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閒話有顯露自我的功用,尤其是在將別人暴露給我們看的時候。嚴肅地講,何不通過閒話來發現真相呢?「閒話」這個詞一直以來名聲不好,但我不會因此而不敢談論。


克:我好奇我們為什麼會說閒話?原因不在於它暴露了他人。再說為什麼他人必須暴露給我們?你為什麼想探知他人?為什麼這麼關注他人?首先,我們為什麼會說閒話?這是一種不安。不是嗎?就像擔心,這是內心不安的表現。為什麼好管閒事,想要知道他人在做什麼、說什麼?說閒話的心非常膚淺,不是嗎?—好奇走錯了方向。


提問者似乎認為,通過對他人的關注,關注他們在做什麼、想什麼、表達什麼,就會暴露他人的真相。但如果不瞭解自己,我們能瞭解他人嗎?如果不瞭解自己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做事方式,我們能判斷他人嗎?為什麼這麼關注他人?想打探別人的想法、感覺,對之說長道短,實際上,這種慾望不正是一種逃避嗎?這不正提供了一個逃避自我的途徑?


這當中不是還有一種想要插手別人生活的慾望?不多管別人的生活,不插手別人的生活,我們自己的生活不是已經夠棘手、夠複雜、夠痛苦了嗎?我們還有時間去用那種殘酷、醜陋、斐短流長的方式琢磨別人?我們怎麼會這樣?你們心裡清楚,每個人都這樣。實際上每個人都對他人說長道短。為什麼?

 
我認為,首先,我們說別人的閒話,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想法和行為過程不太感興趣。我們想看看別人在做什麼,說好聽點,也許是想模仿別人。我們說他人的閒話,一般都是在說別人不好,但往好裡說,也許是想模仿別人。為什麼我們想模仿別人?那不是完全表明了我們自身的極度空虛?


想要刺激,想往外尋求刺激的心,就是窮極無聊的。換句話說,閒話就是一種刺激,不是嗎?我們沉迷於此。也許這種刺激不太一樣,但其中始終存在著尋求刺激和消遣的欲求。如果真正深入探究這個問題,就要回到自身,我們發現,那是因為我們真的非常空虛,我們是在通過談論別人尋求外在的刺激。


下次你說別人的閒話時,逮住你自己;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在說別人的閒話,那會是一次揭示自我的極好機會。不要掩飾,說什麼你只是對別人好奇罷了。那表明你不安、躁動、空虛,表明你對他人缺乏真正的深度的興趣—那種興趣無關閒話。
 

下一個問題就是,怎樣停止閒話。那就是下一個問題,不是嗎?如果你意識到自己在閒話,你將怎樣停止?如果那已成習慣,一個日復一日的陋習,你要怎樣戒掉它?你問了這個問題嗎?當你發現自己、意識到自己在說他人的閒話,意識到它的全部啟示,你問了自己「我要怎樣停止」嗎?你一旦意識到自己在說他人的閒話,它不就自動停了下來?完全不會出現 「怎樣」的問題。只有在你沒有意識到的時候,才會有「怎樣」的問題。而說他人的閒話,正表明了覺察的缺乏。


下次說閒話時,你自己可以做個試驗,看看當你意識到自己在說什麼,意識到自己沒管住舌頭時,你是怎樣立即快速地停了下來。這並不需要痛下決心。唯一需要的就是去覺察,去意識到自己在說什麼並看到其中的 啟示。不必譴責閒話或為它辯護。覺察它,你會看到自己立刻就不再繼續;因為它向我們揭示了我們自身的行為方式、我們的行動和思考模式;在那樣的揭示中,我們發現了自己—比起去說別人的閒話,說他們在做什麼、想什麼、怎麼做的,這重要多了。


我們大部分人,每天讀報紙,滿腦子都是閒話,全球的閒話。這完全是逃避自我,逃避我們自身的瑣碎、醜陋。我們以為,通過對全球事務的表面關注,我們會變得越來越智慧,越來越善於處理自己的生活。顯然,這一切都只是逃避自我的途徑,不是嗎?


我們內心是那麼空虛、膚淺;我們被自己嚇壞了。我們內心實在匱乏,閒話就成了我們豐富生活的消遣,成了逃避自我的出口。我們試圖用知識、儀式、閒話、集會—用無數的逃避之途,填滿內心的空洞,所以逃避成了最重要的事,而不是瞭解「實情」。


瞭解「實情」需要關注;瞭解內心的空虛、痛苦,需要極大的關注而不是逃避,但大多數人都喜歡這些逃避,因為它們比較舒服,比較愉快。還有,如果我們認識了自己的真面目,就會覺得很難辦。那成了我們要去面對的問題之一。我們不知道怎麼辦。當我認識到自己的空虛、煎熬、痛苦,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怎麼處理。所以我們就求助於各種逃避的途徑。


問題就是,要怎麼辦?顯然,當然,我們不可以逃離,逃離是最荒謬、最幼稚的反應。然而,當你面對自己的真實,要怎麼辦?首先,可不可以不否定、不辯解,而只是與它共處,與你的真實共處?那相當不容易,因為頭腦會尋求解釋、譴責和識別。如果這類事情一概不做,就只是與實情共處,那就如同接納某個東西。如果我接納自己是棕色人種,事情就到此為止。但如果我渴望自己變白一點,問題就出現了。


接納實情是最難的事;只有不逃避才能做到這一點,而譴責或辯護都是一種逃避。因此,如果我們瞭解了我們為什麼說閒話的整個過程,認識到了其中的荒謬、殘忍和種種,那就面對自己的真實;然而,我們不是想摧毀它,就是想改變它。如果不這樣,只是去瞭解它,徹底與它共處,就會發現它不再那麼可怕,然後就有了轉變現實的可能。


摘選自《最初和最終的自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c9c4be0102vd0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