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單獨的,但不是孤獨的。如果你體會到單獨,這是正常的;如果你感到孤獨,這是病態的。

 
單獨是生命的本然,孤獨屬於自我。每當你說「我很孤獨」時,這是自我在說話。而當你體會單獨時,那只不過你感知到了生命的實相。

 
孤獨伴隨著憂傷、寂寥等種種不適,它就像你生了病一樣,因此我說它是非正常的,它是病態的。孤獨是一種分裂或分離。每當你感到孤獨,那是你感到分離的時刻;每當你感到與他人、與存在的分離感時,你必然孤獨。

 
孤獨是虛構的,孤獨是你相信了一個我是我時的必然體驗。

 
對修行人而言,孤獨是一位導師,是一位引領。它引領你認識自我,它引領你回歸真相。

 
當你與孤獨相逢,不要錯過它。探索它,理解它,弄明白它拋給你的一切問題。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刻,是你進入「我是我」的幻覺最深的時刻。當你處在自我感幻覺的最巔峰,你必感到孤獨。
 

孤獨是創造一座孤峰,然後你站在其上,體會遠離大地、遠離萬物的孤獨。孤獨讓自我感到強烈的存在感,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自我是喜歡孤獨的。孤獨同時又給自我帶來不適,因此孤獨的時刻也是自我開始反省、開始探索它自己的契機。

 
孤獨是一種覺悟的機會,當你感到孤獨,乘坐孤獨之舟,航向虛幻大海的深處,在那海洋的中心,在你迷失的時刻,突然你就會有所覺悟。你會懷疑孤獨是什麼,孤獨者是誰。

 
一旦你開始思考孤獨者是誰時,孤獨就再也不會黏上你。

 
因為沒有任何東西能夠黏上虛空,而真正的你的存在就猶如虛空。當你體會到你真正的本來面目時,當孤獨再來,你看到,那只不過是虛空中舶來一塊烏雲,那朵虛妄的烏雲的名字,就叫孤獨。

 
孤獨的確是一團感受的烏雲,除了這它什麼也不是。


孤獨會唱歌,當你處在孤獨的雲團中時,你會唱出憂傷的、美麗的世間情歌。然而,即使最優美的動人的自我的情歌,也抵不過烏雲消失後的整個燦爛的天空—你的本來面目的存在。

 
孤獨發出一聲歎息,它會被上帝聽到,注意聽到歎息的那個上帝。

 
孤獨開出一朵蓮花,它會發光,它能轉化生命到另一個面向。當你在孤獨的頂峰,你可能會突然跌入萬丈深淵—那就是無我,在那無我裡,緊接著你就會回到生命的源頭,看到世界的起源,然後你觸摸到生命的單獨性。


體會到生命的單獨,是體驗到創造的另一種表達,在那個時刻,你看到真正的造物者是誰。唯有你認識到你創下了一切,你才能體會到你是單獨的。單獨是大孤獨,但它沒有一點自憐的色彩,它渾身洋溢歡喜、光明和燦爛。
 

單獨會唱歌,它唱的是上帝的歌。單獨之歌,是上帝在創造萬物時所哼出的小曲,它輕鬆、愉快而又深刻。禪的詩,禪的意,禪的美,就在那裡體現。
 

當你單獨時,禪圍繞著你。你以造物主審視它所創造的事物的心情審視一切,你臉上掛著聖母看著聖子的微笑,你是真正的藝術家,你時刻以藝術家欣賞他藝術作品的眼光欣賞一切。

 
單獨的時刻,佛陀誕生,佛陀就是以單獨的樣子存在於世間的。

 
單獨時你看一朵花,那就是靈山法會佛陀臉上浮現的微笑;單獨時你看一杯茶、一粒沙、一塊石頭,那就是佛陀手中的那朵花。那沒什麼分別,那是一樣的。
 

當你處在創造者的位置,你看什麼沒差別,你看到了你所創造的萬物,更重要的,你看到了那個創造者。你對世間不再有任何疑惑,你不再尋問我是誰或世界是怎麼來的。因為你清楚地看到了這一切。
 

孤獨是封閉的,單獨是開放的,單獨是完全的開放,孤獨是完全的封閉。當你感到孤獨,是你將自己封在了一個泡裡,而你以為那個泡有天地那麼大,且那泡裡只你自己;但當你單獨,那個泡,你自己創造的泡,消失了,你處在上帝完全敞開的胸懷裡。不,你變成了上帝本身來體驗這一切。

 
單獨是孤獨的相反,孤獨在一極,單獨在另一極。當你迷失,你在孤獨的一極;當你覺悟,你在單獨的一極。

 
我們總是從孤獨出發,朝向單獨。我們總是從迷失開始,朝向覺悟。
 

佛陀坐在單獨的天地,而我們坐在虛妄的、黑暗的孤獨的頂峰。我們是佛陀的相反。當我們由孤獨來到單獨,我們也將變成佛陀。

 
成佛是孤獨感徹底消失,而你進入完全的、百分之百的單獨之中。單獨是平靜的,孤獨是憂鬱的。單獨是美的,孤獨是憂傷的。孤獨是一種生病,單獨是一種完全的健康。

 
單獨是體會到天地間只有一顆心,孤獨是頭腦隱約感到自己的虛妄和無能為力;單獨是體會到合一,孤獨是與他人的連接感中斷…

 
來,修行者,由孤獨切入單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w2ia.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世界正在往好的方向轉變~感謝一切~歡迎轉載~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