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你回答我們的問題時,是什麼東西在產生作用是記憶還是知識?

克: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不是嗎?我們來弄清楚。

 

知識和記憶是同樣的東西,不是嗎?沒有知識,沒有知識的累積-也就是記憶-你如何能夠回答別人的問題?反應化為言辭,就是回答,不是嗎?有人問這樣的問題,說產生作用的是記憶還是知識?我只說記憶和知識根本是一樣的東西。如果你有知識,卻沒有其記憶,這個知識就毫無價值。

 

你問說我回答問題時,是什麼東西在作用。是知識在作用,還是記憶在作用?大部分人是什麼東西在作用?請注意聽。問問題的時候,大部分人是什麼東西在作用?顯然是知識。

 

我問你要去你家怎麼走,那是知識在作用,記憶在作用。大部分人都是這個東西在作用,因為妳已經從婆伽梵詩歌,從奧義書,從馬克思,從史達林,或者你敬愛的上師,你自己的經驗累積了知識,累積了妳的種種反應。你就是從這樣的背景來回答人家的問題。這個我們都知道。這是事實。你做生意,是這個東西在作用。你造橋,也是這個東西在作用。

 

寫詩的時候有兩樣東西在作用,一個是語言功能,也就是記憶,一個是創造的衝動。創造的衝動不是記憶,但是一表現出來,就會成為記憶。

 

所以,沒有記憶,沒有語言功能,沒有形諸語言的過程,溝通就不可能。我若不使用一些字,一些英文字,就沒辦法和你談話。這個談話,這個語言功能,就是記憶的作用。好,現在我們的問題是,論者回答問題時,是什麼東西在作用,是記憶還是什麼東西?顯然是記憶,因為我在使用文字。不過,就這些嗎?

 

我二十年來像留聲機一樣,一直在講一些話。我記憶中累積了無數的語辭。那麼,我在回答別人的話時,是從這些語辭在回答嗎?大部分人都是。我們有某些行為,某些思考模式一直在重複。可是語辭的重複卻完全不同,因為語辭的重複是一種和人溝通的方式。

 

由於重複經驗,因此我們把經驗蒐集起來,儲存起來。然後我像機器一樣,從那儲存的地方再重複經驗。這也是重複,也是記憶在產生作用。

 

因此你問說,我講話的時候,是否可能真正在體驗,而不是從已有的經驗回答別人的話?重複已有的經驗和自由約體驗事物-雖然也是用記憶,用語言功能來表達-當然不一樣。請各位注意聽,這一點並不難理解。

 

我想弄清楚野心是什麼意思,意味著什麼東西。我現在在講話。那麼,我是在全新的探索野心的整個過程呢?還是只在重複我昨天所做的探索?我們是否可能隨時做全新的探索,體驗,而不只是仰仗昨日的記錄、記憶、經驗?我現在在說話,雖然我是用文字在溝通,但我是否可能展現自己,而非重複昨日的經驗?

 

妳的問題是,我講話的時候是什麼東西在產生作用?如果我只是在重複十天前說過的話,那麼我的話就沒有什麼價值。但是,如果我一邊說,一邊也在體驗-不是靠想像,而是實際的體驗,那麼那是什麼東西在產生作用?那是「展現」在產生作用,但不是透過自我表現,也不是「我」在產生作用,因為那只是記憶。

 

所以,不僅是我,每個人都必須弄清楚我們的心是否能夠和儲存記憶的所在保持距離,在生命之水上面保持穩定,讓記憶漂浮在上面,不緊抓記憶,必要時又能用記憶來和人溝通。這一點很重要。這表示我們的心要不斷的讓記憶飄浮過去,絕對不和以前的事情結合,不被往事盤踞,因而非常堅定-不是對經驗堅定,不是對記憶、知識堅定,而是在體驗的狀態下,在這個過程中堅定,穩定。

 

這就是我們的心能夠不腐敗,因而常新的因素。一味累積的心其實早就腐敗了。但是能夠讓記憶漂浮過去的心,在體驗事物的狀態下卻很堅定-這樣的心是永遠清新的,看事物也永遠是全新的。這種能力,唯有心很靜的時候才有可能。然而這種靜是誘導不來的,守什麼戒律也守不來,用意志也強求不到,唯有我們的心了解整個知識、記憶、經驗累積的過程以後才有可能。這時我們的心,就屹立在變動不居,振盪不停的生命之水上。

 

 

http://blog.xuite.net/krishnamurti/freedom/55693282-%E7%9F%A5%E8%AD%98%E8%88%87%E8%A8%98%E6%86%B6__%E5%85%8B%E9%87%8C%E5%B8%8C%E9%82%A3%E7%A9%86%E6%8F%90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