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人有一個特點,總想要改變已經有的生活,不容易活在當下,在黛比.福特的這段文章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為我們所呈現的內在小孩的核心信念,是如何極大的影響著我們成年人生活的

 

我們生活中的核心信念幾乎都是在很小的時候形成的,受到父母家人和童年經歷的影響非常大。絕大多數人從來都不會質疑自己的核心信念。也不會思考這些信念形成的原因。主導我們生活的核心信念往往是這樣的:「我做不到。這樣的事情絕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我沒有足夠的能力...」(註:這些都是內在小孩內化父母的重播聲音,我們需要帶著覺知去傾聽)

 

如果我們不治癒過去的傷痛,它就會一直影響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天分和創造力得不到施展。我們總想改變周圍的世界,以為只要這樣,我們就能實現夢想。然而實際上,應該改變的是我們自己。

 

我們總是不夠堅持,不能讓自己的天分充分發揮出來,不能表達自己心中的真實情感。我們覺得這一切都是因為小時候受到了父母的壓抑,實際上,這種壓抑之所以會一直持續到現在,也是因為我們自己。(註:原作者在這裡談到是因為我們自己,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自責,而是想要幫助我們把注意力收回到自己身上,去探索內在小孩因受到過傷害後而隱藏的陰暗面)

 

這就好像在多年以前,我們曾經被關在籠子裡,現在籠子早已消失了,我們卻仍然受到它的影響,無法衝破它的限制。這籠子就是我們為自己設下的極限,是我們對自己的懷疑和恐懼。

 

我們覺得追尋夢想是一件非常消耗精力的事情,卻沒有意識到,整天庸庸碌碌地生活,壓抑自己心中的渴望,其實更加消耗我們的精力。因為沒有追求,所以我們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這會讓我們越來越絕望,這絕望會在我們心中慢慢積累,最終以疾病和憤怒的形式表現出來。如果我們不能接納自己的過去,就會把心中的絕望和憤怒帶往未來。(註:身體的很多疾病都是壓抑的情緒積累而成,當然,練習接納是需要一個過程的,當然,在完全接納之前,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先把自己的絕望和憤怒釋放一些)

 

你完全有能力正視自己的過去,重新發掘自己身上那些被埋沒的特質。你只需要閉上眼睛,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可以找到答案。你擁有改變自己生活的力量,但只有當你對改變的渴望超過了維持原有生活方式的慣性時,這力量才能發揮出來。

 

我們往往會把自己遇到的問題和麻煩歸罪於別人,歸罪於周圍環境,而不是從自己身上尋找原因。我們自己無法直面過去曾經遭遇的痛苦,所以只能試圖忘記這痛苦,或是把它歸咎於別人。要想改變現在的生活,你必須首先接納和包容自己的過去。要想把你所追尋的東西變成現實,你必須首先為你身上發生的一切承擔起責任來。(這跟修藍博士的-為自己的生命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有異曲同工之妙)

 

要預測一個人的未來,通常只要瞭解他的過去就可以了。過去的經歷讓我們相信,我們將來所能得到的東西,最多只能是過去經歷的翻版。如果我們維持這樣的信念,視野就會受到限制,導致我們無法超越過去的自己。觀察一下周圍的人,你會發現,大多數人終其一生都沒什麼變化。我們的過去會影響我們說話的方式、看待問題出角度,以及生活方式。有些人不僅要承擔自己的過去,還要承擔他們父母的過去。痛苦經歷會在家庭中代代傳承,我們只有理解了這種傳承機制,才能從痛苦中得到解脫。(內在小孩的細胞記憶中,不僅包含我們個人的能量毒素,也包含來自於我們父母和家族的能量毒素,我們需要對此保持敞開)

    

勇於質疑核心信念

 

我們生活中的核心信念幾乎都是在很小的時候形成的,受到父母家人和童年經歷的影響非常大。我們在兩歲、六歲或八歲時遭遇的痛苦,往往會在意識深處裡蟄伏一生,不停地影響我們的生活。

 

絕大多數人從來都不會質疑自己的核心信念。也不會思考這些信念形成的原因。我經常遇到那些想成為作家或藝術家的人,他們儘管有這樣的嚮往,卻從來不付諸行動,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注定會失敗。當我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時,他們會說自己沒有足夠的天賦,或是沒有接受過適當的教育。他們對這些理由深信不疑,對自己的夢想卻沒有足夠的自信。

 

他們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想法,通常是因為在很小的時候,他們的父母或是其他敬愛的人曾對他們說,或是用其他方式對他們表示,他們沒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由於他們從來都沒有質疑過這種信念,所以也就從來沒有嘗試過將夢想和追求付諸行動。

 

主導我們生活的核心信念往往是這樣的:「我做不到。這樣的事情絕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我沒有足夠的能力。我永遠不可能做得足夠好。」兒時的經歷會讓我們形成各種各樣的信念,這些信念深深植根於我們的意識深處,影響著我們生活中各種各樣的決定,並且我們通常意識不到這種影響。我們心中的偏見、痛苦、恥辱和負罪感,往往是從上一輩人那裡繼承下來的。

 

我的祖母總喜歡杞人憂天,她的核心信念是「糟糕的事情很快就要發生了」。我的母親並不會擔心毫無來由的事情,但我從祖母那裡繼承了她的思維模式,例如,我們兩人都會無緣無故地為我兒子的安全擔心。現在說來似乎很簡單,但我當初是花了好幾年時間才意識到,我從祖母那裡繼承了這種「愛擔心」的特質,而祖母又是從她的父親那裡繼承了這種特質。現在,每當我感到擔心的時候,就會問自己這擔心究竟有沒有道理,是不是來自祖母的影響。如果我意識到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就可以放鬆下來,擺脫舊的思維模式對我生活的影響。

 

許多人會刻意表現出與他們的父母截然相反的特質,這其實是繼承作用的另一種表現形式。在成長過程中,我們一直受到父母所表現出來的積極和消極特質的影響,這種影響的作用絕不可低估。我們的父母之所以會表現出這些特質,往往也是由於他們上一輩人的影響。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過去,但可以改變看待過去的態度

 

原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了很多都是禁錮內在小孩的限制性觀念,這讓我想起那個關於大象的故事:大象小的時候,被一根細小的繩子所綁住,用盡全身力氣也掙脫不了,所以大象就認為自己永遠也掙脫不了,哪怕以後長得比人高大很多倍,也堅信自己掙脫不了那根細小的繩子,療愈內在小孩的過程也是如此,內在小孩有很多關於自我的負面評價,負面信念,很多時候我們一時半會控制不了,也覺察不到更核心的東西,但事實上,我們可以通過適當的努力,以及持續的關愛內在小孩,來幫助自己深入陰影面,進而從中解脫!

 

內在小孩的成長,是所有成年人需要重視的,因為心智的成熟以及自我內心世界的強大,都需要從愛自己開始,而關愛我們的內在小孩,是其中非常直接而重要的一步!

 

 

 

導語、註釋及結尾:愛麗Ellie
http://blog.sina.com.cn/angelellielove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歡迎轉載~ 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