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性:正如我們所說,你的意識並不是你的私有財產;它是時間的結果,是千萬個事件和經驗的結果,它們由思想拼湊在一起。那個意識處於不停的運動中,就像一條溪流、一條大河,而你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專屬於你我的細分並不存在;如果你非常深入地探究這一點,就會發現個體性並不存在。


思想本身並不神聖。如果思想發明了上帝,上帝就不是神聖的。那什麼神聖呢?只有我們完全從恐懼、悲傷中解脫時,只有我們擁有了愛與慈悲以及與之俱來的智慧時,才可能有神聖,它才能被了解。那時,當頭腦徹底靜止了下來,神聖就會發生。

 
愛:愛並不源於婚姻合約的簽定,也不是基於雙方滿足的互換,或相互間的安全與舒適。所有這一切都是屬於頭腦的範圍,這也就是為什麼愛在我們的生活裡只佔據著極小地位的原因。愛與頭腦無關,它完全不依賴思想及其狡猾的算計、自我保護的需求和反應。

 
我們以為自己和那個意識是分開的,所以我們習慣了對那個意識採取行動,這就是我們的制約。而當我意識到我無法行動,因為"我就是那個意識"這個事實,那麼行動就是不行動。

 
否定:一個人若否定了社會、宗教、文化和道德的所有主張,他會認為一個仍困在社會規範的牢籠之中的人是可悲的。否定是覺悟的狀態,一個擺脫了過去的人,其所有行為中都會有這種覺悟發揮作用。正是過去及其傳統和權威需要被否定。否定就是自由,自由的人才會生活、會愛,才懂得死亡的真諦。

 
創造性:完善自我,是尋求“我”以及“屬於我的”安全感的另一種方式,它沒有創造性,也不是對於美的愛。只有對心靈的方式以及它為自身所設的種種障礙不間斷地覺察,創造性才能出現。

 
創造性:我們以為,如果學會一種方法、一門技術、一種格調,我們就能快樂而富有創造力地生活。可是,只有內心富足,才會有創造性的快樂,而這是無法借助任何體系獲得的。

 
教育:如果我們受教育只是為了出名,為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變得更能幹、更能支配他人,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是膚淺而空洞的。如果我們受教育只是為了成為科學家,成為死守書本的學者,或成為沈迷於某種知識的專家,那麼,我們將助長世界的毀滅與不幸。

 
恐懼:如果有一個人徹底理解並解決了恐懼的問題,不是明天或者未來的某一天,而是即刻理解並解決,那麼他就會影響整個人類的意識。這是一個事實。

 
個體:你也許不喜歡這一點,但是請看一看。個體意味著一個不分裂、不可分割的實體,他沒有支離破碎,沒有碎片化,而是一個完整的存在。但我們大多數人是分裂的、碎片化的、支離破碎的,就像世界上所有的人一樣—不快樂,憂心忡忡,困惑、不幸、痛苦並且恐懼。

 

 


摘自克里希那穆提演講與書籍內容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