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天,佛陀行經一個村莊,一些前去找他的人對他說話很不客氣,甚至口出穢言。佛陀站在那裏仔細地、靜靜地聽著,然後說:謝謝你們來找我,不過我正趕路,下一村的人還在等我,我必須趕過去,今天我沒有很多時間跟你們在一起,等我明天回來的時候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到時候如果你們還有什麼話想講的再一起過來好嗎?現在我必須先告辭了。

 

那些人簡直不敢相信他們耳朵所聽到的話和眼前所看到的情景:這個人是怎麼回事,完全不受我們的影響。

 

其中一個人問佛陀:難道你沒有聽見我們說的話嗎?我們把你說得一無是處,你卻沒有任何反應!

 

佛陀說:假使你要的是我的反應的話,那你來得太晚了,你應該十年前就來的,那時的我就會有所反應。然而,這十年以來我己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己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我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在反應。

 

我所依循的是我內在的需要,你們無法強迫我做任何事。你們要欺負我,非常好,我希望你們已經心滿意足了,因為你們做得很好;但是就我而言,我並沒有接受你們的欺負,除非我收下,否則你們的欺負並不構成意義。
 

佛陀說:人們可以向河裏丟一根正在燃燒的火把,在火把到達水裡之前他都會繼續燃燒,當火把一掉入河中它就熄滅了,因為河水冷卻了它。我已經變成一條河流,你將難聽的話朝我丟來,在你丟出前它是火焰,但那火焰在我的冷靜中熄滅了,不再有殺傷力。你所丟的荊棘吊進我的寧靜中變成了花叢。我是出於我內在自然的本性行事。

 

這是自發性(spontaneity)

 

摘自:覺察-品嘗自在合一的佛性滋味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