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取用過往,也很少思考它;然而,我願意把自己如何成為靈性導師,和這本書的誕生過程做個簡單的介紹。

 

我三十歲之前的生命,處在一個持續性的焦慮狀態,其間穿插著自殺性的沮喪。現在舊事重提,給我恍如隔世或是好像在談論別人生平的感覺。

 

過完二十九歲生日很長的一段期間之後,有一天的凌晨時分,我在一陣極端的恐懼之中以驚醒過來。我曾經有過多次類似驚醒的感覺,不過這一次感覺最為強烈。黑夜的死寂,暗室中家具模糊的輪廓,遠方傳來的火車噪音 - 這一切讓我感覺格外的疏離、敵意、而且了無生趣。我對世界升起了一股很深的厭離之情。其中最令我厭惡難耐的是我自己的存在。活著承受著這悲苦的重擔,意義何在?持續這永無止境的掙扎,又是何苦?一股從心裡深處升起的對虛空和不存在的渴求,強烈地壓過了我想繼續存活下去的本能。

 

「我活不下去了,我受不了我自己。」這個念頭不斷地在我的腦海裡盤旋。然後我突然覺察到這個念頭的奇特之處。「我究竟是一個還是兩個?如果我受不了我自己,那麼必然有兩個我在:就是﹃我﹄和我所受不了的﹃我自己﹄。」「也許,」我這麼想著,「他們之中只有一個才是真的吧。」

 

這一番奇特的體悟,把我震得萬念俱空。我完全的處於意識之中,可是卻沒有了思想。接著我感覺自己被捲入一股能量的渦流裡。渦流的速度由慢開始加速。我陷入強烈的恐懼之中,整個身體開始震動。我聽到一個好像來自我胸腔內的聲音說「不要抗拒,」。我可以感覺自己被吸進一個虛空裡。而這個虛空,感覺上是在我的內在而非來自外界。突然之間,恐懼消失了,我讓自己掉進這個虛空裡。這之後所發生的事,我都不太記得了。

 

第二天,我被窗外的鳥叫聲喚醒。這樣的聲音是我以前從來沒有聽過的。我的眼睛還是閉著,可是我卻看到了一顆寶石的影像。是的,如果連一顆寶石都能發出聲音,那麼它就該是如此。我睜開了雙眼。黎明的第一道曙光,由窗簾透了進來。我沒有思想,但是我感覺得到,我也知道,光的無遠弗屆超過我們的理解範圍。那個透過窗簾進來的柔軟透明體,就是愛的本身。眼淚奪眶而出。我下了床,在房間裡踱著步子。我認得這個房間,可是我知道自己從來沒有真正地看過它一眼。房間裡的一切,就好像剛剛才誕生似地嶄新亮麗。我隨手拿起一枝鉛筆、一個空瓶子,為它所蘊含的美和昂然的生機讚歎不已。

 

那一天我走在城裡,居然像一個初生的嬰兒似地,為了生命的奇蹟而詫異驚嘆。

 

接下來的五個月裡,我處在一個持續的深沉和平靜喜悅之中。五個月之後,它的強度多少蛻減了些。或許是因為它已成了我的自然狀態的緣故。雖然我的生活起居動作自如,可是我明白,這一生中我做過的任何事,都不可能對我現在擁有的有所助益了。

 

我當然知道,某些影響深遠的事,已經在我身上發生了。但是我卻完全不明所以。直到數年之後,閱讀了許多靈修典籍,也參訪過一些明師,我才恍然明白,人人都在追求的已經發生在我身上了。我明白了當晚在受苦的強大壓力下,我的意識被迫從它對那個不快樂和深度恐懼的小我的認同中撤離,而這些所謂的認同,也不過只是心智杜撰出來的。那一次的撤離,必然是一次徹底的決裂。那個虛假受苦的小我,就好像一個洩了氣的玩具一般,頓時分崩瓦解。留下來的便是我的真性,那始終臨在的我是:是處於純然狀態的意識,有別於之後的形式(form)認同。事後我學會了可以進入內在那個沒有時間和不滅的境界,就是我最初所感知到的虛空狀態(void),並且保持全然的覺知。最初的經驗和這種無以名狀的至福與神性相較之下頓然失色。有一段時間,在物質層面裡,我一無所有。我沒有親密關係、沒有工作、沒有家、也沒有身份。然而我卻處於最強烈的喜樂狀態中,在公園的板凳上,渡過了兩年的歲月。

 

可是即使最美好的經驗都來去不拘。與任何經驗比起來,比較踏實的倒是那一股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的潺潺的和平之流。有時候強烈得幾乎可以摸得到,連旁人也都能感覺得到。有時候,也會像一首遙遠的樂曲一樣,在背景裡緩緩欲現。

 

這之後,時而有人來找我說:「我想要你所擁有的,你可不可以給我,或者教我怎麼獲得?」我會對他們說:「你已經有了。只是因為你頭腦太吵,所以感覺不到而已。」這個答案逐漸衍生出你現在握在手上的這本書。

 

這這樣不知不覺中,我又多了一個外在的身份。我已經變成一位心靈導師了。

 

你內在的真理

 

這十年來,我在歐洲和北美各地,與追求靈性成長的個人和小組共同工作,其中可以文字傳達出來的精神部份,都已經溶入這本書裡了。對那些出色的朋友,我以至深的愛和感恩之情,向他們致謝。感謝他們的勇氣,感謝他們擁抱內在轉變的意願,感謝他們的詰難,感謝他們虛心地聆聽。沒有他們,這本書不可能誕生。他們屬於一個少數組群:雖然小卻幸而逐漸成長茁壯的靈性拓荒者。而這一群人已經能夠在他們所抵達的拓荒點上,突破那承襲自億萬年來,就禁錮人類於受苦之中的集體心智模式。

 

我相信本書將以自己的方式,找到那些已經做好準備要進行一些激進的內在轉變的人,並且成為引發一些劇烈轉變的觸媒。我也希望它能接觸到許多尚未準備好要全然地活出它或實踐它,卻覺得本書的內容有思考價值的人。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所播下的種籽,有可能在日後與人類內在潛藏的種籽並合,而在霎時之間萌芽成長,在他們的內在存活。

 

這本書的編排源自於參加座談會、冥想課程、和個人諮商時,由當事人在自發的情況下提問的做答,所以我保留了問答的格式。在這些課程和諮商中,我所受教和獲益的不亞於提問的當事人。其中有些對答,我幾乎逐字登錄。其他的則加以分門別類,也就是說,我把最覺的同類型問題組合成一個問題,再從不同的答覆中,擷精取要合併為一個答覆。而在寫作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一個更有意義,或更具洞悉力的答案。此外,為了進一步澄清某些觀點,本書的編輯也提出部份的問題來補充。

 

讀者在全書之中,會發現所有的對話,都持續地在兩個不同的層面中動作。

 

其中一個層面,我要讀者關注的是你內在虛假的部分。我談的是人類的無意識和失調的本質,以及最常見的外在行為,小自人際關係的衝突,大至族群或國際戰爭。這樣知識至關緊要,因為除非你認清了虛假之為虛假(虛假的不是你) - 否則就不可能有持續地轉變,你會一再地陷入幻相和某種形式的痛苦之中。我在這個層面所做的是,展示如何不把虛假的那一部分製造成你的小我,和如何不把假我製造成個人問題的方法。因為假我就是以這種方式滋養自肥。

 

在另一個層面,我要談的是人類意識的一個深層的轉化 - 它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可能性,而是在即取即用的當下 - 這與你是誰或你在哪裡無關。我將讓你看到:如何把自己由心智的牢籠中釋放出來,而進入意識的開悟狀態,並在日常生活裡持續不墜的方法。

 

在這個層面,我在書中所使用的文字,不見得會牽涉到它的資訊性,而是設計來讓你在閱讀的同時,引你進入一個新的意識。我會一而再卯足了勁,帶你進入當下這個無時間的深刻意識的臨在(presence)裡。為的是讓你一窺開悟的堂奧。在你尚未體會到我說的經驗之前,你也許會發現有些段落不斷地重複。一旦你有了體驗之後,我相信你會體會其中所蘊含的一股極大的靈性力量,而這就是你從本書所獲得的最大回報了。再者,由於我們每個人的內在都具足了開悟的種籽,我在書中便經常與你內在的那個知者對話,也就是那個居住在思考者之後,那個能頓見靈性真理,與之共鳴,並從中汲取力量的內在自我。

 

某些段落之後的?是給你的建議。你不妨暫停理一會,讓自己靜下來,去感覺和體驗剛剛說過的真理。書中也許有些讓你自然而然地想要停頓下來的地方。

 

你一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有些字眼比如:「存在」(Being)或「臨在」(presence),你也許一開始不很清楚它的含義。只管繼續讀下去。你在讀的過程裡,心中會出現一些問題或異議。這些問題或異議,或許會在稍後的的章節裡找到解答。再不然就是當你深入義理和你自己內心的時候,發現它們毫不相干。

 

讀的時候不要只用你的頭腦(mind)。留心你閱讀時任何的「情緒反應」和內在深處的認知感。我所說的靈性真理,其實沒有一個不是你內在深處早已經知道了的。我所做的只是喚醒你已經遺忘了的。如此一來,那亙苦常新的活知識,便從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裡啟動並且釋放出來了。

 

心智總是想要歸類和比較,不過如果你不試圖拿其他教義的術語來比較的話,這本書對你會比較受用;否則,你可能會困在名相裡。我使用的「頭腦」(mind)、「快樂」(happiness)和「意識」(consciousness)之類的字,不見得和其他教義相關聯。切勿執著於任何文字。文字只是踏腳石。越早丟掉越好。

 

我偶爾會引述耶穌或佛陀、奇蹟課程或其他教義的話,這麼做的用意不在比較,而是為了引導你注意一個事實,雖然靈性的教理所呈現的形式各有不同,可是在本質上卻始終只有一個。有些形式,例如古老的宗教,因為外相的層層裹覆,而使它的精神幾乎完全隱沒不現。這樣的影響至深且鉅,因此世人再也無法辨識出它們的深義,同時也恢復了它們轉化的力量,特別是對追隨這些宗教或教義的讀者而言。我對他們要說的是:真理是不假外求的。讓我教你如何探入你內在已經本自俱足的自性。

 

最重要的是,我在盡可能的情況下,把術語中性化的表達,為的是能夠觸及更廣泛的讀者。這本書可以被視為我們這個時代的一項重申,重申那永恆的靈性教誨和所有宗教的本質。本書不是衍生自外在的資源,而是源自內在那個真正的源頭,所以裡面沒有理論或推測。我的話來自內在的經驗。如果有時我有咄咄逼人之勢,也是為了切入層層裹覆的心理抗拒,直搗你的內心深處,到那個你和我都已經知道了的地方,到那個可以頓見真理的地方。在那裡當你內在的聲音一說出:「是的,我知道這是真的」的那一刻,一股歡欣之情和昂然的生機便油然而生了。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作者:埃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好讀書櫃經典版 http://www.haodoo.net/?M=u&P=H10O3:0
支持好讀的夢想 http://www.haodoo.net/?M=hd&P=donate
感謝 Susan Chan整理製作本書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