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凱蒂,
 

幾個月前,在柏林遇見了你,自那以後,我被「功課」「傳染」了!「功課」似乎在我心裡打開了一個過去我用其他方法所不能打開的空間。
 

可是,我有一個問題或障礙:當我看「有可能發生的最糟糕的情況」的視頻,和當我聽你說,如果你的一隻胳膊被砍掉,你會立刻為擁有另一隻胳膊而感恩時,我感到某種抗拒和不相信。佛陀說,苦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我們是人,在被傷害、剝奪或失去什麼的時候,我們至少會痛苦一會吧?各種各樣的情緒不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人生的一部分嗎?是的,我們不必緊抓它們不放,但也不必忽略或壓抑它們。我擔心我的「自我」會利用「功課」來避免和否認痛苦,這是我對「功課」有疑惑的地方。你能就這個談談嗎?
 

非常感謝你給我們帶來的這無與倫比的「功課」!
 

瑪凱拉
 
--------------------------------------------------------------

親愛的瑪凱拉,
 

非常樂意為你效勞,親愛的。我過去常稱「功課」是種病毒,因為它傳播起來像病毒一樣迅速。後來有人指出,病毒對人的身體或他們的電腦往往有害(儘管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所有的一切都有益),所以現在,每當那傳播的畫面出現,我稱其為抗病毒。我喜歡它像病毒一樣的傳播迅速。
 

我不太瞭解佛陀,我聽說他非常智慧,因此當他說苦是人生的一部分時,他指的一定是「深信不疑的心」—相信自己的想法的頭腦。很簡單:當我們相信有壓力的念頭,我們感到痛苦;當我們質疑有壓力的念頭,我們不痛苦,我們結束了自己的苦。

 

我聽說佛陀教導的宗旨是滅苦,斯蒂芬告訴我它叫四聖諦。是的,不知道如何不苦時,人類受苦;然而通過醒悟到什麼是現實、什麼不是,結束所有的苦難是有可能的。過去經常有人問我我是否覺悟了,我會說,「我不知道。但我至少覺悟到明白哪些想法會帶來痛苦、哪些不會,以及如何質疑那些會帶來痛苦的想法。
 

痛苦和疼痛有巨大不同,也許這正是讓你感到困惑的地方。目前,我的人生已有二十六年沒經歷過任何痛苦,而我永遠對痛苦開放。但有時我的確感受到疼痛,例如,在患福克斯角膜營養障礙症、做角膜移植之前,我的眼睛經常很疼;後來,有五年的時間,我經歷了影響行走、非常疼痛的神經病變。

 

如果那時,哪怕有一刻,我產生了這些不該發生的想法,我都會有很大的麻煩。而這正是質疑過的頭腦最棒的地方:那些想法完全不會出現,或即便出現,它們馬上相遇質詢。並且我想說,疼痛就像任何痛苦,完全是頭腦的投射。照理說,我常常該處於疼痛之中,但我完全無法誠實地說「我」在疼痛。
 

(下面是《喜悅無處不在》裡兩段有關痛苦和疼痛的不同的節選。—自由的心)
 

 

最後,你說,「各種各樣的情緒不都是幫助我們成長的人生的一部分嗎?是的,我們不必緊抓它們不放,但也不必忽略或壓抑它們。我擔心我的『自我』會利用「功課」來避免和否認苦。」
 

當然,「負面」情緒是大部分人生活的一部分,但我看不到負面情緒本身如何讓我們成長。生我小孩的氣、恨我丈夫或對我自己失望的情緒,如何讓我成長?
 

痛苦並不會讓我們成長,儘管我被告知曾經有且現在依然有很多認為痛苦有益的宗教觀念。

 

讓我們成長的是,理解我們的情緒,質疑它們背後的念頭,徹底明白它的因果關係。那樣,下次這些情緒—比如憤怒、悲傷、抑鬱或任何形式的困惑—出現時,我們知道如何去做。
 

情緒不會無中生有,它們不會任意地從某個隨機的宇宙降臨到我們身上,在它們之前,總有一個有壓力的念頭。當情緒來臨,我們的任務(對我們中那些開放到願意接受這個任務的人而言)是分離出有壓力的念頭、概念或假定,徹底地質疑它們,發現它們的反轉、反轉的例子,看著情緒轉變。
 

當我們問問題三時—「當我相信那個有壓力的念頭,我有什麼反應,發生了什麼?」,我們並沒有「忽略」情緒或「壓抑」它們。正相反,我們充分尊敬它們,沉浸其中,探索它們,任由其自然展現,不帶判斷地觀察它們,意識到這些情緒是我們所相信的想法產生的直接後果。問題三和問題四,在這些情緒向我們展現因果—所有有壓力的情緒的因果關係時,允許我們靜靜體會它們,讓我們終於由此明白這些情緒出現的目的。
 

我不明白你如何用「功課」來否認或避免痛苦,但如果你在那樣做,猜猜會怎樣?痛苦會不斷地回來提醒你還沒質疑的東西。最終,我將無法把它們再藏到看不到的地方。痛苦無法避免,除非與之正面交鋒。「功課」給了我們一個檢測這點的方法。
 

無選擇地熱愛現實的,
 

bk

 

 

需要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或與thework相關網站聯絡,謝謝!

 

 

 

一念之轉(Loving what Is)
作者:拜倫.凱蒂Byron Katie、史蒂芬.米切爾Stephen Mitchell
譯者:周玲瑩
Byron Katie的網站:http://www.thework.com
線上閱讀:http://hi.baidu.com/theartoflove/blog/item/3eb83df1fbb1dcc47831aae3.html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d9a711b01018xk6.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了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