也是嚴重失能的起源。看起來好像是在進化線上的什麼地方出了差錯。可是即便如此,它也是大遊戲的一部分。到頭來,這種顯然的失能所創造出來的受苦,便轉而逼迫意識撤離它與形相的認同,也從形相的夢幻中把它喚醒了:意識找回了自我意識。不過現在的層面,比當初失去的時候深不知凡幾。

 

這個過程在耶穌的寓言裡闡釋過。他用離家的浪子做比喻:浪子在外揮霍無度,最後窮困潦倒,在痛苦的驅使下返家。當他回家的時候,父親愛他甚於從前。這個兒子的狀態雖然和從前一樣,卻不同了。它增加了一個縱深。這個寓言描述的是從無意識的完全,穿越顯然的不完美和「惡」,而達到意識的完美之旅。

 

當你以心智的觀察者來看臨在的時候,你能看到它更深、更廣的意義嗎?每當你觀察心智的時候,你把意識從心智的形相裡撤離了。撤離的意識,就變成了我們所謂的觀察者或見證者。結果就是,觀察者 - 超越形相的純意識 - 轉弱為強,而心智的造形結構,轉強為弱。當我們在談論觀察心智的時候,我們把一個深具宇宙意義的事件擬人化了。這個意義就是:意識透過你,而從形相的認同之夢裡覺醒了,意識撤離了形相。這個覺醒預兆了 - 不過也已經是它的一部分 - 在紀史上一個或許仍然遙不可及的未來事件。這個事件就叫 - 世界末日。

 

當意識從生理心心理的認同解脫之後,它就變成了我們說的純意識、或開悟的意識、或臨在。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在極少數的個人身上。而且注定即將在一個更廣大的層面上發生。不過卻沒有絕對的保證它必然發生。大多數人類仍然被箝制在我執的意識模式裡:與心智認同,受心智的驅使。如果他們再不及時由心智中解脫出來的話,就會被它毀滅。他們將會經驗到有增無減的混亂、衝突、暴力、疾病、絕望、和瘋狂。我執的心智越來越像一艘沉船。你再不跳船,就要跟它一起滅頂了。人類集體的我執心智,是地球上破天荒以來最喪心病狂,且最具摧毀力的實體。如果人類的意識依然維持不變的話,你認為這個地球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大多數人的心智在肆虐下,已經找到了一條生路。他們偶爾訴諸思想之下的一個意識層面休養生息。每個人晚上睡眠就是。但是也有人以訴諸性、酒精、和其他藥物的方式,來抑制過度活躍的心智。如果沒有以龐大數量消耗的酒精、鎮定劑、抗抑鬱劑、和非法藥物的話,人類心智的狂亂恐怕更加肆無忌憚了。我相信,如果剝奪了毒品,世界人口中有大部分,會構成自己和他人的威脅。而毒品的作用,當然是讓你卡在失能的狀態裡了。這樣大層面的濫用,只會延緩舊心智架構的崩潰和更高意識的萌生。個人固然得以從心智日復一日的折磨中,獲致一時的緩解。可是卻也阻擋著他們。因而無從產生足夠的臨在,以超越思想並且找到真正的解脫。

 

倒退至心智之下的一個意識層,也就是我們老祖先未進化時的前思考期,和動、植物的意識狀態,並不是我們的選項。進化是沒有退路的。如果人類要生存,那麼它勢必要走上下一個階段。意識正透過數十億的形相,在整個宇宙的層面進化。所以即使人類錯失了機會,就整個宇宙的層面來說也無關緊要。意識進化上的所得從未喪失過,那麼,它只好透過其他的形相展現自己。可是我在這裡要指出的一個事實是:你在讀這本書的同時,就明顯地像徵著一個新的意識,正在地球上找到了立足點。

 

我不對人,我對事:我不是在教訓你。你有意識,你正在傾聽自己。東方有句老話說,「教學相長。」不管怎麼說,文字本身並不重要。文字不是真理;它只是指月的手。我從我的臨在裡說話,當我說話的同時,你也可以從你的臨在裡與我共鳴。雖然我使用的文字都有歷史,正如語言一樣來自過去。我跟你說的話裡,承載著臨在的高能量波動。這與文字所傳遞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

 

靜默是臨在更具威力的載具。所以當你在閱讀或聆聽我話語的時候,務必留心字裡行間,和話語背後的靜默。留心那些間隙。無論你置身何地,傾聽靜默是進入臨在最容易、最直接的方法。即使有噪音,但是在噪音的底下、在噪音之間,靜默始終都在那裡。你傾聽的本身,立刻在你內在創造了寧靜。只有你裡面的寧靜,才能感知到外界的寧靜。除了臨在,除了擺脫了思想形式的意識之外,還有其他的寧靜嗎?這就是我們據說的一切在生活中的體現。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作者:埃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好讀書櫃經典版 http://www.haodoo.net/?M=u&P=H10O3:0
支持好讀的夢想 http://www.haodoo.net/?M=hd&P=donate
感謝 Susan Chan整理製作本書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