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難的一個問題,就是弄清楚什麼東西使人庸俗。你們知道庸俗是什麼意思嗎?庸俗的心就是受傷的心,不自由的心,陷於恐懼、困難當中的心,繞著自己的利益打轉的心,為了急速解決問題繞著成敗打轉的心,繞著悲傷打轉的心。這樣的心,到最後都會變成破碎的心。

 

一顆庸俗的心要打破自己習慣、慣性、自由自在的生活、走動、行動,這是最難的一件事,不是嗎?你們以後就會知道大部分人的心都很渺小、卑賤。仔細看看自己的心,你會發現其中佔滿的都是一些小事情—考試及格、不及格、別人怎麼想我們、害怕某一個人、怎樣才會成功。你想找工作,有了工作,你又想更好的工作,就是這樣。

 

你搜尋自己的心,就會發現裡面都是這種渺小的、瑣碎的、事關切身利益的事情。因為佔滿了這種事情,所以就製造出很多問題,不是嗎?我們的心想用卑賤解決問題,但是,因為解決不了,就更加卑賤。依我所見,教育的作用就是打破這種思考習慣。

 

庸俗的心,陷在瓦拉那西窄巷,並且住在那裡。它也許識字、也許考試都及格、也許社交生活很活躍,不過,還是活在畫地自限的窄巷裡。

 

我覺得,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不分老少,都要看清楚一點,那就是,我們的心不論怎樣掙扎,怎樣用力,懷抱怎樣的希望、恐懼、渴望,永遠都是渺小的、都是卑賤的。那些上師、師父,還有卑賤的心建立的社團、宗教,一樣卑賤,但是大部分人都不明白,要打破這種思考的慣性很難。

 

我們年輕時有一些不庸俗的老師不是很重要嗎?因為,如果老師自己就很愚昧、疲憊,腦子裡想的都是瑣碎的事情,深陷在自己的卑賤裡面,那麼,他就沒有辦法創造一種氣氛,讓學生自由自在,讓學生打破社會強加在人身上的慣性。

 

我想,要有瞭解人是否庸俗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承認自己庸俗,我們都覺得自己有一些優秀的東西深藏不露。然而,我們必須明白,我們其實都很庸俗。我們必須明白,我們的庸俗造成了我們的卑賤、瑣碎。你們瞭解這一切嗎?

 

真不巧,我只會講英文,但是我希望你們的老師能夠幫助你們瞭解這一切。他們向你們解說這些東西的時候,也就打破了自己的瑣碎。光是解說,就足以讓他們覺察自己的卑賤、渺小。渺小的心沒有能力愛人,沒有能力雍容大度,只會吵一些小事情。印度,還有其他地方,需要的不是聰明人,不是有地位、有學位的人,而是你我這種已經打破瑣碎心的人。

 

瑣碎根本就是一種「我」的意念。「我」使心卑賤,永遠想著自己的成功、理想、想要完美的慾望。這一切使心卑賤,因為,「我」不論如何擴展,一樣渺小。所以,盤踞著小事的心是卑賤的心。一直想著事情,擔心考試,擔心工作,擔心父母、老師、上師、鄰居、社會怎麼想我們的心,是卑賤的心。這一切念頭都是想贏取他人的尊敬。然而,受人尊敬的心、庸俗的心,並不快樂。這一點你們要聽好。

 

你們知道,大家都希望別人尊敬自己,不是嗎?希望別人—父母、鄰居、社會,重視自己,希望自己行為正當,於是這一切造成了恐懼。這樣的心絕不可能創新。然而,這一個敗壞的世界需要的卻是創造的心,不是發明的心,不是徒有能力的心。

 

但是,這種創造卻只有在沒有恐懼時才會有,只有在心沒有受到問題盤踞時才會有。這一切需要一種讓學生真正自由的氣氛,這自由不是為所欲為的自由,而是自由發問、追究、尋找、解說,然後又超越解說的自由。學生需要一種自由,去發現自己一生真正喜愛的事物,以免被迫從事自己厭惡的事情、不喜歡的事情。

 

你們知道,庸俗的心永遠不會叛變。庸俗的心順從政府,順從父母,什麼事都容忍。我很擔心,像這個國家,人這麼多,生活這麼困難,這種壓力使我們聽話,使我們順從,於是漸漸的,反叛的精神毀了,不滿的精神毀了。我們這種學校應該教育學生一輩子不滿、不輕易滿足。這種不滿,如果沒有落入滿意、感激的管道,就會開始追尋,就會變成真正的智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a0u.html

 

文章來自網路,內容可能不完整,僅供參考,需要詳細內容請搜尋相關網站或購買書籍,謝謝!
 

 

友善提醒:閱讀訊息時請保持身心靈的平靜與開放,並善用自己的直覺與內在智慧,感知有正面幫助的訊息,提取它們,並放下沒有共鳴的部分,無須執著、擔憂、恐懼;保持心態的正面與開放,樂觀迎接新的可能,一種接近真善美的可能。

感謝一切~NAMAS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NPe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