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可以拒絕任何東西,但絕對不可以拒絕成熟。拒絕成熟,實際上就是在規避問題、逃避痛苦。規避問題和逃避痛苦的趨向,是人類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時處理,你就會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承受更大的痛苦。

 

書籍介紹:

或許在我們這一代,沒有任何一本書能像《少有人走的路》這樣,給我們的心靈和精神帶來如此巨大的衝擊。僅在,其銷售量就超過七百萬冊;被翻譯成二十三種以上的語言;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單上,它停駐了近二十年的時間。這是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蹟。

 

毫無疑問,本書創造了空前的銷售記錄,而且,至今長盛不衰。

 

本書處處透露出溝通與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時代限制,幫助我們探索愛的本質,引導我們過上嶄新、寧靜而豐富的生活;它幫助我們學習愛,也學習獨立;它教誨我們成為更稱職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歸根到底,它告訴我們怎樣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本書開篇所言:人生苦難重重。斯科特•派克讓我們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場艱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當漫長。但是,他沒有讓我們感到恐懼,相反,他帶領我們去經歷一系列艱難乃至痛苦的轉變,最終達到自我認知的更高境界。

 

作者簡介:

斯科特•派克,我們這個時代最傑出的心理醫生,他的傑出不僅在其智慧,更在於他的真誠和勇氣。兒童時,他就以「童言無忌」遠近聞名;少年時,他又勇敢地放棄了父母為他安排的輝煌前程,毅然選擇了自己的人生道路,最終當上了一名心理醫生。他曾在美軍日本沖繩基地擔任心理醫生,為美軍軍官做心理治療;還曾在美國政府管理部門擔任心理醫生。在近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中,他治癒了成千上萬個病人,他以從業經驗為基礎寫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創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蹟。

 

推薦內容:

這是一本震驚世界的名著,出版後雖未作任何宣傳,但經人們口耳相傳,迅速暢銷起來,它曾在美國最著名的《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連續上榜的時間近二十年,創下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蹟。這不僅僅是一本書;它是一種出自內心的慷慨行動。—菲莉斯•特洛克絲《華盛頓郵報》

 

這是一部罕見的心理學傑作,早在1983年它便成為有口皆碑的超級暢銷讀物。作者靈活運用傳統心理分析方法去解決人生的衝突和難題。它的有效和實用,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轟動效應。—《出版者週刊》

 

在人類心靈的治療方面,本書也許是一部開山之作。它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耐人尋味。—圖書館雜誌

 

 

中文版序

很抱歉,我們奉獻給你的不是一本時髦的書,它甚至還會讓你感覺到一點點的不舒服。不過,請不要迴避,你也無法迴避,因為迴避這一問題的結果是:你不得不承受更多的不舒服、甚至是痛苦。

 

有人說,21世紀是心理學的世紀,對此,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卻能親眼看見身邊心智不成熟的人是如此之多。如果說以前中國人最大的問題是溫飽問題,那麼,今天,中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心理問題,而心智不成熟又是心理問題中最大的問題。

 

十七八歲的高中生在大街上堂而皇之地用奶瓶喝水,這是時髦、反叛,還是在逃避成熟?

應屆大學畢業生選擇考研的動機僅僅是:害怕畢業。他們是害怕畢業,還是在拒絕成熟?

無數大齡青年不願結婚,他們真的是沒選擇好伴侶,還是害怕承擔婚後的責任?

 

數不清的成年人一遇到難題,就雙手一攤:「這不是我的問題。」他們果真技不如人,還是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

 

人可以拒絕任何東西,但絕對不可以拒絕成熟。拒絕成熟,實際上就是在規避問題、逃避痛苦。規避問題和逃避痛苦的趨向,是人類心理疾病的根源,不及時處理,你就會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承受更大的痛苦。

 

心智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個艱苦的旅程。

 

二十多年來,在心智成熟的旅程上,《少有人走的路》這本書陪伴著億萬讀者,也幫助過千千萬萬痛苦的人走出困境。毋庸置疑,這本書創造了美國、乃至世界出版史上的一個奇蹟。難道不是嗎?有哪一本書,沒做任何宣傳,僅憑口耳相傳,就達到了三千萬冊的銷量;有哪一本書,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一直排了近二十年;有哪一本書,出版以後,作者收到的讀者來信有如此之多。難怪《華盛頓郵報》的書評會說:「這本書是出自上帝之手。」

 

《少有人走的路》是一本通俗的心理學著作,也是一本偉大的心理學著作,它出自我們這個時代最傑出的心理醫生斯科特•派克。斯科特的傑出不僅在於他的智慧,更在於他的誠懇和勇氣。他第一次說出了人們從來不敢說的話,提醒了人們從來不敢提醒的事,這就是:幾乎人人都有心理問題,只不過程度不同而已;幾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過得病的時間不同而已。

 

斯科特激勵我們要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不要逃避。直面問題,我們的心智就會逐漸成熟;逃避問題,心靈就會永遠停滯不前。

 

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逃避問題的人比比皆是:你是老闆,你一定會知道你的手下有幾人敢於承擔自己的責任;你是父母,一定知道你的孩子為什麼總是躲躲閃閃;你是公務員,你一定會知道,面臨問題時,你是在積極主動解決,還是在消極迴避…所有逃避者,都在阻礙自己心智的成熟;一切心智成熟者,他們的人生之旅都是從直面問題開始。

 

如果你是一個渴望成熟的人、一個正在成熟的人、一個因拒絕成熟而導致心理障礙的人,那麼,請你勇敢地翻開這本書吧!只要你有勇氣翻開這本書,你就一定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只要你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問題,你就踏上了心智成熟的旅程。

 

 

25週年版序言

 

我們長期以來的想法和感受,有一天將會被某個陌生人一語道破。—拉爾夫•沃爾多•愛默生

 

《我的信仰》

 

《少有人走的路》出版以後,我收到了不計其數的讀者來信。這些信件讓我真切地感受到:讀者之所以被感動,並不在於我提供了多麼新鮮的東西,而是因為我的勇氣,我說出了他們長期思考和感受的東西,他們自己卻因缺乏勇氣,不敢說出來而已。

 

我不清楚「勇氣」為何物,它也許是與生俱來的無知無畏吧?本書問世後不久,我的一個病人去參加一次雞尾酒會,恰好聽到我的母親和一個高齡女士的對話,談到這本書,那個女士說:「你一定為你的兒子斯科特感到驕傲吧?」我的母親隨即回答說:「驕傲?不!根本談不上!那本書和我一點兒關係也沒有。你也清楚,那都是他的想法,是他得到的一份禮物。」母親認為這本書和她沒有關係,我想她錯了,不過有一點她說對了:就《少有人走的路》的來源而言,它的確屬於一份禮物—從各方面看都是如此。

 

這份禮物的一部分,還要追溯到過去。記得我妻子莉莉和我本人,曾認識一個叫湯姆的年輕人。湯姆和我一樣,是在同一處「夏日度假區」(美國富人、藝術家和知識分子的聚居地)長大的,在以往許多個夏天裡,我和他的哥哥一起玩耍;在我很小的時候,他的母親就熟悉我。本書出版的幾年前,湯姆曾和我們共進晚餐。就在聚會的前一天晚上,湯姆對他的母親說:「媽媽,明天晚上,我要同斯科特•派克一起吃晚飯,您還記得他嗎?」

 

「啊,當然了!」他的母親說:「我記得那個小男孩,從他嘴裡說出的東西,都是大家忌諱的話題。」

 

瞧,你都看到了,這份禮物的一部分,應當追溯到我的過去。想必你也可以理解,在過去的主流文化背景下,我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怪人,是個「童言無忌」的異類。

 

我是個不知名的作者,所以本書出版以後,沒有任何大吹大擂的宣傳。它在商業上的巨大成功,是一個緩慢而漸進的過程。它1978年出版,五年後才出現在全國最暢銷圖書榜單上。假如它一夜走紅,我一定很懷疑自己是否足夠成熟,成熟到可以對付突如其來的名望和聲譽。不管怎麼說,它畢竟是取得了驚人的成功,而且出版界公認,它是經眾口相傳而獲得成功的暢銷書。一開始銷售速度很慢,不過人們經過不同的渠道,都在紛紛談論這部書,它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其中一條渠道就是「嗜酒者互誡協會」,譬如,我收到的第一封讀者來信這樣開頭:「親愛的派克博士,你肯定是個酒鬼。」寫信的人顯然認為,除非我是嗜酒者互誡協會的長期成員,並且一度因酗酒而潦倒,不然就很難想像,我會寫出這樣的一本書來。

 

我想,假如《少有人走的路》提前20年出版,它可能無法取得多麼像樣的成就。須知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嗜酒者互誡協會才真正行使職能,而在此之前,本書大多數讀者還都不是酒鬼呢!更為重要的是,心理治療當時並未成為一種趨勢,而到了1978年,當《少有人走的路》初次出版時,美國多數的男人和女人,在心理上、精神上日漸複雜,也開始反思人們極少討論的話題。事實上,他們一直翹首企盼,等待有人大聲說出這些事情。

 

就這樣,本書的聲譽,像滾雪球那樣迅速積聚,口碑越來越好,為很多人所熟知。我記得在職業巡迴演講後期,我有時會這樣對聽眾們說:「你們還算不上典型的美國人。不過,你們有很多方面都是一致的,其中之一就是,在你們當中,曾經歷或正在經歷心理治療的人,佔了很大一部分。你們可能接受過戒酒訓練,或者得到過傳統治療學家的幫助。也許你們會覺得,我這樣做是在侵犯你們的隱私,不過我還是希望,所有接受過或者正在接受心理治療的人—請你們舉起手來。」

 

在聽眾當中,95%的人都舉起了手,「現在,你們朝周圍看一看」,我對他們說。

 

「這會帶給我們很多啟示。」我接著說:「一種啟示就是,你們已經開始超越傳統觀念的限制。」所謂超越傳統觀念,我的意思是說,長期以來,無數人都思考過(只是思考!)別人忌諱的事情。當我詳細解釋超越傳統觀念的含義及其重大意義時,他們完全贊同我的看法。

 

有的人稱我是預言家,這個似乎有些誇大其辭的頭銜,我倒也能夠接受,這僅僅是因為他們認為,所謂預言家,並不是那種能夠看清未來的人,而是能夠閱讀當代各種信號和特徵的人。《少有人走的路》能夠暢銷,主要是因為它完全適應時代潮流;是讀者的廣泛認可,才使它獲得了成功。

 

25年以前,當本書剛剛出版時,我天真地幻想著它的命運,我認為全國各大報刊都會對它做出評價。感謝上帝的眷顧,事實上,它最初僅僅得到過一篇評價…但是,那是一篇多麼重要的評價啊!我想說的是,本書能獲得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菲莉斯.特洛克絲。菲莉斯是優秀的作家,也是一個評論家,在《華盛頓郵報》書評編輯辦公室,她在一大堆圖書中間,意外發現了一個新書樣本。瀏覽了該書的目錄之後,她就把它帶回了家。兩天之後,她要求為這本書寫一篇書評,書評編輯勉強同意了。菲莉斯馬上離開他的辦公室,臨走前還親口對他說:「我會精心起草一篇書評,我相信這本書一定會成為暢銷書。」她沒有食言。她的評論問世還不到一周,《少有人走的路》這本書,就登上了《華盛頓郵報》「最佳暢銷書榜」。幾年之後,它開始陸續出現在全國各大暢銷書榜上面,後來幾乎全國任何一家暢銷書榜上面,都會出現它的名字,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今天,時間長達近二十年。

 

我感激菲莉斯,還有另一個原因。隨著本書聲望日隆,她可能是想提醒我,應該保持謹慎謙虛的態度,腳踏實地,繼續做好工作,所以對我說:「你知道,它可不是你寫的書。」

 

我很快就明白了她的意思,她不是想說《少有人走的路》不是我的作品,而是想說這本書寫出了許許多多人的心聲,就像是出自上帝之手。儘管如此,本書也並非盡善盡美,一切缺點亦應由我負責。儘管它可能還有某些缺憾,但因其獨有的價值,至今仍為無數人所需要。我也始終清晰地記得,在逼仄的辦公室裡,當我一邊忍受孤獨,一邊為它傾注心血的時候,彷彿冥冥之中,我得到過一種幫助,一種神秘莫測、猶如來自上帝的幫助。當然,我不曉得幫助究竟來自哪裡,但我堅信,那種奇特的體驗非我獨有。實際上,幫助,幫助,幫助—它是這本書最終的主題。

 

 

2003前言

 

該書的觀點和思想,大多來自於我的從業經歷。在日常門診和臨床工作中,我親眼目睹過許許多多逃避成熟的人,也目睹過許多人為爭取成熟而努力奮鬥的經歷。因此,書中有很多真實的案例。心理治療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為患者保密,所以,這些案例的人物姓名和其他細節,都經過一定程度的改動,原則是在不扭曲我和病人相處真相的前提下,盡量保護患者的個人隱私。

 

但是,本書對患者病情的描述大都十分簡略,掩藏了部分真相,想必在所難免。事實上,心理治療是複雜的過程,極少能夠立竿見影、一蹴而就,而我也不得不集中筆墨,描述若干重點部分,這可能會給讀者一種印象,即我對治療過程的敘述不僅戲劇化,而且簡潔。戲劇化倒是事實,敘述簡潔的情況,也許同樣存在,不過我還是想補充一句:在大多數治療中,我經受著長期的困惑和沮喪,這是不可避免的結果,只是出於可讀性的考慮,箇中詳情和感受,幾乎被我統統省略了。

 

提及「上帝」,本書一概使用了傳統的男性形象,我也要為此表示歉意,不過這麼做,只是為敘述的方便,而非我有任何根深蒂固的性別觀念。

 

身為心理醫生,我認為從一開始,就應該交待本書的兩大基本前提。第一個前提是:我沒有把「心智」和「精神」加以區分,因此,在「精神的成熟」和「心智的成熟」之間,我也沒有做出明確區分,實際上它們是一回事。

 

另一個前提是,心智成熟的旅程是一項既複雜又艱巨,而且是畢生的任務。心理治療可以給心智成熟提供絕好的幫助,但它永遠不是速成的、簡單的治療過程。我不屬於任何精神病學或者心理治療學學派,也決不單純地擁護弗洛伊德、榮格、阿得勒,或者行為心理學、形態心理學等任何一家的學說。我不相信通過單一的治療方式、單一的解決方案,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當然,單一的心理治療形式或許有幫助,因此我們不應予以輕視,不過,它們提供的幫助,顯然不僅膚淺,而且乏力。

 

心智成熟的旅程極為漫長,對於我的那些忠實的患者—他們伴隨我走過這段旅程最重要的部分—我要向他們表示感謝,他們的旅程也是我的旅程,而本書的大部分內容,其實是我們共同經歷和學習的一切。我也要向多位老師和同行致謝,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妻子莉莉,她兼具配偶、父母、心理治療者的角色,她的智慧和慷慨,給了我莫大的幫助。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少有人走的路  The Road Less Traveled
線上閱讀: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40822.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