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先前說過往內在紮根,或進駐身體的重要性。你可以做個解釋嗎?

 

身體可以變成進入本體(存在)領域的入口點。我們現在就深入一些看看。

 

我還是不太了解你說的本體(存在)是什麼意思?

 

「水?水是什麼意思?我不懂。」這就是一條魚用人類的心智會說出來的話。

 

請你停止嘗試去了解本體(存在)。你已經對本體(存在)有了相當的偏見。可是心智老想著要把它塞進一個框框裡,再貼上一個標籤。這是行不通的。它不能變成一個知識的標的。在本體(存在)裡,主觀和客觀是融合為一的。

 

在超越名相的永恆的「我是」(I am)裡,本體(存在)才可以被覺受得到。先有感覺並且因此知道「你是」,而又安住在這個如如不動的狀態裡,就是開悟。也就是耶穌說過的可以讓你自由的真理。

 

掙脫什麼的自由?

 

掙脫幻相的自由。認為你只是你的形體和心智的幻相。這個佛陀稱為「我相」的幻覺,是一個核心的誤謬。掙脫了由這個幻相所生的無數恐懼虛假的自由 - 這種恐懼便是你從這個夢幻泡影的形相,汲取你的自我感時,便如影隨形的苦因。還有掙脫罪惡的自由。這個罪惡就是你虛幻的自我感主導著你的思考、說話、和行動時,你無意識加諸在自己和他人身上的痛苦。

 

超越文字相

 

我不喜歡罪惡這個字。它隱含著我被批判,並且被宣判有罪的意思。

 

我能了解。幾世紀以來,許多像罪惡之類的文字,因為人類的無明、誤解或控制欲,而導致了錯誤的觀點和文化詮釋。不過這些文字裡包含了真理的核心。如果你不能超越言詮,而無法認知文字所指涉的實相的話,就不要使用它們。不要被文字障所困。文字充其量只是達到目的的手段罷了。文字是抽象的。它和一個指引身外之物的指示牌沒有兩樣。蜂蜜這個字並不是蜂蜜。你儘管研究、討論蜂蜜,可是除非你親口嚐過,你才會真正地知道它的滋味。一旦嚐過之後,文字就不那麼重要了。你也不會再對它執著不放了。同樣的道理,你大可耗盡你的下半輩子,不斷地談論或思考「神」,可是這樣就表示你知道,或者瞥見了「神」這個字所指涉的實相了嗎?這麼做和執迷不悟地執著於一個指示牌、和一個心理偶像有什麼差別?

 

反過來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你,不管基於什麼理由,就是討厭蜂蜜這個字。或許就會阻止你進一步地去品嚐它。如果你對神這個字有一股強烈的反感,這是執著的負面形式。你否定的也許不只神這個字,甚至連它所指涉的實相也一起否定了。你無異斷絕了自己體驗這個實相的可能性。這一切當然與你的心智認同密不可分了。

 

所以,如果一個字已經對你起不了作用,就把它丟了,換一個對你起作用的字。如果你不喜歡罪惡這個字,就把它叫做無意識或瘋狂好了。如此一來,就比方像罪惡等被誤用已久的文字,也許更讓你接近真理,更接近文字背後的實相,而少生愧疚之嫌了。

 

我也不喜歡那些字。它們暗示著我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暗示著我被人批判。

 

我當然不對勁了 - 不過沒人批判你。

 

我沒有針對你個人的意思。難道你不屬於這個在二十世紀之內,就屠殺了上億人口的人類嗎?

 

你是說連坐罪?

 

這不是罪不罪的問題。可是只要你被我執的心智掌控一天,你就是人類集體喪心病狂的一份子。也許你還沒有很深入地看過人類在心智主導下的現狀。張開眼睛,看看那些無所不在的恐懼、絕望、貪婪、和暴力。看看那些人類對彼此、對地球上的眾生,一直持續地在無遠弗界的層面上,所造成令人髮指的暴行虐施和苦難。你不需要遣責。只要觀察。這就是罪惡。這就是喪心病狂。這就是無意識。最重要的。不要忘記觀察你自己的心智。在你裡面挖出喪心病狂的根源。

 

找到你無形且不滅的實相

 

你說形體認同是幻相的一部分。那麼肉身,就是形體,要如何體現本體(存在)?

 

你可見、可觸的身體,無法把你帶入本體(存在)。可是,這一個有形和有覺的肉身,卻只是一具軀殼。或者說,是對一個更深層實相的有限且曲解的感知。在你與本體(存在)連繫時的自然狀態下,這個深層的實相,就能以一個無形的內在身體 - 你內在那個鮮活的臨在 - 隨時隨地的被覺受到。所以「進駐身體」,就是從內在去感覺你的身體,感覺身體裡面的生命,從而知道你是超越外相的。

 

不過這只是你內在之旅的起點。由此你將進一步深入一個無比寧靜、和平、卻又充滿力量和活力的領域。一開始你也許只是偶爾瞥見這個陌生的宇宙。可是透過這些瞥見,你會逐漸體會到,自己不再是這個內在宇宙裡毫無意義的碎片,一個在生死之間,短暫地羈留在片刻享樂之後,承受著痛苦和徹底虛無的碎片。在你的形體之內,與某一個無以理解,無法言傳的浩瀚、無量又神聖之物連繫著。雖然無法言傳 - 我還是在談論它。我的話不是要給你一個可以相信的事物,而是要向你顯示,你可以憑著自己知道它。

 

當你的心智佔據了你所有的專注時,你便與本體(存在)斷絕了連繫。這種情形發生的時候(多數人經常如此),你就不在你的身體裡。心智吸走了你所有的意識,把它轉型成心智的材料。你無法停止思考。強迫性的思考已經變成了集體性疾病。你對於自己是誰的整個認知,都來自於心智的活動。你的身份認同已經不再根植在本體(存在)了,它變成了一個脆弱而需求不止的心理結構,繼而創造了成為情緒主導的恐懼。你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一樣東西:深層自我的覺知 - 你無形不滅的實相便消失不見了。

 

要對本體(存在)覺知之前,你需要把心智裡的意識收回。這是你的靈性之旅中,最根本的一個任務。這個任務會把先前被困在無益的強迫性思考中,大量的意識釋放出來。一個極為有效的方法就是:單純地把注意力的焦點從思考上移開,而導入你的身體裡。在這裡,你立刻就可以感受到那個以無形的磁場,賦予肉體生命的本體(存在)了。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作者:埃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好讀書櫃經典版 http://www.haodoo.net/?M=u&P=H10O3:0
支持好讀的夢想 http://www.haodoo.net/?M=hd&P=donate
感謝 Susan Chan整理製作本書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