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終極的意義,必超越並凌駕於人類有限的智能之上!在意義治療學中,我們就稱之為"超越的意義"。人所要求的並非如同某些存在主義哲學家所言,是去忍受生命的無意義;而是要忍受自身無能力以理性抓住生命的絕對意義。"意義"比"邏輯"更加幽深。

 

一個沒有"超越的意義"概念的神經科醫師,遲早會被他病人的問題所困擾,就如同我被我六歲小女兒的問題所困倒一樣。她問我:"爸爸,為什麼我們要稱天主是好天主呢?"我說:"幾星期以前你生麻疹,是好天主賞賜你完全康復了呀!"但是這小女孩卻不滿意而反駁道:"嘿!爸爸不要忘了,首先也是他讓我出麻疹的。"

 

然而,一個病人如果具有堅定的宗教信仰,我們就沒有理由不借重他的宗教信念及精神力源來發揮醫療上的效果。為了這樣作,神經科醫師可以站在病人的立場上為他設想。我個人就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有位近東國家的猶太經師來看我,並告訴我他的故事。在奧斯維辛的集中營裡,他的妻子與六個孩子都被煤氣殺死了;而現在,他的繼室竟然不孕。

 

我認為生育並不是生命的唯一意義,果真如此,生命本身就變得毫無意義了。而本身沒有意義的東西並不能因為其永久存在而變為有意義。這位經師的絕望是因為在他死後沒有兒子可為他誦經祈禱,而這對正統猶太人是很重要的。

 

但我仍不放棄,便作最後的嘗試來幫助他。我問他是否不希望在天堂上再見他的孩子?不料,我的問題引得他放聲大哭,而他絕望的真正理由也跟著浮現出來。他解釋說,因為他的孩子死得像殉道的聖人,因此在天堂上地位最高,但是像他這樣的有罪老人,卻不能期望在天堂上有相同地位。我一聽,立刻接道:"這就是了,先生,這就是你比你孩子長壽的意義。這樣,你才可以用這些年來的苦難來淨化自己。直到最後,你即使不能像孩子們那般聖潔,也會有資格在天堂與他們在一起。聖詠上不是寫說天主不忘你的眼淚嗎?因此,你的一切痛苦都應該不是白費的。"多少年來,第一次.他終於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因為我給他開闢了另一條路,而讓他從新的觀點來看自已的生命。

 

 

生命的短暫性

 

使得人生看起來沒有意義的事,除痛苦之外還有瀕死;除疾病之外,還有死亡。但是我願意強調,生命中唯一真正短暫無常的部分是它的潛在力,這些潛力一旦成為事實,立刻就變成過去。然而,凡存在過的,會永恆地存在,因此它們就從短暫性中被解救及被保存起來。

 

如此說來,我們存在的短暫性決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反而構成了我們的責任感。因為每樣事物的關鍵點就在於我們知道它是短暫的,所以人必須不斷地抉擇,哪些要做,哪些不要做,何種抉擇可成為一種不朽的生命痕跡?在任何時刻,人都要決定(不管是因而變得更好或是更壞)什麼樣的事物,將成為他存在的里程碑。

 

人通常只注意到"短暫性"所餘下的殘株敗梗,卻忽略了過往所帶來的豐盈穀倉(於其間,他收藏了那曾屬於他且永遠屬於他的言行、喜樂及痛苦)。事實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被毀滅,也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被廢除。存在過了就是一種最確實的存在。

 

意義治療學牢記著人類存在的短暫性本質,它不僅不悲觀,反而非常積極。若用比喻來表明此一觀點,我們可以說:悲觀主義者就好像一個人,既悲且懼地發現他每天撕去一頁的日曆愈來愈薄。積極解決人生問題的人,則像似一個人撕下日曆的一頁後,在背面摘記一些日誌,然後按序歸檔。他能夠驕傲及喜悅地從那些摘記中回憶生活的豐盈,品嚐所有他已經充分活過的歲月。

 

即使他注意到自己正逐漸老邁,那又有什麼要緊呢? 難道他要去嫉妒所看見的年輕人?或者傷感地懷念自己失去的青春?他何必要去羨慕年輕人?就因為年輕人有許多"可能性",並且有"將來"嗎?"不!"他會想:"為我來說,這已經不是'可能性',而是'事實'了。我不只擁有已經作過的工作,還有愛過的人,受過的痛苦。這些都使我引以為驕傲,因此我才不會去羨慕年輕人呢!"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有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活出意義來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作者:弗蘭克Viktor E. Frankl
譯者:趙可式、沈錦惠
電子書:http://www.19cr.com/html/5540.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