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果我在小時候就有某種野心,我長大後可能實現這份野心嗎?

 

克:孩童時代的野心通常都是不會持久的,不是嗎?一個小男孩本來想做火車司機,不過當他看見一架飛機從空中飛過時,他又想當飛行員了;也許有一次他聽了某位政治家的演說,他又希望和他一樣;或者他看見出家的僧人,又想成為僧人。一個女孩可能想生很多小孩;或者當有錢人的太太,住在一幢大房子裡;或者她渴望畫畫、寫詩。

 

孩童時代的夢想可能實現嗎?夢是否值得實現?追求慾望的滿足,不論是哪一種,永遠都只會帶來哀傷。也許你還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但是等你長大以後你就會知道了。

 

哀傷是慾望的陰影。如果我想變得有錢或有名,我會奮力去達到這個目標,我把其他人推向一邊,然後製造對立和仇視。即使我能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有些事情遲早還是會發生。我可能會生病,或者就在滿足了慾望以後,我又想要別的東西了,而且永遠有死亡在某個角落潛伏著。

 

野心、慾望以及追求成就感,這些都不可避免地將導致沮喪悲哀。你可以自己來觀察這個過程,研究一下週遭年長的人、有名的人、偉大的人和那些功成名就而又有權力的人,看看他們的臉孔:那些臉孔有多麼哀傷,多麼臃腫而肥胖。他們的臉上有醜陋的紋路;他們的心中無法開出美善的花朵,因為其中存在著哀傷。

 

你是否可能沒有野心地活在這個世上,如果你能開始瞭解自己,不刻意去改變而只是照著自己的本質活,那麼你就會開始蛻變。我認為一個人可以默默無聞地活在世界上,完全不被人知道,沒有名氣、野心和殘酷。如果一個人不認為自己有多麼重要,他可以活得非常快樂。這也是正確教育的一部分。

 

全世界都崇尚成就,你大概聽過這類的故事:一個窮孩子如何在孤燈下苦讀,最後終於變成一名法官;或者從賣報紙開始,最後變成了大富翁。你是被歌功頌德的故事餵大的。然而在成就的背後,也必定有哀傷。

 

 

摘自《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1eupm.html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