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相禪師在行腳時感到口渴,路遇一名青年在池塘裡踩水車,於是上前向青年要了一杯水喝。

 

青年以羨慕的口吻說道:禪師,如果有一天我看破紅塵,我一定會跟您一樣出家學道。不過我出家後,不想跟您一樣居無定所到處行腳,我會找一個地方隱居,好好參禪打坐,不再拋頭露面。

 

禪師含笑道:哦!那你什麼時候會看破紅塵呢?

 

青年答道:我們這一帶就數我最了解水車的性質了,全村人都以此為主要水源,若找到一個能接替我照顧水車的人,屆時沒有責任的牽絆,我就可以找自己的出路,看破紅塵出家了。

 

無相禪師道:你最了解水車,請告訴我,如果水車全部浸在水裡,或完全離開水面會怎麼樣呢?

 

青年說道:水車全部浸在水裡,不但無法轉動,甚至會被急流沖走;完全離開水面又車不上水來。

 

無相禪師道:水車與水流的關係已說明了個人與世間的關係:如果一個人完全入世,縱身江湖,難免會被五欲紅塵的潮流沖走;假如純然出世,自命清高,則人生必是漂浮無根,空轉不前的。

 

青年聽後,歡喜不已地說:禪師您這一席話,真使我長知識了。

 

摘自:http://story.zgfj.cn/ZHGS/WX/2012-05-30/16284.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