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從事著自己憎惡的工作,生活在不喜歡的環境裡,做著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扮演著「心理奴隸」的角色。別人的想法、輿論的導向、無法重來的過往、飄忽不定的安全感,一步一步使你深陷牢籠之中,成為心理的奴隸。

 

莫要成為自己的心理奴隸

 


第一類:「別人怎樣想」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是最普通的,對創造力和人格最具有破壞性,多見於心理不成熟的人。「我多說話,別人就會認為我愛出風頭」,「我做那件事,別人會嘲笑我」…這種「別人」式的想法,使之成為「別人」的奴隸。大部分的「心理奴隸」不僅被「別人怎樣想」所奴役,還會去傾聽不夠資格的人的忠告,這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創造力,鄰居、親戚、同事的熱心忠告使他們不僅不相信自己的判斷,甚至會盲目聽信這些五花八門的忠告。

 

對策:如果你在模仿他人之後能感覺到快樂,不妨盡力去模仿。否則,你就應該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只要不違反社會規範,不傷害自己、他人及社會,就可以自己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理智地面對別人的另眼相看、批評指責。與不聽信閒言碎語,且敢作敢為、樂於助人、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人人都有「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不少的問題要應付,你如此,別人也如此。
 

 

第二類:「注定失敗」的奴隸

 

這種類型的「心理奴隸」,缺乏自我意識,認為自己很渺小,無法真正看清自己。他們經常抱怨「我沒有好機會」、「我將會失敗」、「周圍的人都在跟我作對」、「上司沒有看重我」…其實,思考本身就能左右事情發展,當一個人想要怎樣時,他就真會變成那樣。想要戒煙的人如果告訴自己「我無法戒煙」,那麼他永遠也戒不了煙。「我注定會失敗」式的奴隸,需要思想有所轉變才行。

 

對策:思想中的相當一部分內容是永遠不會說出口的,經常使用良好的、積極的、建設性的詞彙暗示自己,才能增強自信心。腦子裡經常想著「我將要成功」、「我是一位勝利者」,這會增強必勝的信念,並努力尋找各種「有助於成功」的方法。
 

 

第三類:「為時太晚」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通常認為,在某一年齡階段時應當做這種事情,到另一年齡階段時,就應當做另一種事情了。如有的人認為自己「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現在進退維谷,騎虎難下,只得聽天由命,得過且過」。有的人認為自己26歲已經太大了,無法再進大學深造,有的人認為自己50歲了,無法再婚。

 

對策:不要理會「年齡的限制」,並從生活中尋找鮮活的榜樣。不能苟且偷安,要有計劃、有步驟地向著自己的理想努力。
 

 

四類:「安全感」的奴隸

 

許多人寧願隨波逐流也不願改革,這就是典型的「安全感」奴隸,缺乏有控制的想像能力是「安全感」奴隸的共同心理特徵。其實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人類之所以生存、發展,就是不斷奮鬥、消除不安全因素的結果。

 

對策: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有聲有色。因為有風險才會有攀登;有困難才會有突破;有壓力才會有奮起;有風浪才會有搏擊。因此要學會面對種種困難、意見和未知的事物,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
 

 

第五類:「過去錯誤」的奴隸

 

心靈被過去的失敗創傷所控制,害怕任何新的嘗試是其主要特徵。他們因失敗而灰心喪氣,不懂得從各種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他們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做「過去錯誤」的奴隸,會損害人的探索能力,就像把自己關在過去的牢籠裡,裹足不前。

 

對策:將失敗看成一種投資,就不覺得損失了。有人說愛迪生為了造出第一個實用的電燈泡失敗了9999次,但他本人認為自己發現了9999種無法適用的方法。如果能及時覺察出錯誤,那根本就不能算是錯誤。因此不要把錯誤看得太重,更不要灰心喪氣。如果能認真分析各種損失,並學會如何從中獲益,損失就轉化為一件好事,最終你就會體會到勝利感和成功感。

 

 

 


轉自http://www.psycofe.com/read/readDetail_23660.htm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