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關心的是找出愛的本質,這種本質只有當我們的心關心的是全體、而不是某個特別個體時才會出現。當我們關心的是所有的人,就會有愛,然後在全體中才能有個人的空間。


我們一起討論了思想的本質與架構,它的空間和它的限制,以及整個與思想活動有關的過程和功能。如果可能的話,今天早上—在連日的陰雨之後,可以看到那些山脈、那些投影和溪水,以及呼吸到清新的空氣,真不錯—我想要繼續談責任,回答有關責任的問題。在客觀地觀察,沒有任何的意見或判斷之下,我們可以看清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戰爭、可怕的痛苦和混亂。誰該對這一切的事負責任,或提出答案?


為了要真正找到正確的回應,正確的答案,我們必須看看所有存在的現象。一方面,你在科技上有長足的進步,而這樣的進步幾乎毀滅了地球;另一方面,你有希望,有需求,有上帝的懇求、真理或其他什麼的。範圍非常廣,但是我們似乎只能回答它的一小部分。存在和我們每日生活的範圍是非常廣的,而我們似乎不能回應所有的一切。


我們必須為自己找出正確的回應是什麼,正確的答案是什麼。如果我們只對它的一小部分負責—我們自己和生活的小圈圈,我們小小的慾望,我們瑣碎的責任,我們自私、自閉的活動—而疏忽它的整體,那麼我們必定不僅給自己帶來痛苦,也給全人類帶來痛苦。


有可能為全人類負責嗎?因而對自然負責—也就是充分、完全的回答—對你的孩子、你的鄰居,對人們為了要努力正直的生活所做的努力負責。為了要感覺到那極大的責任感,不只停留在知識上、口頭上,而是能深刻地回答人類所有的掙扎、痛苦、殘忍、暴力和絕望,為了能對以上問題有完全的回應,你必須知道愛是什麼意義。


你知道愛這個字已經被誤用、被濫用、被踐踏,但是我們仍然必須用那個字,而且要給它一個完全不同的意義。為了能針對整體回答,就一定要有愛。為了要瞭解它的性質,它的熱情、奔放的能力—這些不是由思想所創造出來的—我們就必須瞭解痛苦。當我們用瞭解這個字的時候,並不是這個字在口頭上或知識上的意義,而是這個字背後的意義。現在,我們首先必須瞭解,而且要能夠超越痛苦,否則我們就不能瞭解對整體的責任,這真正的愛。


我們正在分享,不只是口頭上、知識上,還要遠遠地超越它,而分享它是我們的責任。這表示你必須聽到這個字,聽這個字在語意上的意義,也分享自我的詢問,然後超越它。你必須參與這所有的活動,否則你只會得到口頭上、知識上,或情緒上的瞭解,然後那什麼也不是。


為了要瞭解對整體的責任感,因而瞭解愛的奇特本質,你必須超越苦難。苦難是什麼呢?為什麼人類要受苦?這是百萬年來生命中的一個大問題。而很明顯地,非常、非常少的人能超越苦難,他們不是變成英雄或救世主,就是變成某種精神領袖、宗教領袖,繼而永垂不朽。但是像你我或其他人一樣的平常人似乎不曾超越它。


現在,我們似乎深陷其中。我們正在問的是對你而言,是否有可能擺脫這些苦難。很明顯地,人類還不能擺脫心理上的痛苦。他可以逃避,經由各種活動—宗教上的、經濟上的、社會上的、政治上的、商業上的各種不同逃避的方式,就像吸毒一樣—從不面對苦難的真實面目。那什麼是苦難?我們的心有可能完全擺脫心理活動所帶來的痛苦嗎?


看起來,人類還不能解決心理上的痛苦。人只會逃避,藉著宗教、經濟、社會、政治、商業等各種活動來逃避,而從不面對痛苦的事實。痛苦是什麼?頭腦可以完全擺脫所有帶來痛苦的心理活動嗎?


痛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孤立感,完全的寂寞。也就是,你覺得沒有什麼可依賴,沒有人和你有關係,你完全地被孤立。我很確定你會有這種感覺。你可能和家人在一起,在公共汽車上,或在派對中,而有時你會感覺特別的孤單,極度缺乏安全的感覺,覺得自己毫無意義。那是痛苦的原因之一。痛苦是來自於心理上對思想、對理想、對意見、對信仰、對人、對觀念的依賴。請觀察你自己。這世界是一面鏡子,這面鏡子讓你看到心裡思想的運作。所以請觀察那裡。


痛苦另外的原因是失落感,失去聲望,失去權力,失去很多東西,和失去你認為你愛的人—還有死亡,這是最後的痛苦。現在,心靈能擺脫這一切的痛苦嗎?要不然隨心所欲地去做,它就不可能知道對全體人類的愛。如果全人類的生命中都沒有愛,不只是你自己,而是全人類都是這樣,那麼就沒有同情,那麼你也將無法瞭解愛是什麼。在對全人類的愛中,有特別的愛。但是當對某個人有特別的愛的時候,對其他人就少了愛。


所以我們瞭解並且超越苦難,是絕對必需的。而那可能嗎?我們的心靈有可能瞭解內心深處的寂寞,瞭解它與孤獨是不同的嗎?請不要將兩者混為一談。寂寞和孤獨之間是有差異的。當我們瞭解寂寞時,我們會瞭解孤獨是什麼。當你覺得孤單寂寞時,不要將其合理化,你能在沒有任何逃避的動作下觀察它嗎?


不要將其合理化,不要試著找出它的原因,只是觀察,而在觀察中發現逃避是藉著對信念、對觀念、對信仰的依賴,我能瞭解寂寞嗎?我能瞭解那個信仰和它是如何逃避的嗎?當我安靜地觀察它的時候,這種逃避及信仰無聲無息地消失。當我努力的時候,觀察者和被觀察者就出現了,然後發生衝突,但是當我瞭解到寂寞的所有涵義,那麼就沒有觀察者,只有感覺完全被孤立的事實。


這種孤單會在我們每天的活動中出現—我的野心,我的貪慾,我的羨慕,關心我的願望能實現,變成了不起的人,提升自己。我只關心小小的自我,那也就是寂寞的一部分。在白天、在睡眠時、在我所做的活動中,我是如此的關心我自己:「我」和「你」,「我們」和「他們」。我對自己承諾,我想要以國家的名義、以上帝的名義、以家庭的名義、以妻子的名義,為自己做些事。


所以這寂寞在每天自私自利的活動中穿梭,而當我瞭解到那些寂寞的涵義時,我看到了這一切,我看到它,不是理論上的。當我注意看某件事的時候,那些細節全都出現。當你很近地看一棵樹、一條河、一座山,或一個人的時候,在對它們的觀察中,你就看到了一切。它會告訴你,你不會告訴它。當你如此觀察的時候,或當你很瞭解寂寞的時候,沒有任何選擇餘地的,這些事情將全部消失。


痛苦的原因之一是情感上的依賴。依賴,而且發現那樣很痛苦,於是我們試著分離,而分離又是另外一種恐怖的事。為什麼心會依賴?依賴是佔據心靈的一種方式。如果我深愛你,我會想著你,替你擔心。我會用我自己的方式來關心你,因為我不想要失去你,我不想讓你自由,我不要你做出任何會擾亂我情感的事。在那種情感中,我覺得有點安心。


所以在情感的依賴中,總是有恐懼、嫉妒、焦慮、痛苦。現在,只是看著它。別問我該做什麼?你不能做什麼事。如果你試著對你的依賴做什麼事,那麼你又試著創造了另外的一種依賴。我說得沒錯吧?所以只要觀察它。當你依賴某個人或某個信念的時候,你主宰了那個人,你想要控制他,你不想給他自由。當你依賴的時候,你全然地拒絕自由。


如果我們的心看到寂寞、依賴—這是哀傷的原因之一—我們的心有可能擺脫它們嗎?這並不是表示我們該變得漠不關心,因為我們與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只與我的生活相關。因此我必須對全體有回應、答覆,而不是我個人想要依附你的慾望與想要克服痛苦和嫉妒的焦慮。因為我們關心的是找出愛的本質,這種本質只有當我們的心關心的是全體、而不是某個特別個體時才會出現。當我們關心的是所有的人,就會有愛,然後在全體中才能有個人的空間。


還有失去的痛苦,失去某個你「愛」的人—你瞭解,我特別用引號將愛這個字括起來。你為什麼痛苦?我失去我的兒子、我的母親、我的妻子。我失去某個人,我為什麼痛苦?是因為我突然被留下來,另外一個人的死對我的傷害非常深嗎?因為我認同那個人了嗎?他是我的兒子,我想要他,在我兒子身上有我自己的影子。我認同那個人,而當他不再存在的時候,我覺得受到很大的傷害,因為我找不到人來繼續我的存在。所以我深深覺得受了傷害,在傷害中生起自我憐憫。請好好地檢視這整件事。我並不是這麼關心別人,我真正關心的是我自己。通過別人來關心自己,因此當另一個人不在的時候,我感覺受到傷害。從深深的傷害中,產生了自我憐憫,以及想找另一個人來讓我繼續生存下去。


除了個人的痛苦,還有人類所受的創痛,戰爭帶給天真的人,帶給已死去的人,殺人的和被殺的人、母親、妻子、那些孩子的痛苦。不論在遠東、中東或在西方,人類在身體上和心理上都在受苦。除非我們的心瞭解這一切的問題,我才能使用愛這個字,我才能做社會工作,我才能向大家談上帝的愛、人的愛、一切的愛,但是在我的心中並不知道它是什麼。所以我的心、你的心、你的意識能省視這個事實、省視它和它帶來的痛苦、不只帶給別人也帶給自己嗎?當你愛他的時候,看你如何剝奪別人的自由;而且當你被愛的時候,你也剝奪了你自己的自由。所以戰爭在你我之間展開。我們的心靈能觀察到這些嗎?


痛苦了結的時候,才會產生智慧。智慧不是你在書本裡可以買到的東西,也不是從別人身上可以學到的東西。在瞭解痛苦的過程及痛苦的涵義中,智慧才能產生,而痛苦不只是個人的,也是全人類的痛苦。只有當你超越它的時候,才能產生智慧。


然後你才會瞭解,或遇見我們稱做愛的這個東西。我認為我們也必須瞭解美是什麼。我可以討論這個主題嗎?美。你知道它是一個最難用語言來表達的事,但是我們會試試看。 你知道敏銳所表示的意義嗎?不是對你的慾望、你的野心、你的傷害、你的失敗、你的成功的敏銳—那是很容易的事。


我們大部分的人對我們自己的需求都很敏銳,對我們所追求的快樂、恐懼、焦慮和樂趣也很敏銳。但是我們是在討論敏銳—不是對某事,而是敏銳本身—心理上和身體上的敏銳。就身體上來說,敏銳是指有一個非常敏銳的身體—健康、清明、不暴飲暴食、不放縱的—一個敏感的身體。


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試試看。我們不是把精神與身體分開,它們是彼此相關的;但是如果有任何的傷害,你在心理上是不可能敏銳的。在心理上,我們人類受到嚴重的傷害。不論在下意識和意識層面都有創傷,不是自己造成的就是被別人傷害的。


在學校、在家裡、在公共汽車上、在辦公室裡、在工廠,我們都會受到傷害。那道深深的傷痕,有意識的或下意識的,使我們心理上變得沒有感覺,變得遲鈍。如果可以的話,看著你的傷痕。一個手勢、一句話、一個眼神,都能用來傷人。而且當你被拿來與別人比較的時候,當你正試著模仿別人的時候,當你順從規範的時候,你就受到傷害了—不論這規範是別人定的或是你定的。


所以我們人類受到深深地傷害;而那些創傷引起精神上的活動—所有的信仰是精神層面的,理想是精神層面的。我們有可能瞭解這些傷害,擺脫這些傷害,不在任何的環境下再一次地受到傷害嗎?我從童年起,被不同的事或意外事件傷害過,比如一句話、一個手勢、一個眼神、輕視、被忽略等等。我有的這些創傷,它們能被消除掉而不留下任何傷痕嗎?請注意。別看別人,看你自己。你有這些創傷,你能消除掉這些傷害而不留下任何傷痕嗎?


如果你受到傷害,而你變得遲鈍,你將無法知道什麼是美。你可以走遍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館,比較米開朗基羅和畢加索,成為這些人、他們的畫、他們的結構等等方面的專家,但是只要人類的心受到傷害,而且變得遲鈍,它將無法知道什麼是美—在人手所造的東西中,在一棟建築物的線條上、在山中、在美麗的樹上。如果你內心有任何的傷害,你就無法知道美是什麼,而沒有了美就沒有愛。所以你的心靈能知道它已經受傷了嗎?能瞭解那些傷害,而且在意識或下意識的層面上,不對那些傷害有反應嗎?


瞭解意識上的傷害很容易。你能知道你下意識的傷害嗎?或是你必須通過所有愚蠢的分析過程嗎?我會很快地分析而且擺脫它。分析意味著有分析者和被分析者。分析者是誰?他不同於被分析者嗎?如果他不同,為什麼他是不同的?誰創造了分析者,使它與被分析者不同?如果他是不同的,他如何能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麼?所以分析者就是被分析者。如此明顯的一件事。為了要分析,每項分析一定要很完整。意思是說,如果有任何輕微的誤解,在做下一項分析時,因為前一項誤解,所以你就不能夠分析得完全。分析意味著時間的介入。你可以用你的餘生不斷地繼續分析,而且在你快死的時候,你還是在分析。


所以心靈如何發掘下意識深刻的創傷,那些曾受過的創傷?當征服者征服受害者的時候,他已經傷害他了。那是種族上的傷害。對帝國主義者來說,每個人都是在他之下,而且在那些他征服的人身上,他留下很深的、下意識的傷害。傷害就在那裡。


我們的心靈如何發掘所有這些隱藏的傷害,在內心深處的傷害?我看到分析的謬見,所以不能用分析。請小心地注意。不能用分析,而我們的傳統是分析,所以我已經將分析的傳統放在一旁。你正在這麼做嗎?當心靈在否認、擱置,或看到某事的虛偽,看到分析的虛假時,會發生什麼事?它不是要擺脫那個負擔嗎?因此它變得敏感,它變得更明白,更清楚,更尖銳地觀察。


所以經由擱置一個人們已經接受的傳統—分析、內省等等—心靈變得自由了。而且經由否認傳統,你已經否定了下意識的內容。這種下意識是傳統:宗教的傳統,婚姻的傳統,很多事的傳統。而且其中之一的傳統是去接受傷害,和已經受傷害之後,再去分析它、擺脫它。現在,當你因為它曾經是錯的而否定它的時候,你已經否定下意識的內容。因此你能擺脫下意識的傷害。你不必分析下意識或分析你的夢。


所以經由觀察傷害,而且不用傳統的工具來消除傷害,像是分析,一起討論它—你知道所有在進行的事,群體治療、個別的治療和共同的治療—心靈通過瞭解,瞭解傳統來消除傷害。當你否定傳統的時候,你否定接受傳統的這種傷害。然後我們的心靈就變得特別敏銳—心靈就變成身體、心、頭腦和神經。所有的一切都變得敏銳。


現在,我們問美是什麼。我們說它不是在博物館裡,不是在圖畫裡,不在臉上,不是對你傳統背景的一種反應。當心靈將它放在一旁,因為它很敏銳,而且已經瞭解痛苦的時候,你就有熱情的存在。很明顯地,熱情與肉慾是不同的。肉慾是快樂的延續,是以不同的方式尋求快樂。當沒有傷害的時候,當痛苦得到瞭解,而且被超越的時候,那麼你就有瞭解美感所必須具有的熱情。當「我」一直在主張的時候,美就不可能存在。你可能是個很棒的畫家,被世人公認為是最偉大的畫家,但是如果你只關心小小的自我,你就不再是藝術家。你只是利用藝術來延續你自己的自私。


自由的心靈已經超越痛苦的感覺,它擺脫所有的傷害,而且有能力不在任何環境下,再一次受到傷害。不論它受到讚美或侮辱,沒有東西可以碰它。但那不表示它在反抗了。相反的,它是非常敏感的。


然後你就會開始去找出愛是什麼。很明顯地愛不是快樂。現在,我們能說它不是快樂,不是過去,因為你現在已經歷過所有的事,而且把它放在一邊。你還是能享受那些山脈,那些樹林,那些溪水,那些美好的臉龐和大地之美。但當大地之美變成追求快樂,它就不再是美。所以愛不是快樂。愛不是追求或避免恐懼。愛不是依賴。愛沒有痛苦。很明顯地,愛表示對全體人類的愛,那就是同情。愛有它自己的秩序,裡外都有,這種秩序不是經由立法而得。現在,當你瞭解,而且每天這樣生活著—否則它便毫無價值,只是沒有意義的言語,只是灰燼—然後生命才將會有相當不同的意義。


撒寧·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三日

 


克里希那穆提 著
羅若蘋 譯
http://www.99csw.com/book/592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