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不太知道該如何問這個問題,但我強烈地感覺到,個人和集體作為相互對立的實體,它們之間的關係是長期對抗的歷史。世界的歷史,思想的歷史,文明的歷史,歸根結底是這兩個對立實體之間的關係史。在所有的社會裡,個人或多或少是受到壓制的,個人必須符合或者適應理論學家決定的模式。但個人又總是試圖衝破這些模式,結果造成個人與集體之間的鬥爭連綿不絕。

 

所有宗教談起個人靈魂時,都說它與集體靈魂是分離的,它們都強調個人的靈魂。在機械化、標準化和集體化如此強的現代社會,人人都在試圖自我定位,探問自己究竟是什麼,聲稱自己何等重要。但是,所有的努力都毫無結果。我的問題是,導致所有這種情況的問題出在哪兒呢?

 

克:唯一真正要緊的是在生活中處處體現出美德、智慧和愛。這種美德是個人的還是集體的?愛是個人的,還是不為任何人所有?智慧屬於你,屬於我,還是屬於其他什麼人?如果智慧只是你的或者我的,那麼它就不能稱之為智慧、美德或者愛。如果根據個人的喜好和決定,美德成了個人或集體的一件事,那它就不再是美德了。美德不是個人的私家花園,也不是集體的露天運動場。

 

只有擺脫了個人和集體控制的魔爪,美德之花才能綻放,一旦擁有了智慧、美德或者愛,那麼行動就不再分什麼公或私了。因為缺少美德,我們才會將這個世界劃分為個人與集體,進而根據宗教、國籍和階級把集體分成了無數個群體。有了這樣的劃分,我們試著通過形成新的群體,讓不同的群體之間加強溝通,事實上,這些新的群體又是從其他群體中分離開來的。

 

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偉大的宗教都理應秉承「四海之內皆兄弟」的信念,但是每個宗教實際上卻都在阻礙這一信念的實現。我們總是試著對已經腐敗的東西加以改良。腐敗並沒有徹底根除,只是被重新修整了一番而已。
 

 

問:您是說,我們不必把時間浪費在個人和集體間無休止的爭辯上,還是想證明個人與集體是不同的抑或類似的呢?您的意思是不是只有美德、愛和智慧才是關鍵所在,它們超過了個人與集體的意義呢?

 

克:是這個意思。
 

 

問:那麼真正的問題似乎是:愛、美德和智慧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揮作用。

 

克:如果它們在日常生活中起作用的話,個人與集體的問題也就成為理論性的探討了。
 

 

問:它們怎樣才會去發揮作用呢?

 

克:它們只能在關係中發揮作用:所有的存在都在關係之中。因此,首先要意識到個人與所有人和所有事之間的關係,然後再去瞭解在這種關係中「我」是如何誕生並發揮作用的。

 

這個誕生的「我」既指個人,也指集體;製造分裂的就是這個「我」;通過個人和集體發揮作用的也是這個「我」。這個「我」同時創造出了天堂和地獄。意識到這一點,就是要去理解它,而理解它便是自我的終結。自我消失了,美德、智慧和愛就現身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14b47c60101py18.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