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薩古魯,我們都有我們不喜歡的缺點,比如抽煙。雖然我們不喜歡,但是我們有這樣的習慣。我們該如何對待呢?

 

薩古魯:你越是說「我不想要某個東西」,那件東西就越會成為你頭腦的基礎。這會操控你的思想。現在, 我們做個試驗,在接下來的十秒不要去想猴子。試試看。只有猴子會出現在你的頭腦中,對不對?那就是你頭腦的本質。你無法和你的頭腦對著幹。你需要理解頭腦的過程,明白如何去處理這個過程。

 

人們總是過來問我,「我想戒煙,該怎麼做?」我告訴他們,「你為什麼想要吸煙?你的身體並不是吸煙的機器。摩托車會這樣做,但你的身體不是。如果你不想吸煙,那就不要吸煙。」然後他們說,「不,我是一個煙鬼,我試圖戒煙,但是戒不了。」

 

問題不在於吸煙還是不吸煙。這就好比一個故事所說的。一天,一個人和他的鄰居朋友一起開車,鄰居是一位女性,他們把車停在某個地方。突然間,他在她身上亂摸起來。她說,「你這個傻瓜。你在幹什麼?我以為你是個正經人,所以才和你一起過來。現在是怎麼了?」他說,「不,我戒煙了。」

 

如果你強制自己放棄做某事,那你就會變成那個人那樣。它將以其他方式顯化著。現在,你試圖戒煙又是怎麼一回事?其中一個原因是,你可能心情低落,所以你試圖吸吐尼古丁來振奮自己;或者心理上,你感覺不完整。在手上握著一支煙,你感覺勇敢了一點,並且看起來更有男子漢氣概。孩子開始吸煙,因為他們想要盡快長大,不是嗎?一個十歲的小孩想要吸煙,因為他們內心想要立刻就成為大人。當他僅僅是吸煙,並朝某個人的臉吐煙,這樣讓他感覺自己像個大人。現在他不會再這樣想了,但十年前的他確實是這樣。

 

有一個故事。有個蘇菲派的聖人,名叫Ibrahim。一天晚上,在他的靜修中心,兩個信徒在花園中愁眉苦臉地坐著。一個對另一個人說,「我想吸煙,但是我們現在走在靈性之路上,怎麼吸煙呢?」另一個人說,「我也想吸煙,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後他們決定,「讓我們去問問師父吧。」因為在過去,有很多的蘇菲派聖人都吸煙。第二天晚上,一個信徒坐在花園中相同的地點,看起來很難過,另一個信徒抽著煙過來。他說,「嘿,你怎麼吸煙了?師父告訴我不要吸煙。」於是另一個信徒問他,「你是怎麼問師父的?」「我問他當我冥想時,是否可以吸煙,師父說不可以。」另一個信徒說,「那是你的問題。我問他當我在吸煙時,我是否可以冥想,然後他說可以。」所以,不要試圖戒煙,而是將意識帶入你的生活。將你的意識帶入生活的每個面向。你會看到那些不必要的事情就會自然地剝落消失。如果你試圖戒煙,就只會陷入掙扎。

 

即使你成功地戒煙了,可能你在睡夢中夢到吸煙比實際中吸煙對自己造成的傷害更大。如果你想吸煙你卻戒掉了,那你會在夢裡猛地吸很多煙。你沒必要這樣。你要明白,其實是你缺失了一些別的東西。那就是我們形成這些習慣的原因。如果你再深入一點,為自己的內在帶來一點意識,這些習慣自然就會消失。

 

英文鏈接:http://www.newindianexpress.com/lifestyle/spirituality/Try-to-Quit-Smoking-and-You-Will-Struggle/2014/05/25/article2240575.ece

 

 

友善提醒:多一分的瞭解就少一分對未知的恐慌,對訊息無須批判分析,知悉即可。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哪些是對自己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困擾、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