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關心一件根本的事情:讓人們得到徹底、絕對的自由。我想使人掙脫一切牢籠、一切恐懼。—克里希那穆提

 

如果你同時傾聽廟裡的鐘聲和鐘聲之間的無聲,這整個傾聽的過程就是真正的專心。同樣的,有人在說話時,你如果能同時聽他的言語以及言語之間的寂靜,這就是專心。如果你實驗一下,你會發現自己的心完全集中,沒有分心也不必抗拒。

 

如果你約束自己的心並且告訴自己:「我一定不能看向窗外,我一定不能看是什麼人走進來了,即使我想做其他的事,我也必須專心在這件事情上。」這種態度會導致分裂的情緒,它是具有破壞性的,因為它把心力耗費掉了。但是如果你能兼容並蓄地傾聽,不分心,也不抗拒,那麼你會發現自己的心毫不費力就能完全專注。你明白了嗎?我有沒有把意思說清楚?

 

很顯然,約束自己的心使它能夠集中,其實會導致心力的衰退,但這並不意味你必須心猿意馬。除了上述這兩種心智狀態以外,我們還沒有探索到覺察一切的心態。但是這種狀態並不是前兩者之間的折衷,剛好相反,它和前兩者一點關係也沒有。它是完全不同的方式,那就是你的心是處在完全覺察的狀態,在任何時刻都能毫無排斥地全然專注。

 

你試試看我所說的話,你會發現自己的心學得有多麼快。你聽一首歌曲或一個聲音,然後讓你的心完全被它充滿,而沒有一點勉強學習的意味。如果你知道如何去注意聽老師講某個史實,如果你能毫無抗拒地去聽,因為你的心既空且靜,不會被任何事物分散注意力,因此你不但能夠聽見史實,也能察覺到老師對這個史實的偏見,更能注意到自己內心的反應。

 

你知不知道什麼是空間?你的屋子裡有空間,此地與你的旅社、橋樑與你的家、河流的此岸與彼岸,這一切事物中都有空間。那麼你的心中有沒有空間?還是你的心早已塞滿東西,中間一點空間也沒有了?

 

如果你的心中有空間,那麼在那個空間裡必定有寂靜的存在。從這份寂靜中會衍生出所有其他的事物。因為只有在寂靜中,你才能真的傾聽,你毫無抗拒地全然專注,因此心中有空間是非常重要的事。

 

如果你的心不是塞滿了東西,不被永不停息的妄念佔據,那麼它就能聽見鄰近的狗吠聲,聽見火車從遠處橋上駛過的聲音,同時還能完全明白別人所說的話。這種心智就是活生生的,而不是僵死的。

 

 

 

摘自《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4aebd60101ew6u.html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