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我們知道性是生理和心理上不可缺少的一種需求,而它似乎是這個時代導致我們個人生活混亂的根源。年輕的女人成為男人慾望下的犧牲品是很可怕的。壓抑和沉溺都是沒有用的。我們要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克:無論我們接觸什麼,為什麼總會產生問題?我們已把上帝變成問題,把愛變成問題,我們也把關係、生活變成問題,也把性變成問題。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們做的每件事都是問題、都是恐怖的呢?我們為什麼在受苦?為什麼性也變成問題?我們為什麼甘願與問題一同生活呢?我們為什麼不結束這一切呢?我們為什麼不讓它們了結,而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背負著它們呢?的確,性是個問題,但主要的問題是:我們為什麼把生活弄成問題?工作、性、賺錢、思考、感覺、經驗—你知道的,生活這回事—為什麼它是問題?難道不是因為我們總是從特定和固執的觀點來思考事情嗎?


我們總是從中心往外圍思考,但這個外圍是我們大部分人的中心,所以我們接觸的任何事物都是膚淺的;但是生活不是膚淺的,它要求的是完整的。因為我們只是膚淺地活著,我們只知道膚淺的反應,所以不管我們在外圍做了什麼,必定無可避免地製造了問題,而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我們生活在膚淺裡,而我們滿足地、膚淺地與所有問題活在一起。


所以,只要我們膚淺地在外圍上活著就會產生問題—外圍就是「我」和它的種種感覺,可以是客觀或是主觀的,可以和宇宙、國家或心靈的事物認同的。所以,只要我們生活在外表的領域裡面,就一定會複雜,一定有問題,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


心靈是一種感覺,是累積感覺和反應的結果,而任何它接觸到的事情,就必定會有悲慘、混亂、無止境的問題。這種心靈是造成我們問題的真正原因,它日以繼夜地工作,有意識和無意識地工作。心靈是最膚淺的東西,而我們花了世世代代的時間—我們的生命—培育心靈,讓它愈來愈聰明、愈來愈微妙、愈來愈狡猾,也愈來愈扭曲和不誠實—在我們生活中,這每一項都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心靈中的本質會變得不誠實、扭曲、不能面對事實,心靈會製造問題,心靈就是問題的本身。


現在,性的問題意味著什麼?它是行為嗎?或是有關行為的想法?當然,它不是行為。性行為對你不是問題,就像「吃」對你不是問題一樣:但是,如果因為你沒有別的事可想,整天考慮「吃」的話,它就是問題了。所以,性行為是問題嗎?還是想法是問題呢?你為什麼要想呢?你為什麼製造這個問題呢?那些電影、雜誌、故事、別人的穿著打扮,一切都造就了你對性的想法。


為什麼心靈會造就它?為什麼思想會一直想到性?為什麼性會成為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有這麼多事需要你的注意時,你卻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性上。你的心靈為什麼充滿了性?因為性是一種完全逃避自我的方法,因為它是全然忘我的。暫時的,最起碼在那個時刻,你可以忘記「自我」—而你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忘記自己。


你在生活裡做的每一件事,都強調著「我」,強調自己。你的事業、你的宗教、你的神、你的領袖、你的政治和經濟活動、你的逃避、你的社交、你加入某個政黨、拒絕另一個政黨—所有的一切都強調和強化了「我」。也就是,只有一種活動沒有強調「我」,所以就成了問題。當在你生活中只有一件事是可以逃避時,哪怕只有幾秒鐘可以全然忘我,你也會接近它,因為這是你唯一可以快樂的時刻。


其他的事物會變成夢魘,是痛苦的來源,所以你依賴著這個可以使你全然忘我的事,你稱之為快樂。但是當你依賴它,它也會變成夢魘,因為你會想要從中脫逃,不想成為它的奴隸。所以,你再一次從心靈中發展出純潔、禁慾的信念,而你想要禁慾、守貞,藉著壓抑、否認、打坐,或藉著各種的宗教上的練習,讓心靈和現實斷絕關係。這種作法再次特別強調了「我」,這個不甘寂寞的「我」;所以,你再次陷在痛苦、麻煩和掙扎中。


只要你不瞭解思考這個問題的心靈時,性就變成一個非常困難和複雜的問題。性行為的本身不是問題,但是對性行為的想法產生了問題。你保護這種行為,在婚姻裡,你縱容自己。當然,只有在當你瞭解「我」和「我的」的全部過程和結構時,問題才能解決:我的妻子、我的丈夫、我的孩子、我的財產、我的汽車、我的成就、我的成功;而且直到你瞭解並解決所有的問題時,性仍然會是問題。只要你是有野心的—政治上、宗教上或任何方面—只要你是強調自我、思想者、經驗者,用野心來餵養它,不管是以你個人之名,或以國家之名,或以政黨、宗教的信念為名,只要有任何自我膨脹的活動,你就會有性方面的問題。


的確,一方面你正在創造、培育和壯大自我;而另一方面,你正想忘記自己,即使只是一瞬間的忘我。這兩者如何並存?所以,你的生活是矛盾的:強調「我」,又要忘記「我」。性不是問題,問題在你生活裡的這些矛盾,而這些矛盾不能借心靈來化解,因為心靈本身也是矛盾的。只有當你完全瞭解你每天存在的過程時,才能瞭解矛盾。看電影、讀書刺激思考、看那些有半裸圖片的雜誌、你看別人的方式、捉住你的那些狡猾的眼睛—所有的這些事正藉著迂迴的方法鼓勵心靈來強調自己;而同時,你試著和善、充滿愛意和溫柔。這兩者是無法並存的。


有野心的人,不管在靈性上或其他方面,都不可能沒有問題,只有當忘記自己,當「我」不存在時,問題才會消失。而這種自我不存在的狀態,不是意志的反應,它不只是反應而已。性變成一種反應,而當心靈試著解決問題時,只有讓問題更令人迷惑、更麻煩、更痛苦。所以這種行為不是問題,而是心靈有問題—心靈認為人必須純潔。純潔也不是屬於心靈。


心靈只會壓抑自己的活動,而壓抑並不是純潔。純潔也不是美德,純潔是不能培養出來的。會培養謙遜的人,一定不是謙遜的人;他可能稱他的自傲為謙遜,但他仍是個驕傲的人,而這也就是他為什麼尋求謙遜的原因。驕傲無法變得謙卑,而且純潔也不是屬於心靈的事—你不能「變得」純潔。只有在愛的時候,你才會瞭解純潔。而愛是不屬心靈的,也不是心靈的產物。


所以,性的問題折磨著全世界無數的人,只有瞭解心靈之後,這個問題才能解決。我們不能停止思考,但是當思想者停止時,思考才會結束,而只有瞭解全部過程的時候,思想者才會停止。當思想者和他的思想之間有分歧的時候,恐懼就會產生;只有在沒有思想者的時候,才沒有思想上的衝突。這其中的含意不需要任何努力去瞭解。思想者經由思想進入人,然後思想者努力去成形,去控制自己的思想,或停止思考。思想者是個假想的實體、心靈的幻影。當瞭解思想是事實,就不需要去思考事實了。


如果有單純的、沒有選擇的覺察,而那些事實的含義就會自動顯示出來。因此事實終結了思想。然後你會發現那些腐蝕我們的心靈和思想的問題、社會結構的問題都能解決。然後,性不再是問題,它有它適當的定位,它既不是不純潔,也不是純潔。


性有它的定位,但是當心靈賦予它顯著的地位,它就成為問題。心靈賦予性顯著的地位,是因為它不能沒有一些快樂而活著,所以性就變成了問題;但是當心靈瞭解它全部的過程,就會結束了。也就是當思考停止時,便會有創造,而正是這種創造,使我們快樂。處在創造的狀態是一種至福,因為這是一種忘我,也就是沒有自我的反應。這不是日常生活中性問題的抽像答案—這是唯一的答案。心靈拒絕去愛,而沒有愛就沒有純潔。就是因為沒有了愛,你把性變成了問題。


問:愛,如我們知道和經驗到的,是兩個人或團體之間的融合;它是獨佔的,包含了痛苦和喜悅。當你說愛是生活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時,你對這個字認定的含義,是我們很難去經驗的。在你的感覺裡,像我這種普通的人能瞭解愛嗎?


克:每個人都能瞭解愛,但只有在你能非常清楚地看清事實,沒有抗拒、沒有辯護、沒有解釋—只是仔細地看著,詳細清楚地觀察時。那麼我們稱為愛的東西是什麼呢?發問的人說它是獨佔的,而在愛裡面,我們知道有痛苦和喜悅。愛是獨特的嗎?當我們檢視時,必須找出普通人所謂的愛是什麼。沒有普通的人,只有人,就是你和我,所謂普通人是政客所發明的假想實體。只有人—在悲傷、痛苦、焦慮和恐懼中的你和我。


而我們的生活是什麼呢?為了要找出愛是什麼,讓我們從我們所知的著手。我們的愛是什麼?介於痛苦和快樂之間,我們知道它是獨佔的、個人的: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的國家、我的上帝。我們知道它像是煙霧中的火焰,我們經由嫉妒知道它,我們經由支配知道它,我們經由佔有而知道它,當別人離開的時候,我們經由失去而知道它。


所以,我們知道愛是種感覺,不是嗎?當我們愛的時候,我們知道嫉妒,我們知道恐懼,我們也知道焦慮。當你說你愛某人的時候,其中的含意是:羨慕、佔有慾、擁有主宰和失去的恐懼等等。所有的這些,我們稱為愛,而且沒有恐懼、沒有羨慕、沒有佔有,我們就不知道愛:我們一直把沒有恐懼的愛用語言來表達,我們稱之為客觀、純粹、神聖的,或天知道別的什麼的,但事實是我們是嫉妒、專橫、佔有的。


我們知道只有在嫉妒、羨慕、佔有和支配結束的時候,才會有愛。而只要我們佔有了,就不會去愛。


羨慕、佔有、憎恨、支配別人或事情的慾望,我們稱為「我的」,這種佔有和被佔有的慾望—都是思想的過程,不是嗎?愛是一種思想的過程嗎?愛是心靈的產物嗎?實際上,對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是的。別說它不是—這是無意義的。別否認你的愛是一種心靈的產物。的確是的,否則,你不會去佔有,你不會去主宰,你不會說:「它是我的。」即使你確實說過。


所以愛對你而言,是一種心靈的產物,是思想的過程。你可以想一想你愛的人,但是你在「想你愛的人」是愛嗎?你何時想到你愛的人?當她走了、離開以後,你想她。但是當她不再打擾你,當你能說「她是我的」時候,你就不必再想她了。你不必去想你的傢俱,它是你的一部分—這是一種認同的過程,所以不被打擾、避免麻煩、焦慮和悲傷。


所以,只有當你被打擾、受苦的時候,你會思念你愛的人;而只要你佔有一個人,你就不必想到他,因為佔有就沒有打擾。但是當佔有被打擾的時候,你開始想,然後你說:「我愛那個人。」所以,你的愛只是思想的反應,不是嗎?—這表示你的愛只是一種感覺,而感覺的確不是愛。


你會想一想和你接近的人嗎?當你擁有、把持、主宰、控制的時候,當你可以說「她是我的」或「他是我的」的時候,就沒有問題。只要你能確定你的佔有,就沒有問題。而社會,你在周圍所建立的一切,幫助你去佔有而不被打擾,而不用想到它。當你被打擾時,會思考—而當你想到所謂的「愛」時,你就被打擾了。


的確,愛不是心靈的產物。這是因為心靈的產物已經充滿我們沒有愛的心靈。心靈的產物包括嫉妒、羨慕、野心、成名的慾望和追求成功。這些思想充滿你的心,然後你說你愛;但是當你有這些令人困惑的因素時,如何能愛?當有煙霧時,如何能有純粹的火焰?愛不是心靈的產物,愛是解決我們的問題的唯一方法。


愛是不屬於心靈的。一個積聚錢財和知識的人,永遠不知道愛,因為他和心靈的產物共存、他的活動是屬於心靈的,而他接觸的任何事物,都會導致問題、混亂和悲慘。


所以,我們稱為愛的是心靈的產物。看看你自己,而你會發現我說的顯然是事實。否則,我們的生活、婚姻和關係,會全然不同,我們會有一個新的社會。我們不是藉著融合將我們聯繫在一起,而是經由合約,也就是所謂的愛和婚姻。


愛不是融合、調整—它既不是個人的,也不是客觀的,它是生命的狀態。這種想要與更偉大的事物融合、與他人結合為一體的人,正在避免悲慘、混亂;但是這種心靈仍是分歧、瓦解的。愛所知的既非融合又非擴散,它既不是個人的也不是客觀的,它是一種生命的狀態,是心靈無法發現的—心靈能描述它,給它一個名稱、名字,但是文字、描述都不是愛。


只有當心靈安靜下來,才會瞭解愛,而這種沉靜的狀態是不需要培養的。培養是一種心靈的活動,訓練則是一種心靈的產物,而一種訓練、控制、征服、抵抗和解釋的思想,不能瞭解愛。你可以閱讀,你可以聽別人說什麼是愛,但是那不是愛。只有當你放棄心靈的產物,當你的心中沒有心靈的產物時,才會有愛。然後你會知道沒有分離、沒有距離、沒有時間、沒有恐懼的愛是什麼—而那不是為少數人而保留的。愛是沒有階級的,是唯一的愛,只有當你不愛的時候則是例外。當你愛的時候,沒有「你」也沒有「我」。只有火焰,而沒有煙霧。
 

孟買·一九五年三月十二日


克里希那穆提 著
羅若蘋 譯
http://www.99csw.com/book/592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