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你一直在說我們必須保持覺醒。但是,我發現我的工作總是讓我變得很遲鈍。累了一天,還要說什麼保持覺醒,無異於在傷口上灑鹽。

 

克:先生,這個問題非常重要。請讓我們一起仔細討論,看看裡面牽涉到什麼東西。那些所謂的工作、職業,那些照本宣科的事務,總是使我們大部分人變得很遲鈍。有的人熱愛工作、有的人則是出於需要不得不工作,總覺得工作使他們越來越遲鈍。

 

其實這兩種人都遲鈍,不論是熱愛工作或抗拒工作,其實都遲鈍了,不是嗎?如果一個人熱愛工作,那麼他到底是怎樣熱愛工作的?他從早到晚想著工作,心裡一直牽掛著工作。他已經和工作合而為一,不再能夠跳出來觀察工作—他就是那行為、那工作。這種人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這樣的人活在籠子裡。

 

他和他的工作一起孤絕地活著。他在這種孤絕狀態中也許很聰明、很有創意、很細心,不過他還是活得很孤絕。因為他抗拒其他的工作、其他的方式,所以才會變得這麼遲鈍。他的工作其實是逃避生活—逃避妻子、逃避社會責任、逃避無數的需要—的方法。熱愛工作的人是這樣。另外一種人(我們大部分都屬於這種人)則是縱然不喜歡、縱然抗拒,還是不得不工作。工廠勞工、銀行職員、律師,不論什麼職業,都是如此。

 

那麼,到底是什麼東西使我們遲鈍呢?是工作本身嗎?是因為我們抗拒工作嗎?是因為我們逃避工作的種種衝擊嗎?你們了解這一點嗎?我希望我已經說得很清楚。換句話說,熱愛工作的人,事實上是囚禁在工作裡面,他深陷其中,已經是一種沉溺。他熱愛工作,其實是逃避生活。另外一種人抗拒工作,一心想著別的事情,他抗拒自己的工作,所以一直在衝突。

 

因此,我們的問題是:是工作使我們越來越遲鈍嗎?換句話說,是行為、工作使我們的心遲鈍呢?還是逃避、衝突、抗拒使我們的心遲鈍?顯然,使我們的心遲鈍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我們自己抗拒工作。但是,如果你不抗拒工作,你接受工作,結果會怎樣?結果是工作不再使你遲鈍,因為你的心只有一部分在做你不得不做的工作。你生命的其他部分、你的潛意識、你那些潛匿的部分,想的是你真正有興趣的事情。這樣就沒有衝突。

 

樣說聽起來很複雜,但是,如果你們仔細想一下,就會了解我們的心之所以變得遲鈍,並不是因為工作,而是因為抗拒工作、抗拒生活。譬如說,你不得不做某項工作,這項工作需時五到六小時。然後你說:“真無聊,真可怕,我希望我能夠做點別的事情。”這時你顯然在抗拒這項工作。你的心有一部分希望你能夠做別的事情。因為抗拒,所以造成分裂,分裂又造成遲鈍。因為你希望自己做別的事情,所以把力氣浪費掉了。

 

但是,如果你不抗拒,需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你就會說:“我必須謀生,而我要用正當的方法謀生。”如果你為了謀生不得不從事某種事情,而你心裡又一直抗拒,那麼你的心當然會越來越遲鈍,因為這種抗拒就好比一邊開著引擎,一邊踩剎車一樣。這部可憐的引擎結果如何?結果是性能越來越遲鈍,不是嗎?你開車時,如果一直踩剎車,結果如何?結果是你不但弄壞剎車零件,還弄壞引擎。

 

你抗拒工作時就是這麼一回事。反過來說,如果你接受了你不得不做的事情,而且是很聰明地做、盡能力所及地做,那麼結果又是如何?結果就是,因為你不再抗拒,所以你意識裡的其他部分就不理會你的工作,照樣活潑有力。你放在工作上的,只是意識的心,其他的潛意識、心的隱匿部分就全都放在更有生命力,更有深度的事情上面。你雖然正面迎向工作,潛意識卻會接管過來操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7c8dcb0101gwe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